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P遗照被咒死全家!为什么娜扎这么招黑?

2016年06月02日 09:5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很多年以后,黑粉们回忆起这个炎热的夏天一定会隐隐后悔:一次P古力娜扎遗照的狠毒行动,竟引发众多网民齐声力挺娜扎,“你不喜欢的人你可以发言,但你不能恶意的诅咒!”在网民情绪反弹之下,黑粉们的诅咒行动成了对娜扎最好的洗白行动。

  从什么时候起,“娜扎”这两个字,在娱乐圈就成了贬义词了呢?娜扎到底做了什么,值得黑粉成立“反娜扎全国后援会”,还要咒她全家?真相是:黑娜扎也好,黑其他人也罢,黑粉做事根本不需要理由,“黑”本身就是理由。

  近日,娜扎剧照被P成遗像,其姐姐也被黑粉骚扰,连带妈妈都被诅咒。5月31日下午,古力娜扎的姐姐通过微博怒斥黑粉。6月1日凌晨,娜扎姐姐再度通过微博发声,并晒出了黑粉给娜扎P的遗像,以及网友私信诅咒其全家死绝的截图。

  娜扎姐姐表示自己一直低调,没有任何张扬,怒斥黑粉:“这样的去诅咒,这样的去侮辱,那些讨厌我妹妹的人们,阁到你们身上你们会无动于衷吗?你们家人,不会为你们心疼吗?如果你们不喜欢那就不要关注她,做自己事情,滚不滚出娱乐圈,不是你们说了算!谢谢!”

  虽然也有部分网民质疑娜扎此番把姐姐搬出来有炒作新剧嫌疑,但多数网民选择力挺。在娱乐圈,没有一个人可以满足每一个尖酸刻薄的评论者,但对于出道以来被黑不断的娜扎来说,当黑她变成无底线诅咒,甚至影响到家人的正常生活,反击黑粉,终究是一场她不得不打的战争。

  娜扎的招黑体质是种什么体质?

  娜扎的招黑体质和别的明星有何不同?那就是在黑粉的眼中,娜扎所有的努力,都是矫揉造作在演戏,只有她真在演戏的时候,才没有演戏。

  2016年是娜扎的“霸屏年”,但在娱乐圈江湖,霸屏可能意味着爆红,也可能意味着加倍遭黑。超级大IP剧《择天记》主角宣布了,鹿晗饰演男主陈长生,娜扎饰演女主徐有容。对于这样的官配,大部分网友的评价是这样的:oh no ,毁IP。

  从出道之作《轩辕剑之天之痕》开始,娜扎就招黑无数。娜扎出演的《仙剑云之凡》、《柠檬初上》、《武神赵子龙》、《青丘狐传说》、《山海经之赤影传说》等多部话题作品,在豆瓣网上评分都在3-5分左右徘徊,更糟糕的是,一旦收视率不佳,娜扎就很容易被网民当成收视扑街的主要原因。

  去年娜扎在综艺节目《偶像来了》哭诉自己的“招黑体质”,称“我觉得我讲什么都是错的”。这一番真情流露不仅没有为娜扎赢得网友的同情,反而再次被批节目作秀装可怜。

  《仙剑云之凡》中,剧组特地为娜扎饰演的唐雨柔“加戏”——剧中,唐雨柔一发病就会变胖,一向靠美貌吃饭的娜扎不仅很满意自己的胖子造型,还在微博上大方转发剧照、分享表情包,连微博头像也换成“胖版唐雨柔”。但是网友依然不买账:“先不说演技,娜扎的脸哪里像一个江南女子?”


  娜扎的高颜值为什么成了招黑神器?

  为什么网民这么不待见娜扎?

