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二届上海国际爵士音乐周专题 >正文

邻家女孩诺拉-琼斯与大家闺秀戴安娜-克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22 新浪娱乐
邻家女孩诺拉-琼斯与大家闺秀戴安娜-克劳(图)

邻家女孩诺拉-琼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邻家女孩诺拉-琼斯与大家闺秀戴安娜-克劳(图)
大家闺秀戴安娜-克劳

  新浪娱乐讯 第一次看到诺拉·琼斯的唱片是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当时是2002年5月初,也是诺拉·琼斯发首张专辑的第一时间。到海内外各地淘唱片是我的个人爱好。当我在碟片店里问店员有没有鲁布斯高手Buddy Guy的唱片时,他把我带到了货柜旁。此时,我看到了货柜旁张贴着诺拉·琼斯的大海报,意识到回荡在店堂里温暖的女生,就是来自这位黑发明眸的女孩。

  慵懒、清澈的歌喉,真是适合新西兰的生活状态。在这个生养3个孩子拿到的政府补贴就相当于双职工家庭收入的国家里,诺拉·琼斯的唱片果然热卖。事实上,这张让人听了心神安宁的唱片《Come away with me》,最后在全球销售了1800万张,为她赢了8座格拉莱美。

  尽管她出生在纽约,但是她长于美国德克萨斯。这里是美国西部文化的中心地带。换句话说,这里要比纽约“乡村”很多。你可以从她的嗓音里听出生活恬淡的感觉,仿佛坐在后院的花坛里,哼着歌看着日落,其余什么也不用多想……

  她能这么轻松惬意,部分也是因为她的父亲Ravi Shankar也是圈中人。这位著名印度音乐家从印度音乐舞蹈公司跳槽到美国之后,以其演奏印度斯达尔琴的技巧站稳了脚跟,乃至后来成为批头士成员乔治·哈里森的良师益友。不过,随后诺拉就与母亲两人一起到德克萨斯生活。琼斯,是母姓。

  与她同期出道的金发美女戴安娜·克劳,一直成为业内与之互相比较的对象。她们的竞争就好比流行乐坛的小甜甜布莱妮与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

  与仿佛邻家女孩的诺拉·琼斯相比,出生在加拿大音乐之家的戴安娜·克劳,就顺利许多,仿佛含着金匙出生。她的父母都是钢琴家。她从4岁起开始学习钢琴。每逢周末,一家三口就举行家庭音乐会,你来弹琴我来和。从入学开始,她就开始学习爵士乐。她于1981年获得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奖学金,到美国留学。为此,她在1984年出版了自己的首张专辑《Stepping Out》,表示暂别故乡。1990年,她正式搬家到纽约,并因为在波士顿开音乐会而开始出名。

  她的偶像,是伟大的黑人歌手Nat King Cole以及当年与他父亲一起工作过的著名演奏家Fats Waller。她在1995年录制的《Only trust your heart》和《All for you》,几乎都是对Nat King Cole的致敬专辑。后者,是她职业生涯上的里程碑,这张专辑在公告牌的传统爵士类前十名的CD榜单上停留了整整一年。在1997年,她就获得了格莱美最佳爵士歌手的题名。她的嗓音,有一种独特的质感,几乎不可复制。1999年,她得到了一个格莱美。

  尽管美国媒体在形容诺拉·琼斯和戴安娜·克劳的嗓音时,都用了“Sultry”一词,她俩同都出自音乐世家,也都是钢琴高手。但是两者的区别在于诺拉的成名状如突发性的“井喷”,戴安娜的成名属于细水长流。诺拉的音乐根植于乡村,乃至有人甚至因为她是否属于“传统爵士”而引发争论——他们觉得她更倾向于民谣。戴安娜则从未在“血统”上遭受过怀疑,只是因为美貌而遭受到更多非爵士迷的青睐——这点可以算功,也可以算过。德雅/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诺拉-琼斯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