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咏麟:年轻人玩音乐一定要试下组乐队

2014年12月01日12:11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谭咏麟 谭咏麟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丁慧峰) 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举办的“谭咏麟[微博]从艺40年与粤语歌坛发展分享会”前天在大学城华师音乐厅举行。谭校长亲自现身“讲古”,笑称自己最早在温拿乐队只记得唱歌没有追女孩,最受欢迎的不是自己和钟镇涛[微博],而是叶智强[微博],还说叶智强差点做了东南亚驸马。对于当下的粤语歌坛,他还呼吁音乐人“大家努力一点,做出作品流传”。

  本次分享会请来谭校长最早期的制作监制关维麟,回想起当年制作《反斗星》时只用了4天就完成,因为谭校长当年签了电影公司在台湾拍戏,请了4天假期回香港,一下飞机就去录音室,从凌晨两点开始录到早上八点,一口气录了8首歌,现在很多年轻人半个月都录不完一首歌。谭校长说当年都是毛头小子,设备简陋,并且录音棚档期紧张,但就是有冲劲,翻唱英文歌都是原Key。因为他和关维麟都是乐队出身,所以他奉劝当下的年轻人一定要去试一下“夹Band”,试一下才能知道音乐怎么玩。

  关维麟回忆当年在日本听到五轮真弓的《忘不了你》,“用鼻子闻到”这首歌会红,于是拿回来给谭咏麟,当年这首歌在香港有5个版本,蔡枫华、徐小凤都有唱,但是谭校长的版本最红,这首歌之后,大家都开始喜欢谭校长。

  说到谭校长给香港乐坛的贡献,就不能不提到1987年最高峰的时候退出颁奖礼,从而引发歌星不拿奖风潮,许冠杰、林子祥、张国荣都不再拿奖,从而加速了新人出头,促使四大天王更早成熟。对此谭校长说四大天王只是那个年代的代表,他们的成功与他们的努力分不开。

  除了参加分享会,谭校长还出现在了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展,透露除了入行40周年演唱会,自传也即将推出。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谭咏麟乐队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