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味总策划回应质疑:不止吃这么简单

2014年07月31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十二道锋味》 真人秀新形态大冒险

  新京报讯 (记者吴立湘)目前最大的电影级综艺节目《十二道锋味》,自7月12日在浙江卫视开播以来,便有了黑马之姿,上周六播出的第三期节目,便以1.227%的收视率再创新高。虽说各方点赞不断,但关于这档“无现成模式”的综艺节目,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对此,《十二道锋味》总策划陶燕表示,“这是一次全新的真人秀节目形态的尝试,但我们愿意去冒险,当所有人觉得歌唱节目已经走入死胡同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中国好声音》,当所有人都认为户外真人秀应该让明星出丑的时候,我们去尝试《十二道锋味》。”

  争议1

  有表演痕迹,不像综艺更像影视剧?

  回应:明星适应需过程,存在二次艺术加工

  “看《十二道锋味》,它真的像极了一部港式调调的微电影。”自《十二道锋味》播出以来,关于它像“微电影”也像“广告片”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据悉,这档节目在拍摄期间每天动用40余位工作人员,十几个机位,从早上7点开机到深夜12点以后才收工,每天18个小时以上的拍摄素材量,让节目后期的“耗片比”达到400:1。虽然动用了这么多资源,但仍有观众认为范冰冰、张家辉的一些表现不够自然。

  对此,陶燕给出了回应:“首先,这和明星的适应过程有关,在一档需要他们完全释放自己的真人秀节目中,他们一开始面对镜头时还是会有些拘谨;第二,我们只有一个故事大纲,但如何去完成任务,则是完全不可预测的。我们先把真人秀部分拍完,之后会进行一些补拍,存在着二次艺术加工的过程。”

  争议2

  这是美食节目还是旅游节目?

  回应:这是反映人与人情感的节目

  《十二道锋味》第一期就评价两极化,将明星旅游、美食、情感等真人秀热门元素一网打尽的这道综艺大菜,模式有点混乱。

  三期节目播下来,观众每一次给节目的定义,都在被打破:霆锋版《我们结婚了》?《舌尖上的世界》?明星版《中国梦想秀》?有不少吃货认为,节目中关于美食的成分太少,颇有旅游节目的感觉。

  不过陶燕认为这个节目确实不是纯美食节目:“这只是一档以美食为载体,反映明星内心世界的节目”。该节目宣传总监王征宇也回应,“这一两年来许多真人秀节目,几乎都是以让明星出丑陷入窘境为主的,我们的模式是根据谢霆锋的人际关系,梳理出一个故事大纲,然后让他自然进行。霆锋与每位明星嘉宾的相处过程,都是在无剧本的自由发挥状态下进行的。”

  争议3

  为何不时熬上一锅心灵鸡汤?

  回应:真正的美食节目不止“吃”这么简单

  从筹划之日起,《十二道锋味》就不乏谢霆锋的个人内心独白以及成长经历回顾,一些电视散文类手法的运用,为节目增加了不少的文艺气息。这也引发了观众的探讨。谢霆锋强调说,一档真正的美食节目并不止“吃”这么简单。他举了一个例子:“第一次开瓦斯炉是爸爸谢贤煎荷包蛋,当时爸爸说,凡事都有两面性,做人就像煎成两面的荷包蛋,总是要学习拿捏火候,面面俱到。”

  有的观众非常中意这种呈现方式,认为“能把美食节目拍得非常艺术化”,但也有观众认为稍显跳跃和出戏。

  对此,王征宇认为这是他们在电视荧屏上的冒险,“霆锋接下来还将有更深层次的情感呈现,比如和父亲谢贤,我们相信观众也可以更适应这种全新的真人秀模式。”

(原标题:《十二道锋味》 真人秀新形态大冒险)

 

(责编: Soul Food)

文章关键词: 十二道锋味谢霆锋真人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