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9:17 新浪娱乐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2)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2)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2)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2)
与非门乐队成员蒋凡作客新浪 与非门乐队成员阿庆作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是什么组合呢?我进来。

  合声:我们是与非门乐队。

  阿庆 : 我们是乐队,不是组合。

  主持人 : 再介绍一下,左边是三少,中间是蒋凡,右边是阿庆。

  阿庆 : 我们能控制的就是把音乐做得更好。

  蒋凡 : 我们前两张里没有很多朋友知道的情况下,我们还在坚持做,我们现在还在继续做。

  阿庆 : 那时候的歌曲并不落伍,可能比现在还强很多。

  主持人 : 我接触过很多做重金属的朋友,有做组合的,有做乐队的,分门别类。给我的一个状态是“冷”,所有都对生活比较冷。

  阿庆 : 灰暗。

  主持人 : 不是的,是比较“冷”,发行也比较少。

  蒋凡 : 我觉得有一些是相似的。但也有不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蛮平实的。

  三少 : 因为广州是一个蛮平民的社区。

  蒋凡 : 我们三个对生活的态度蛮正面的。

  阿庆 : 广州的生活状态是穿双拖鞋就在街上乱逛。

  主持人 : 我去的次数不是很多,但生活蛮舒适的。你们的音乐和那个城市不是那么相合吧。

  蒋凡 : 如果前面两张的感觉南方一些的话,这张是开始从长江往北发展。如果这是一种潜移默化,我很难说清是否有这样的因素。刚才听到的那两首歌,还是觉得蛮北方的。特别是《风起云涌》,有大漠的感觉。只有这张专辑,才有这样的机会来到北方,也可能是天意。

  主持人 : 来到了总部的新浪网,一切都是缘分。看到你们专辑上的照片,蒋凡好像某个刚刚结婚的主持人啊。

  三少 : 李湘吧。

  主持人 : 你们这样认为吗?

  阿庆 : 蒋凡更漂亮一些。

  主持人 : 没错。在这张图上三少也很酷,有点像染金发的刘德华。阿庆的头发?

  阿庆 : 是假的。

  三少 : 是我们在外国工作的香港朋友做的。

  蒋凡 : 有点带古装的色彩。也是根据《梦蝶》的意境,从服装和造型上,做了一个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改变。

  主持人 : 对这种改变也蛮接受的?

  三少 : 我们在现场的表演放了很多功夫。包括道具和一些器械,有一些特别的东西。

  阿庆 : 这个设计师实际上是一个化妆师,完全是对我们的音乐感兴趣才做。第一次看到他的服装,我们就感觉到这个东西肯定会很好,前面两张我们都会担心这个造型做出来会怎么样,这个东西出来之后,感觉不错。我们特别喜欢这个造型,因为跟中国的民族元素结合得很好,又有一些时尚的东西在里面。

  主持人 : 我们可以看与流行音乐的受众越来越近了。

  蒋凡 : 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接受我们,还是希望大家从音乐出发。

  阿庆 : 像Win XP是可以读出音乐风格。

  三少 : 是有一个人把它分好的。

  主持人 : 说实话,在线的网友对你们熟悉的也不多。接下来会有见面会,就是从未知艺术家,到知道你们是什么样的音乐。给大家说明一下,与非门三个人会在星期六东方新天地地下一层签售活动。

  三少 : 签唱。

  主持人 : 现在作客嘉宾聊天的网友们现在看到的是与非门乐队三少、蒋凡、阿庆。

  网友:你们是一个挺独特的群体,对很多人来说,有很大的诱惑力,这个群体的生活是怎样的?

  三少 : 我们的生活就是大家的生活,只是选择的职业不同。可能睡觉的时间晚一点,起床的时间也晚一点。

  蒋凡 : 这位网友想象的玩音乐的群体的生活更像北京酒吧这样的环境给他的想象,我们在广州的生活状态和大家一样。

  阿庆 : 酒吧都很少去了。以前去的多,现在几乎是朋友求我们去,我们都懒得去了。就是在一个大排挡,大家在那里放松,很舒服。

  三少 : 不是有什么使命感,我们的音乐就是记录身边的人和自己的生活状态。

  主持人 : 和我刚开始的有点差距,有点出入。不知道各位网友怎么想的,每个生活群体都不一样,虽然同属于做音乐的。你们是转了一圈回到自然的平静状态?还是一开始就平静?

