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祖咒新专辑:走得太快的歌手

2014年10月08日15:3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需要个歌手 我们需要个歌手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庙会之旅II》之后,左小祖咒出版了世界音乐、童谣、电影配乐,这次出版了久违的摇滚唱片。名字很搞,叫《我们需要个歌手》,英文名则很诗意:We Need a troubadour——我们需要个吟游诗人。名字下面隐藏的是创作者摁都摁不住的架势:我们需要的哪里是歌手,我们需要的是说话的人,确切的说,是说出金玉里面败絮的人。

  如果歌唱金玉的晚会歌手是这个国家的机关大楼和写字楼,花园洋房和高级饭店。歌唱败絮的左小祖咒就是这个国家的下水道。

  在有些人眼里,左小祖咒如今西装革履,星味十足,怎么会是下水道歌手呢。在这种逻辑里,滚石,U2这种亿万富翁,早就不是摇滚乐队了吧。在这种逻辑里,鲍勃。迪伦从不扯着嗓子喊,也不算抗议歌手吧。把扯着嗓子喊等同于愤怒和抗议,把甩头发等同于摇滚精神,实际上是一种逻辑障碍。有人喜欢看形式,不看本质,也可能是看不出本质,不得而知。

  《我们需要个歌手》是左小祖咒音乐生涯第三阶段的开路乐章,作者自己称之为《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后面简称《不能悲伤》)级别的专辑。这句话很容易让理解能力不大靠谱的人掉进陷阱,也给左小祖咒本人设置了不大不小的障碍。

  为什么理解能力不大靠谱的人容易掉进陷阱,作者说的是《不能悲伤》级别的专辑,级别是指分量,不是听上去“一样”的意思。因为理解能力问题,恐怕会有不少人听完后要骂娘,哪里是一个级别了,哪里一样了,根本不一样嘛。

  为什么左小祖咒给自己设置了不大不小的障碍,因为他走得太快了,这是一个活在当下做未来事情的人。他做的很多事情,总要过好久,别人才能反应过来。

  当年《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发行后,因为走得太快了,从业内到听众都反应不过来,引发了很大的争论,光“这到底是不是张摇滚专辑”就争论了好久。随着漫长时间的推移,《不能悲伤》才被大家奉为无法逾越的经典。

  另外一方面,左小祖咒拿自己已被奉为经典的专辑来给新专辑做参照物,是因为充满自信,他十分清楚自己的作品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障碍在于,这种自信是否能被大众所接受和理解,换句话说,作品里超前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大家是否听得出来,这可真不好说。遑论乐迷,专业人士能否听得出来,都不好说。要知道《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发行六年了,现在也没被大家消化;《庙会之旅II》发行三年了,现在从音乐界到评论界也不敢十分肯定这是张迅猛的牛逼作品。 

  从高度到音乐性,可以肯定《我们需要个歌手》的确是《不能悲伤》级别的专辑。

  两者都采取了抒情的叙事套路来歌唱时代。《不能悲伤》偏向个体对时代的感知,展示个体如何在波谲云诡的时代里的生存之道;《我们需要个歌手》没有《不能悲伤》音乐形式上大气磅礴的气势,但内核格局更大,在抒情的外衣下,隐藏着蝼蚁撼大树之势。另外,整张专辑充满作者壮士歌唱大厦将倾的画面感,但已经超越了莽汉式的声嘶力竭,也超越了形式上的悲伤,取而代之的是四两拨千斤,和很随意的癫狂,这是《我们需要个歌手》超越《不能悲伤》的地方。

  就传唱度而言,《我们需要个歌手》旋律优美,朗朗上口,但还是无法和《不能悲伤》比肩,两张专辑的歌曲单拎出来,都是顺畅好听的,但是《不能悲伤》整体更加顺畅,这种从个体到整体顺畅到浑然天成的绝世好牌,恐怕左小祖咒本人也很难再抓到一把,在这点上《我们需要个歌手》略逊一筹。

  如果用一句话来定位《我们需要个歌手》:这是一张处于《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和《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之间的专辑,它的可听度偏前者,内容偏后者。

  虽然《我们需要个歌手》已足够具备经典专辑的分量,是很快就会被奉为经典,还是经历数年,才会确立其经典地位,亦或永远不会被大家和《不能悲伤》并列放在一起,这些都不得而知。因这走得太快的东西,总是要慢慢等时间来论证。

  最后要说一下的是,左小祖咒这次把陈升、黄耀明、陈珊妮这些怪物都给拖下水了。这么说也不对,算不上拖下水,大家都是同类,只是融合了不同的下水道气息。

  对了,从帝都到妖都,一下大雨,下水道为什么老是堵呢。

(文/陈哈)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左小祖咒我们需要个歌手不能悲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