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李代沫涉毒 没有什么不一样

2014年03月19日07:4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李代沫李代沫

  □柏小莲

  “是不是因为这个人是李代沫[微博],所以事情会变得不一样? ”是的,就是这句话,让猜测了一个下午的“光头选秀明星涉毒”传闻终于落定,远在深圳录音的、同为选秀、同样光头的平安[微博]终于松了一口气,其经纪人还小心翼翼地补上一句,平安连烟都不抽,更不可能吸毒。但是,即便这个人是李代沫,事情也不会变得有什么不一样,某门户网站迅速上线的专题里有两个调查性选项,绝大多数参与投票的人都觉得这个事情在“太乱”“贵圈”已成风气。

  明星涉毒屡禁不止,但是涉毒明星在不同的文化环境有着微妙的区别对待。奥斯卡影帝菲利普·霍夫曼嗑药至死,传媒连篇累牍回忆他的杰出伟大,甚至反反复复的吸毒嗑药,都被视作他逃离纠缠痛苦的人生和演艺事业的迫不得已的途径,因为没有人是完美的。东方世界里似乎视吸毒为一个道德问题,牵涉至此的明星,虽然没有全部身败名裂,但至少名声会严重受损,一蹶不振,比如日本的酒井法子,还有中国台湾的萧淑慎、大炳几乎等于被逐出了演艺圈。

  这当然可以被视为双重标准,同样唱摇滚的被视为寻常,而如果是民族歌手或者流行歌手,就没有那么能被人原谅,比如罗琦[微博]和满文军[微博]。但有趣的是,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多重标准,难道娱乐圈中身份地位阶层的分野可以直接与行为的正当性挂钩吗?很不幸,答案是肯定的。大家一定还记得曾经因为吸毒而三次被抓的谢东召开记者会,挤出的理由是“为了灵感”,这是一个特别好用的万能理由,尤其是音乐圈的人,可能因为功利一点的动机,更有助于减轻罪恶感——如果他们还有的话。

  因为事情刚刚发生,还没有来得及看到李代沫本人的态度,但是经纪公司的第一反应很是有趣,他们写了一封干净利落的声明,承认+道歉。这已经算是娱乐圈涉毒事件危机公关的标准配置,首先认罪,争取宽大处理,无论是面对公众还是面对司法机关,然后是道歉,退的姿势摆好是为了将来的“进”。

  其实我们并没有办法比较涉毒和桃色丑闻对于明星来说哪一个杀伤力更大,但跟后者可以瞪眼不认或就算对着亲密照片也可以一句“普通朋友”轻轻带过相比,前者更像是铁板一块,硬踢一定会造成自伤。所有的明星都明白这个道理,而所有明白真相的围观群众,亦会在此类事件高频发生过后,逐步将全体明星默默降级,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