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专题 >正文

1999—2004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回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37 新浪娱乐

  金秋送爽,又到了一年一度大地飞歌的日子,第七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从1999年开始举办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已经成功走过了六个春秋,来自世界各地各民族的朋友在民歌节上以歌传情,以歌会友,用音乐搭建友谊的彩虹。

  6年来,打造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知名节庆,使南宁真正成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是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目标。而民歌节开幕式晚会作为一个传统品牌,遵循
着民歌和晚会两方面的艺术规律,已经形成了较成熟的运作模式,每年都以不同的风貌带给观众惊喜。

  6年来,民歌节就像一个孩子,从蹒跚学步到茁壮成长,努力向具有民族性、现代性、国际性、艺术性的国际盛会的目标迈进。近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艺术总监、南宁市文化局局长陈晓玲向我们讲述了其中的曲折与欣喜,求实与创新。

  展现南疆壮乡风情 推陈出新挖掘宝藏

  在民间音乐整体性日渐式微的今天,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推出无疑起到了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积极意义。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晚会,无论是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坚持了广西民族特色的原则。

  舞台舞美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八桂民族的文化特色,以“铜鼓”、“凤凰”、“绣球”等代表广西特色的事物为背景装饰,突现出了显著的民族特色。

  2004年民歌节开幕式晚会舞台设计,强调了民族性、国际性这一特点,取而代之的是“绿色”与“音乐”的符号,“芦笙”、“钢琴”、“榕树”等崭新的形象,主要在内蕴方面突出广西民族特色,令人倍感新鲜。

  民歌节开幕式晚会还成为广西的歌曲、歌手走向全国的舞台。仅2002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就有近十首广西原创作品齐齐亮相这台晚会,一曲《大地飞歌》更是唱彻了神州大地。唐佩珠、黄春艳、陈春燕、袁泉、李卫红等一批优秀的广西歌手在民歌节舞台上与国内外音乐大腕同台竞技。民歌节既推动了广西音乐的创作,拉近了广西音乐与全国的距离,也带动了广西年轻词曲作家的成长。过去的传统观念一经打破,一大批优秀的民歌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来。

  全国一线词曲作家闻声而来,纷纷投入了对广西民歌的挖掘中,广西成为他们尽情挥洒心中那份灵动的音乐情感的圣地。

  演绎民歌新式唱法 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民歌节从1999年第一届开始就高标民歌新唱的旗帜,把摇滚、电声、交响乐等现代音乐元素有机地融进传统民歌之中,使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民歌重新焕发出光彩。最具代表性的是2000年民歌节上,轮回和黑豹两支摇滚乐队将广西民歌《赶圩归来啊哩哩》改编成摇滚版,融入了现代气息的传统民歌顿时变得充满青春气息和时代节拍。《藤缠树》、《永远在一起》、《船歌》、《红水河》、《编花篮》、《赶牲灵》、《五哥放羊》等经典民歌让人耳目一新,而新的曲风又为民歌的流传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哼唱新民歌的队伍,民歌新唱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创新是艺术发展的动力,尽管国内乐坛对民歌新唱持有争议,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民歌新唱唤起了更多人对传统民歌的关注,这对民歌的传承大有裨益。

  广西民歌翻唱的探索,掀起了全国民歌翻唱的阵阵浪潮。在艺术家的发掘下,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民歌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并逐渐与国际接轨。

  提升歌节晚会品质 力排万难坚持真唱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恪守着任何演员必须真唱的原则,这也是真正体现音乐高品质的举措。谈到这一理念的缘起,艺术总监陈晓玲讲到2002年国际格莱美音乐奖前主席迈克尔·格林观看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情景。当时迈克尔·格林在面对开幕式的大场面时,没有表现出一点激动,而是凭借着他敏锐的专业眼光,提出了演员要用心来歌唱,不能假唱,而“真唱”也已经成为了一条国际惯例。

  组委会当机立断,为了保证晚会的艺术含量,提升晚会的品质,实现与国际接轨,必须遵循国际惯例,坚决不能允许假唱的存在,只要是面对观众就要真唱。

  说来容易,做起来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从演员到舞台设计等都对现场技术有很复杂的要求。尽管如此,实践仍然证明了我们中国的艺术家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而真唱也受到了观众的欢迎。比如在2003年开幕式晚会上蔡琴出场演唱时,舞台音响出现故障,现场出现了“失声”的一幕,然而这一情形在蔡琴的

幽默解释下由尴尬转为有趣,观众也没有因此而在意,反而给予蔡琴更多的掌声。由此证明,观众更多关注的还是艺术家的实力。

  构建南宁民歌舞台 去粗取精推介精品

  民歌节用音乐与国际交流,以容纳全世界的民歌,从而得到更多的国际社会的认可。世界著名的音乐人尤其是众多的格莱美音乐奖获奖者以及表演团体的加盟促进了国际与中国的互动。

  2002年开幕式出场的加拿大流行歌坛新天后K·D·Lang,有“加拿大的彭丽媛”之称。有人笑称,加拿大人如果知道她在南宁演出,一定会坐着飞机追来。

  2003年美国朱妮·安洁拉被誉为美国百老汇“高音天使”……这些国际知名人士的加盟,将晚会的品质提升了一大截。还有维也纳国家民族歌剧院合唱团、维也纳少年儿童合唱团、俄罗斯红军合唱团……他们的参与,使南宁的国际民歌艺术节更具国际影响力。

  今秋的南宁,民歌节将绽放出更加动人、更加绚烂的花朵!魅力四射的南宁,将乘着歌声的翅膀,把自己的美丽撒向世界每一个角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