评论:品冠落幕于《歌手》回归于双耳

2014年02月08日10:0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品冠《我是歌手》淘汰 品冠《我是歌手》淘汰

  品冠[微博]的声音,是属于冬季的,因为他温暖。

  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放佛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奶茶,站在闹市区,或是人来人往的街口,等着自己心爱的人的到来。也许此时已经华灯初上,或者,天空中还飘着点点的雪花。你用力提了提毛衣的领子,对着半空呵了一口气,把自己裹着一个球。你想着你们发生过的一切,你生病的时候,他半夜为你送来了百服宁;你考砸的时候,他陪着你喝闷酒到半夜然后抱着难过的你慢慢睡去。他不需要多么的富有,好看,只是在他的身边,你会觉得很安心。

  现在他来了,来到你的面前,接过你手中的奶茶,说:“亲爱的,等久了吧。”

  我几乎错过了无印良品的年代,对他们的印象,也仅仅是局限在《掌心》等几首大热的歌上。等到开始发现他们的音乐的美好时,两个人已经各奔天涯。后来每次当我看见光良[微博]的《童话》唱烂大街小巷的时候,我都会想,品冠这时候在干吗呢?

  其实,品冠的第一张专辑是足够触动我的。当然,心爱的往往总不是那首最流行的。在电台开始放《疼你的责任》《陪你一起老》的时候,我的CD机里单曲循环的是那首《杜鹃》。也许就好像有个人说过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杜鹃,曾经在你的生命中高歌、泣血。品冠温暖的声音似乎特别适合这样婉转却带着忧愁的表达方式——“痴痴的双眼,不敢碰的心弦。到底,怎么过的这几年。”

  在光良走了一条保守的道路,不断重复自己《童话》的成功模式时,品冠的突破并没有获得什么市场的喝彩。在《U-Turn 180°转弯》销量口碑滑铁卢之后,紧接着的两张《门没锁》《爱到无可救药》都反响平平。然而,话分两面说,在市场的背后,品冠本身的音乐质量并没有下降,依旧是迷人的男中音,与娓娓道来的旧日情怀。这也好,就好像一个心爱的珍宝,并没有太多的人来指指点点,这样的私心下,也许是真的害怕,他会和曾经的挚友一样,尝到了市场的甜头,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自我束缚了自己的音乐质量吧。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一种声音,就能让我们在冬天心甘情愿的臣服。在品冠后期的三张唱片中,私人最珍爱的,并不是两张原创录音室唱片,而是和几米合作的那张《向左走、向右走》。翻唱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群台湾的文艺歌手/乐团演绎过的歌,或迷幻、或凄冷;在这样一个深情的男人的口中,却变了另一种味道。

  “品冠的说话比他唱歌的声音更加能够打动我”,这是听完整张专辑后的最大感触。说话时的他,中低音温暖而不做作、踏实而不刻板的特点更加明显的体现出来。

  作为音乐剧的衍生产物,这张唱片没有什么太过于值得评论的地方。庆幸的是几米找对了人,风格统一,概念完整,品冠的声线漫画的感觉很合拍,如果不是故意和之前的演绎去做比较从而挑出不足的话,我想,我们只需要把门窗关上,捧一杯热奶茶,听他说说,唱唱,便足以对抗一个人的冬夜了。

  前几天听闻他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首战垫底;今天带着忐忑的心思看了第二场,果然看见了预料中的淘汰。失落之余,说没有愤怒,那是不可能的。第一场带着回忆的《掌心》并没有获得多少现场观众的青睐,音乐,多少需要一些情怀,而比赛也许并不需要这样的感情。第二场的《我不难过》试图突破,却依旧没有获得认可。当一味飙高音成为判断一个歌手是否能够晋级的标准,品冠这样,温暖而不做作的中音区歌手很难在“我是歌吼”的舞台上得到肯定。这是一种无奈的思维定势,在观众品味尚未跟上百花齐放的音乐风格的时代,凭借高音的“震慑”与芒果台的暗箱操作,不难让一些实力单一、特点不够明显的歌手成功上位。如果可以,我当然希望,他能够走得远一点,但大环境如此,也仅仅是我的一厢情愿了吧。

  然而,能够有这样一个歌手存在于世上,便已然是一种,对于双耳的恩赐了。(东云)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