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胡歌的《仙剑5》还能复制爆款神话吗?

2016年05月27日 13:5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从开拍到开播,围绕《仙剑云之凡》(又名《仙剑5》)的所有争论可以总结成一句话——“无胡歌不仙剑”。可如果真如网民所说,把“无心法师”韩东君换成胡歌,《仙剑云之凡》就真的能重现《仙剑奇侠传》的收视神话吗?

  十年仙剑重新出发,起飞的姿态却并不完美。52城首播收视率0.76,次日在强势先导剧《亲爱的翻译官》(收视率1.41)的拉动下,收视率依然跌至0.69,这就是《仙剑云之凡》交出的成绩单。而7年前《仙剑3》的首播收视率是1.71。

  即使和同为唐人制作、在芒果钻石独播剧场播放的《秦时明月》、《青丘狐传说》比,《仙剑云之凡》的收视依然只能算平平,两剧首播收视率分别为0.73、1.13,最终平均收视率为0.57、0.78,对比两者的收视走势,如果《仙剑云之凡》无法实现口碑逆袭,最终收视率将不容乐观。

  该剧口碑也遭受粉丝质疑,目前豆瓣评分一路下滑至4.1,当网民从选角、故事到配乐、特效,像电影学院拉片子一样把《仙剑云之凡》上上下下专业吐槽个遍,这或许是一个“仙剑”和剧迷相爱相杀的收视故事。

  有网民说,换上胡歌,把五毛特效变成七毛,就是又一部《仙剑奇侠传》。换言之,从剧集本身来说,除了个别角色的违和感以及胡歌的缺席之外,似乎没有什么可以重点批评的地方,它只是缺乏突破。

  可这正是《仙剑云之凡》最大的困惑:明明是一部品质中上的剧集,为什么却收获了比许多雷剧更糟糕的口碑和首播收视?

  当我们谈论仙剑,我们其实在谈论唐人影视。在国内拍玄幻剧,唐人有对手吗?没有。唐人的对手一直是它自己。那么为什么最擅长拍摄玄幻剧的唐人,带着自己的成名作”仙剑”系列归来,却会遭遇口碑和收视的双双窘境?十年仙剑,《仙剑云之凡》首战不利的锅,到底该由谁来背?

  《仙剑云之凡》首战不利的锅,为什么不该胡歌背?

  可以确定的是,唐人亟需用《仙剑云之凡》的口碑反弹,挽回唐人古装剧的颓势。

  《仙剑奇侠传》是”仙剑”系列的起点,也是唐人的起点。正是因为该剧的一炮而红,才由此开创了游戏改编剧的先河,也奠定了唐人在业界品质剧的口碑。

  在”仙剑“系列达到唐人古装玄幻剧品质和收视的巅峰后,《步步惊心》成为另一个巅峰,可是从《轩辕剑》开始,唐人古装剧却遭遇了《风中奇缘》、《秦时明月》的收视连续遇冷,在剧集依然保持了较好品质的情况下,观众依然不买账,这背后或许不是唐人本身的问题,而是玄幻剧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可是玄幻剧作为唐人的优势项目,不可能被丢弃。

  就在这时,唐人推出了没有胡歌加盟的《仙剑云之凡》。

  对于”仙剑”这样一个已经运营10年的超级IP而言,美好回忆已经在粉丝心中扎了下深根,也成为带给《仙剑云之凡》的双刃剑,一方面“仙剑十年“可以轻易引发市场关注,但另一方面,与经典前作的比较对制片方来说如同芒刺在背,一旦老粉丝感到新不如旧,收视将难以挽回。

  目前看来,《仙剑云之凡》不但遭遇游戏、剧迷吐槽,就连唐人的看家本领故事节奏、人物塑造、服化道和特效也被认为停滞不前。似乎十年仙剑轮回,唐人模式已经遭遇审美疲劳危机 。

  如何绝地反击?就像唐人仙侠剧里的惯用情节一样,当主角要完成终极拯救,恰恰要回到故事的开始。而拯救《仙剑云之凡》的仙侠密码,并不是胡歌,而是令胡歌版“李逍遥”一炮而红的那一部《仙剑奇侠传》。

   四角度pk《仙剑奇侠传》和《仙剑云之凡》,新“仙侠”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IP运营PK:开创IP的“李逍遥”,和守住IP的“姜云凡”

  “仙剑”系列最大的IP价值在哪里?从理论上说,应该是呈现形式、故事、世界观和价值观,可是任何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对于剧版”仙剑”来说,最重要的IP价值,就是胡歌“李逍遥”。

  由此就不难看出制作团队最大的难题:如何拍一部没有胡歌的”仙剑”?

