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妹《阿密特2》:黄昏时刻 女王归来

2015年05月25日15:4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张惠妹化身阿密特 张惠妹化身阿密特

  王昕

  有些名字,联系在一起就会出事,比如丁蟹和股市,比如张惠妹[微博]和阿密特。

  《阿密特》出版时,华语歌坛几乎不能接受这张作品。当年的个唱,阿妹坚持以阿密特而非张惠妹出现,更倔强到整场不唱耳熟能详的口水歌,最后票房大败。但岁月证明这是张经典,也证明,从张惠妹到阿密特,是一次蜕变,超越了简单的改变。

  《阿密特2》出现时,华语歌坛的整体环境,和6年前《阿密特》出版时没太多改变。所以,这依然是张有些耸人听闻的作品,之所以这样说,不仅仅指那些故弄玄虚的MV,那些不足道出音乐的程度到达了哪里。

  有人说这张用力过猛,有人说这张将KEY定高到阿妹声显疲态,有人说这张逻辑混乱不知所云。这些话,原本都是有道理的,在一个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的话都是有道理的,但置之于一个假设要超越平凡的语境里,所谓的道理,也许就不怎么有道理。

  华语歌坛,几年间出现了太多的女神,疗伤的,受伤的,绿茶的,红茶的,只是女王始终没有出现。终于到今天,诸神,诸位女神的黄昏到来,女王是该现身了。

  《阿密特2》用火力全开比喻很恰当,你可以说很空洞很黑暗,却同时必须承认这样的气场和声响,在一片白水的华语歌坛,特别是港台地区,实在难得一闻。并且,能够驰骋这片气场、驾驭这阵声响的歌手,即便男生也少有人在。在 《阿密特2》中,张惠妹将自己内心世界释放到某种极致,以至于它们太过个性而显得不那么容易理解,这个性中或许有个别地方由于音乐表现的需要显得做作,然而总体而言,呈现出一种不计后果的坦诚,其中的一些阴暗部分,会吓到听众,《怪胎秀》、《母系社会》、《血腥爱情故事》,皆如此。

  即便是能让人接受的一些歌曲,比如《冲突得很》和《不睡》,词或曲里总会有些矛盾和零乱,前者大概是最能为人接受的歌,后者是陈珊妮[微博]写张惠妹唱,没有化学作用,只有物理碰撞,使得本来有机会的K歌泡了汤。我最爱一曲《牙买加的槟榔》,阿弟仔的杰作,当这首雷鬼风格的曲种,阿妹咬牙切齿唱出雷鬼之王BOB MARLEY的名句“GET UP!STAND UP!”时,我知道,她还是毫不妥协。

  这注定不是大众接受的声音,并由此成为沉寂歌坛的稀缺声音。

  张惠妹是女王。阿密特,是女王中的女王。阿密特2,是凶猛女王中的女王。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张惠妹阿密特阿密特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