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似水流光四十年--徐小凤连载之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07 新浪娱乐

  长篇连载(一)

  长篇连载(二)

  长篇连载(三)

  长篇连载(四)

  长篇连载(五)

  长篇连载(六)

  长篇连载(七)

  (八)

  徐小凤自己属有无数经典名曲,还勇于演唱他人名曲,二度创作多能再翻新境,甚至超越原唱。这里面最典型的就是翻唱顾媚的《不了情》。老辈歌者顾媚是香港著名曲作家顾嘉辉的姐姐,徐小凤初次入行所参加的首届“香港之莺”歌唱大赛,顾媚即是评委之一,要算是小凤的座师了。《不了情》一曲自顾媚首唱以来,先后有过不下二十人的演绎,包括邓丽君、凤飞飞、罗文梅艳芳叶倩文、费玉清、潘越云、蔡琴……,都是名家,其中徐小凤的版本最称经典。

  还有1983年演唱会上徐小凤翻唱汪明荃的《勇敢的中国人》,那般正大悲茫的气象远非阿姐所能到,有意思的是,当年徐小凤的《随想曲》在呼声很高的情况下败于阿姐《勇敢的中国人》,但小凤的翻唱却达到了原唱所没有的境界。不过两人挺要好,1987年在阿姐从艺二十周年的纪念演出《万水千山廿载情》中,两人合演《粱祝》的《十八相送》。阿姐自己有粤剧功底,没有戏功的小凤反串山伯,却也有板有眼,合作得很出色。2005年这次演唱会前阿姐专门给小凤做了很长的访谈,两位大姐级艺术家谈从艺历程、谈感情和人生、谈有趣的人和事,欢笑和辛酸都在平实的叙说中娓娓道来,给予后辈很多启迪。

  《浪子心声》是许冠杰的经典名曲,在1994年冠杰踏入歌坛三十年的同仁致敬大碟中,收录有徐小凤和邓丽君的翻唱,非常有意义。阿姊说冠杰的版本最好,因他本来就有点行到山迴路转、笑看云淡风轻的浪子气质,歌声中常有漂泊的感伤,但又总保持着合度,总能在情深之后淡然一笑,那真是传统诗教的好注本——温柔敦厚,哀而不伤;阿姊并谓小凤唱得亦有一种看得透脱的风味;相形之下,丽君就略逊一筹了。我的看法却是小凤甚至还要胜过冠杰少许,她是那般遍历沧桑、惯经风雨的宠辱不惊和镇定自若,有一种厚重的沉定。

  徐小凤翻唱郑少秋的《誓要上刀山》,慷慨刚健的大侠之风,比男声更为壮实、更显正气;翻唱关正杰的《雪中情》,稳重端庄地叙说着亲情的安慰和至诚的诺言,比“正气杰”的原唱更为温厚。此外还有林子祥的《在水中央》,谭咏麟的《爱在深秋》和《忘不了你》,都是各人的经典名曲,徐小凤却以比原唱还要原汁原味的演绎,将歌曲诠释得更为深沉、幽微,更耐细品。至于叶倩文的《晚风》和《黎明不要来》,童安格的《谁能预言》(粤语版《一张倾心的脸》),费翔的《我怎么哭了》(粤语版《何年何月》)等等,徐小凤也都翻出更深更大的意境。

  作者:雪舟近山

  雪舟近山个人专辑

  进入原贴回帖欣赏

  进入论坛发表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