  在《仙剑云之凡》开播之前,就有不少剧迷吐槽说为什么不是胡歌继续出演,实际上,近年来转型实力男星的胡歌已经不可能出演”仙剑”, “无心法师”韩东君本应该是诠释“姜云凡”非常合适的人选。

  那为什么观众还是不满意?因为有胡歌的珠玉在前。

  有了如此经典的李逍遥,韩东君再也无法演出一个自己版本的姜云凡,他的每一场戏,都仿佛让观众看到十年前那个浪荡不羁表面无赖最终深情的李逍遥——或者说胡歌的影子。

  韩东君的麻烦,可能也正是唐人创作中最大的麻烦:在拍摄《仙剑奇侠传》的时候,创作就是创作,跟着人物和故事走,怎么好看怎么来。

  可是当拍摄《仙剑云之凡》的时候,当年的成功成为唐人自己的包袱,在表现形式和元素上,《仙剑云之凡》再也走不出前作的牢笼。

  受众PK:赢得单机游戏一代的《仙剑奇侠传》,流失VR一代的《仙剑云之凡》

  “仙剑”的受众定位很明确,就是以游戏粉为目标受众的青少年,对应芒果台这一平台的受众群体,《仙剑云之凡》在演员、故事、服装、风格等方面呈现出的定位,就是要争取年轻受众。

  那么问题来了,当年在地方台播放赢得了年轻一代的《仙剑》,为什么到了更合适的播放平台,却开始流失它的目标观众?答案也许是:“仙剑”已经遭遇了“次元壁”问题。

  在《仙剑奇侠传》推出时,当时的年轻观众还是在网吧包夜的单机游戏一代,剧中仙侠世界的绚丽画面,神乎其神的特技足以让观众大呼过瘾。

  可是《仙剑云之凡》面对的却是从VR游戏走出来一代观众,于是片中的龟速低空御剑飞行、塑料质感强烈的摄魂石和各种后期抠像合成的怪兽,难免会令新世代观众感觉很low,令老观众感到新不如旧。

  问题其实不是“五毛钱特效”还是“七毛钱特效“,而是观众的观剧需求已经远远超越了“五毛钱特效”时代,而剧中郑元畅饰演的龙幽却还在以铁臂阿童木的姿态飞越云端。

  角色PK: 姜云凡唐雨柔为什么“难敌”李逍遥赵灵儿?

  “仙剑”系列的一大成功,是不仅走出了胡歌、刘诗诗、霍建华、刘亦菲等众多偶像明星,还塑造出李逍遥、赵灵儿、阿奴、景天、徐长卿、龙葵等经典角色,甚至可以说,其中某些角色,甚至成为某些人气演员自己都再难突破的经典。

  然而,正是因为前两部太深入人心,让《仙剑云之凡》的主演必须活在对比中。例如娜扎饰演的原游戏设定中的江南女子唐雨柔,许多观众都指出,如此强大的民族大混搭实在太出戏。

  为什么该剧选角如此开脑洞? 其中一个原因,是唐人的“影视+经纪”模式。

  本剧中的核心演员韩东君、娜扎、金晨均系唐人旗下的艺人,拍剧和捧新人显然被唐人放进了同一个篮子里,可是为什么剧集播出至今,最受欢迎的角色却是由非唐人艺人郑元畅饰演的龙幽,这是个偶然吗?

