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用汪峰歌曲违和:以为是手机铃声

2015年07月22日11:1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大圣归来 大圣归来

  国产片《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都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票房一路高企,不仅让影视圈人,不少音乐人也都羡慕不已。因为如今不少国产片都越来越注重配乐环节,在时下热映的这几部国产片中,除了常规的电影配乐,还有先行的宣传曲、主题曲和插曲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煎饼侠》的推广曲《五环之歌》更是让很多歌迷刷屏洗版,像“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这样的魔性旋律,对电影的推广就起到了加分作用,而如汪峰的《勇敢的心》引起一些争议,有人认为选取颇巧,也有人觉得有“乱入”之嫌。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成功代表之《五环之歌》: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

  出处:《煎饼侠》

  现在的电影在正式上映之前,都会各种借势造势,但是推广曲已经越来越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五环之歌》本来就是相声演员岳云鹏的即兴改编搞笑作品,原本根据《牡丹之歌》改编创作,“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终于有一天,你会修到七环,修到七环怎么办,你比五环多两环”,因为调侃堵车等现象,有着很高的传唱度和美誉度,这次被导演大鹏选中,并找来“饶舌教父”热狗一起合作改编,从而成为一首完成度更高的作品,作为《煎饼侠》推广曲更是让不少网友喜闻乐见。

  热狗之前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说,之前压根不知道《五环之歌》,也不知道岳云鹏是谁,但是合作完成之后,这首歌在网络广泛转发和传播,甚至让很多多年不联系的朋友都纷纷向自己道喜。这种说唱和相声曲艺相结合的方式让热狗本人觉得新鲜,更难得的是让网友觉得有趣味。因为这首歌推出后霸占试听榜头排,所以很显然对《煎饼侠》的造势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此外作为电影,《煎饼侠》还选用了二手玫瑰乐队的作品,在气质上也有某种契合,都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细心的歌迷发现,其实《煎饼侠》大鹏一口气推出了7首推广曲,加上他自己演唱的插曲《恐高的鸟》共有超过10首歌,这基本上已经是一张正式专辑的容量,可见大鹏本人对于歌曲的重视。

  杂烩代表之《一刻逍遥》:成功融入百老汇喜感

  出处:《捉妖记》

  颇受好评的《捉妖记》很多人被其中萌萌的小妖胡巴征服时,也被其中令人捧腹的歌舞和音乐感动,其实这部电影的配乐是香港音乐人高世章,在他手下曾诞生过经典的《如果爱》。据说早前高世章只是受邀为电影写一段陶笛曲,却因为默契创作出全部配乐,而包括钟汉良演唱的《奇书》、曾志伟和吴君如合唱的《一刻逍遥》、白百何和井柏然合唱的《明天你会在哪里》,以及由吴莫愁演唱的彩蛋曲《舞底线》,虽然有谐趣有深情很杂烩,但也都是值得推敲的用心之作。

  其中一向以搞笑见长的曾志伟和吴君如合唱的插曲《一刻逍遥》最见功力,这段滑稽欢快的歌舞表演被誉为全片最大的笑点。这样的插曲如果只是一味搞怪就会显得很Low,但是高世章的把控让歌曲显得有百老汇的喜感而又不低俗,所以才会让观看者开怀大笑。

  而《奇书》和《明天你会在哪里》又是高世章擅长的温情路线,钟汉良和井柏然本来也是歌手出身,演唱起来当然没有困难。此外《捉妖记》的配乐虽然既有百老汇歌舞风格,又有中国民乐传统乐器,但是杂烩得并不违和,还是非常难得。

  违和代表之《勇敢的心》:还以为是汪峰粉的手机铃声

  出处:《大圣归来》

  《大圣归来》口碑爆棚,配乐其实也做得不错,操刀手是曾经和周星驰合作《功夫》、《少林足球》等经典的配乐大师黄英华,本身也是“大圣迷”,黄英华本来和高世章一样,都擅长东西方音乐元素的兼收并蓄。主题曲《从前的你》找来陈洁仪演唱,作为新加坡国宝级歌手,陈洁仪演唱起这种东西合璧的歌曲来也算相得益彰,但是问题就出在了“半壁江山”汪峰身上。

  不少观众看过电影之后都表示,当片中《勇敢的心》响起,感觉就一下子跳戏了,导演田晓鹏也解释选择这首歌是欣赏汪峰所唱的“不忘初心,勇敢追求梦想”的主题,其实这首歌本身没有问题,就是放在剧情中显得突兀,乱入得太过明显,有网友甚至怀疑“前奏响起还以为是哪个汪峰粉的手机铃声”。

  导演的理由是设计时按照歌来铺排,但是因为《勇敢的心》原作的音质和气质太过不搭,如果歌拿过来重新制作融入情境可能反弹就没那么厉害。据说导演之前也想过用戴荃的《悟空》,但因为制作上的原因,只能放弃,反倒是很多网友自发同步了《悟空》的MV过瘾。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汪峰大圣归来电影歌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