  三少 : 一开始就平静。

  阿庆 : 可能是一开始觉得生活现状不爽,但现在想只要努力了,就会有回报,这个世界很公平。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或者成绩不是太好,这都和我们的努力有关系。

  主持人 : 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你们,想知道你们在音乐的合作与分工是怎样的?比如说《梦蝶》这首歌

  蒋凡 : 《梦蝶》是三少在三年前就把词曲都做好了。但那时候对这首歌,大家都想玩的花哨一点,这首歌本身的旋律是江南小调的感觉,但词是中国古典的感觉。希望能够打破现有的感觉,加很多电子音效、很炫的东西加进去,出来很多东西,都不太满意。

  阿庆 : 三少负责词曲,蒋凡负责唱,我是负责录音制作方面。我们有自己的工作室,有时候需要蒋凡到工作室录制一个大致的旋律出来,然后在这个歌词上重新编改。像香港很多歌手都是在用这种方式录了。但我们在2000年就开始这样做了。先录人声进去,然后再根据人声录音乐,挺自由的。

  主持人 : 工作频率有多强?

  阿庆 : 不会很强,有时候工作到早上五点。有时候一个星期都不会去碰电脑。因为公司给我们的压力不是很大,现在所有的唱片公司都不会去干涉下面签约歌手的创作,所有的把握都是你自己的尺度。

  主持人 : 公司方面没有压力,生活的压力呢?

  三少 : 生活本来就没有压力。我们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是边工作、边做音乐的。直到去年下半年才辞掉工作。

  阿庆 : 因为经常出去,要出国。

  三少 : 我们是白天上班,晚上做音乐。

  主持人 : 刚开始是兴趣,就算是把原来的工作变成了兼职,然后辞掉。三少以前做什么?

  三少 : 音像公司。

  阿庆 : 买卖版权的。(笑)

  三少 : 经常都是手上经过几百万的资金。

  蒋凡 : 我在唱片公司做文案、策划。

  主持人 : 需要和艺人合作。

  蒋凡 : 我带过陶哲、周惠、阿雅

  主持人 : 自己也唱。

  阿庆 : 我就是一个录音师,99年的时候开始在广州一个制作公司上班。那时候广州用电脑做剪辑版头。

  主持人 : 挺有意思,大家的工作都不同,但都和音乐有关系。大家都很幸福。

  三少 : 我们将近用了五年的时间做出三张专辑出来。这在国内蛮少的乐队出三张专辑。数数看,不超过十个。

  阿庆 : 我记得以前有一个乐评人写过,中国五年内出三张专辑的乐队很少,而且第三张专辑都没有什么保证。当时做的时候,就想给他证明一下。

  网友:首先感觉你们这很自然的状态很好,心态不错。

  网友: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音乐越来越被人所知,问题也就来了。

  三少 : 我们和很多国外的艺人有很深的接触,我们发现他们身上一点很好,就是他们对音乐的热情,这是他们从来没有磨灭过,他们一听到音乐就会跟着跳舞,就会很兴奋。有这种快乐的状态做音乐就没问题。

  阿庆 : 我知道现在音乐不是很纯粹,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但对我们来说,音乐既是一种目的,是一种手段,就是要达到快乐。如果你总想发财,就是发不了财。国外的不管你是哪里来的,也不管你是不是明星,音乐一起来就会和你一起跳。

  蒋凡 : 就是一种欣赏音乐的人。

  三少 : 一开始听到让你很振奋的心情,只要记住这个心情,就可以做好音乐。

  蒋凡 : 你别希望从音乐中得到很多其他的东西,那样的话你的目的就不纯了。而且也会影响你的创作和保持这样做音乐的热情。

  三少 : 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听到一首很好听的歌,我会跑很远的地方,到书店找这张专辑,这就是对音乐的最原始的兴奋、最原始的期待和感觉。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