  将唐人“影视+经纪”模式优势发挥到极致的,当然是胡歌。可是胡歌只有一个,当唐人试图复制过往的成功模式时,却发现再没有一个胡歌,刚好配上剧中的角色李逍遥。

  故事PK:尽是真诚的《仙剑奇侠传》,不乏套路的《仙剑云之凡》

  对于仙侠剧故事来说,所有曾经的真诚,都会随着时间推移变成套路。

  为什么许多观众提到,不讨厌演员,也不觉得剧集有什么大的问题,但就是提不起兴趣?因为《仙剑云之凡》的故事过于熟口熟面。当每个观众都能猜到下一步故事发展的时候,再笑点萌点具备、悬念伏笔俱全的故事,也难以粘住观众。

  《仙剑奇侠传》正是凭借仙侠这个当年观众从没见过的题材,配合当时初兴起的穿越,创造了收视奇迹。但随着国内仙侠类型剧的十年长成,当年的新鲜感已经彻底消失,当《仙剑云之凡》沿着当年的故事脉络重走仙侠路,难免令观众陷入深深的审美疲劳。

  总有些套路是令人怀念的,例如姜云凡与龙幽的戏水“湿身”戏,当剧中两人人不仅在水中嬉笑玩闹,更是以一句“就是喜欢你这样的人,我要是个姑娘,肯定被你迷死了”的直接告白让观众瞬间识别了这对红蓝cp,也让人回想起《仙剑3》中胡歌和霍建华的各种友爱互动。网友们纷纷在弹幕刷屏:“看到没?这都是唐人的套路,不过我!喜!欢!”可惜这种好看的套路,终究太少。

  如果说《仙剑云之凡》有什么突破性的剧情安排,那就是将某同城网站广告打入剧情中的奇妙设定,可对于已经被网剧广告植入磨练地刀枪不入的国内观众来说,还是套路。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仙剑》,还能突破套路做回爆款吗?

  《仙剑奇侠传》成为经典,是因为它走在了时代的前面,把自己做成了爆款。《仙剑奇侠传3》的成功,则是因为它延续了爆款的品质。可是十年之后,当唐人回到自己成功的起点,却惊讶地发现:观众已经“御剑飞行“到了自己前头。

  现在回头看来,《仙剑奇侠传》拍得太成功了,唐人在10年前就已经把仙侠玄幻剧的各个要素做到了极致,不仅获得了超乎想象的收视成功,也创造了国内仙侠玄幻剧的标准范式,并由此带动了一系列追求特效和强情节的仙侠古装剧。

  但是观众的口味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变挑剔,在见多了类似的桥段之后,他们肯定会要求更多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有网民指出,“和前两部相比的确有不足,但已经甩其他脑残剧一条街了“的时候,很难得到网民的共鸣。还有评论指出该剧配乐略显平庸,尤其是和前两部比起来,显得格调不高。

  并不是唐人退步了,而是观众在用最新审美体系来要求《仙剑云之凡》。

  实事求是的说,至少在仙侠剧领域,国内并没有任何团队可以超越现在的唐人,可是明眼人都不难发现,唐人正在从《仙剑奇侠传》时期的领导观众审美,变成《仙剑云之凡》时期的追随市场,甚至重复自己。当唐人越来越知道观众想要一部什么样的仙侠剧的时候,却开始被观众需求所绑缚,再也没能超越”仙剑1“的格局。

  “无胡歌不仙剑”,可是《仙剑云之凡》收视遇冷这个锅的确不该由胡歌来背,现实世界的胡歌不是李逍遥,即使是他,也无法轻易扭转收视乾坤。对于《仙剑云之凡》的困境,其实可以套用综艺主持欧弟的一句金句“老把戏满足不了新主人”。

  为什么当年的《仙剑奇侠传》能够成功?因为“仙剑“之前并无”仙剑“,“李逍遥”之前并无“李逍遥”,正是因为当年没有任何成功的套路可循,才逼着唐人创造出一套”仙剑“模式,为玄幻剧延展出更多崭新的可能性。可是当市场变化观众成长,对手更加强势,竞争日趋激烈,神话一旦破灭,“仙剑“还能发挥原来的威力吗,这个问题,只有神话的创造者自己可以回答。

  失去胡歌的《仙剑云之凡》要让新世代的观众满意,必须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戏码,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东西,才能重回爆款——就像十年前《仙剑奇侠传》做到的那样。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那些影视圈儿的故事。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歌 韩东君 神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