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准备中》:用粤语演唱的国语专辑

2015年07月29日14:3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陈奕迅 陈奕迅

  “听港乐就听陈奕迅[微博]”这句话,虽然听起来有失偏颇,但考虑到陈奕迅的每张专辑,总是能集结香港最优秀的音乐人,以及这些音乐人最精妙的旋律、最巧思的概念、最妙语的金句,这也说明陈奕迅的音乐,确实代表了时下港乐的最高水准,具有行业的标杆意义。

  和近十几年词人在港乐中占据大量比重一样,陈奕迅的粤语专辑,同样有赖于黄伟文和林夕这两位词坛大家,每每为他添砖加瓦,甚至成为专辑概念的核心和卖点。像这十年来的《富士山下》《浮夸》和《重口味》等等作品,就都出自他俩之手。

  不过,这次的新专辑《准备中》没有出现黄伟文和林夕的作品,是由一个名叫袁两半的词人包办全碟。袁两半是个陌生的名字,但说起他的原名潘源良[微博],则是大名鼎鼎。王菲的《容易受伤的女人》、谭咏麟[微博]的《爱情陷阱》等经典,均出自他的手笔。

  这张唱片负责半数曲目监制的李振权虽是香港音乐人,但因为他长期在台湾发展,因此他的音乐气质也更偏向于台湾的主流流行乐。再加上编曲的刘志远,虽然是Beyond乐队出身,但因为在两岸三地同步发展,所以也让这次的陈奕迅新作有了一种迥异的气质。

  《准备中》就像是一张用粤语演唱的国语专辑。音乐上没什么新意,甚至还有点老套,但对于在粤语专辑里每每紧绷神经、华丽到无法低调的陈奕迅来讲,《准备中》也像是一种回归,回归九十年代华语流行乐的那种朴素。虽然,对于想要升级陈奕迅粤语系统的歌迷来讲,这种回归会是一种倒退。(文/爱地人)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陈奕迅粤语国语专辑音乐人专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