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崔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评论:从崔健文化看崔健个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7: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崔健北京演唱会即将于9月24日在首都体育馆演出,作为中国摇滚第一代领军人物,12年以后重登北京舞台演出,无疑是今年夏季较有份量的演唱会。演出的消息发布后,引来重多媒体的追踪报道和专家学者的注意。近日,北京大学等专家学者为此召开了研讨会,对崔健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一无所有》,时代的符号

  80年代,崔健以他的重金属般的音色,吼出《一无所有》,把80年代向90年代转型的过程中,一代青年的痛苦、失落、迷惘和无可奈何的精神状态反映得淋漓尽至。在当时社会日益精密化、商品化、制度化和科层化的过程中,这一批所谓“自由”栖身于世的青年,成了精神的萎靡者。在学科上,他们不能进入大学深造;在城市中,不能寻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在经济上,大多数穷愁潦倒;而在个人身份上,也不可能具有文革主体的精神胜利法,这些人感到自己从骨头到心灵都是历史错位般的赤贫。崔健的《一无所有》是这些“时代多余人”重新寻找苦闷发泄渠道的一种表征。他借助于西方最前卫的摇滚方式来呐喊,用催枯拉朽、惊天动地、震耳欲聋的声音反映当代人的精神状态,他的演唱台上台下同摇共扭、前俯后仰的疯狂达成一种共同的“气场”,崔健成为风靡一时的“星族”。“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我要给你我的追求,还有我的自由。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在这首歌里已经不仅仅是“我与你”的爱情问题,而是当代青年存在身份定位意义的“追问”。他是时代的象征,是时代的符号。

  《给你一点颜色》,理想、爱情和身体的三色系

  进入新千年后,崔健又带来《给你一点颜色》。名字听起来有些轻狂,可这次老崔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色彩:蓝、红、黄。他自己解释说:“蓝色象征智慧、红色象征心灵、黄色象征爱情。” 崔健用归类为红、黄、蓝三种颜色的音乐,描述时代的变迁和中国人的变化。此外,专辑中的音乐也将有相当的变化,他将尝试电子、HIP-POP风格的音乐来演绎他的摇滚乐。可以看出他这个时期的音乐,表现了他感性文化的崛起。如果说,他80年代的音乐是理性压抑的年代,那么,他这个时期的作品更加珍爱、放纵自己的感受,创造了一种属于他本人,也属于一代中国人的“新感性”。

  《阳光下的梦》是追求未来的七彩色

  9月24日的北京演唱会,崔健起名为《阳光下的梦》。顾名思义,阳光是七色的。崔健在他的摇滚道路上仍然梦想着七色光,在艺术谱系上,可以说是“后朦胧诗”。他不再像以往那么激烈,也不平庸。既不逃避,但也绝不沉沦,而是更勇于担当,同时又保持自己一贯的批判姿态与质疑的气质,而使自己的音乐更跟上时代的步伐。让我们期待着崔健12年后首体的重新亮相,盼望演唱会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