  首先是被传介入张翰和郑爽之间的恋情。张翰和郑爽分手后没多久,就被拍到和娜扎同出入酒店的照片,还被拍到一起约会,一起旅游。娜扎从此就被网友扣上了“小三上位”的帽子。张翰和娜扎每次秀恩爱,都会引来网民集体吐槽。

  前日,娜扎发微博称“能为别人制造快乐,也挺好”,以此回应“被黑”。男友张翰随后转发并表示:“我更希望你快乐……”一来一往引发网民吐槽无数。 张翰越力挺,娜扎越招黑,成了一个死循环。

  其次,演技被吐槽。从出演电视剧《轩辕剑》中的“小雪”一角起,娜扎无论演什么都是瞪眼、张嘴三板斧的演技,总被网民批评丢北影的脸。

  第三,“黑历史”太多。早有传闻指在娜扎进入北影之前,就是美空的兼职模特。她还一度被质疑年龄造假、私生活混乱和家庭背景深厚。

  也许在这些原因之外,其实有一个更关键的原因,那就是娜扎的美貌。她看上去无辜又无害的过人样貌,以及在演艺圈令人羡慕的优质资源,对应她一路走来轻松走红爱情事业两得意的傲人经历,让她获得的并非是粉丝由衷的祝福,而是围观网民的恶意联想——娜扎有毒。

  其实这种近乎粗暴的判断背后,正是一种日趋固化的黑粉逻辑:女明星与潜规则、女明星与炒作、女明星与小三、女明星与撕逼。阅读网民黑娜扎的贴文,不出意料是这一套毫不费力的推断,体现在行动上,也就是不由分说的网络暴力。

  黑粉的恶毒诅咒,怎么就促成了舆论的神反转?

  比观众吐槽更可怕的,是黑粉暴力。比黑粉暴力更可怕的,是黑粉逻辑。但当这种暴力和逻辑以P遗照和诅咒娜扎家人这种极端方式被公之于众,终于引发了网民的强烈反弹,网民与其说在挺娜扎,不如说在对黑粉行为用脚投票。

  在我看来,黑粉的言行和英国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没有本质区别,都是赤裸裸地以爱为名行暴力之实,只不过他们的暴力,多是杀人不见血的网络暴力。

  看了黑粉的言行,再去看娜扎姐姐的怒斥。我相信,娜扎姐姐对于家人的爱是真挚的,对于黑粉的愤怒是真的,对家人生活被打搅的恼怒也是真的。当然,在黑粉们的眼中,这一切发自真心的声讨都是炒作,都是在为新剧抢收视。

  即使是在非黑粉的普通网民身上,也往往呈现出一种类似黑粉的惯性思维:那就是,娜扎和她的家人在尽一切可能用生命炒作——上综艺哭诉是炒作,绯闻是炒作,被黑是炒作,反击也是炒作,炒作似乎成了娜扎演艺生涯唯一要做的事。

  其实娜扎并不是个例,在许多网民眼里,抱持这种炒作观的大有人在。演艺圈的游戏五花八门,炒作当然必不可少,然而真正有意味的问题是:对于娜扎姐姐这种忍无可忍的情绪宣泄,为什么也可以解读成为炒作,还可以认定地如此心安理得,理直气壮?

  很遗憾,这只是一种对于娱乐圈想当然式的想象,只是以一己的假设粗暴地将娜扎和她的家人置于反派的角色,而黑粉自己的,则在想象中成为为娱乐圈匡扶正义的超级英雄。

  退一步说,即便对娜扎的某些质疑是合理的,那也不是黑粉们将剧照P成遗照的理由。更加可怕的是,这件事有可能激发普通网民的心理从众效应:因为我认为这个女星讨厌,我就可以对她肆意人身攻击,甚至去网络上诅咒她死全家。

  令人庆幸的是,这一次,网民并没有被黑粉左右。因为不是所有网民都是黑粉,更不是所有网民都没有理性。

  娜扎的招黑体质可以不用治,可是黑粉必须治

  对于娜扎而言,其实有两场战役要打:一是怎么治愈招黑体质,二是怎么打败黑粉。

  对于招黑体质,娜扎早有前辈经验可以学习借鉴。比如一度遭黑无数却最终翻身的招黑届励志经典袁姗姗:别人拿“西红柿蛋花汤”说事儿,她就给人亲自端上西红柿蛋花汤;别人让她滚出娱乐圈,她就跑到偏远山区去参加公益活动;网民不待见自己,就抽空练个马甲线,成功变身女神。

  可即使治不好招黑体质也没关系,娱乐圈的一个悖论在于:能招黑,代表你有话题,有人气,真正事业走黑的明星,是不可能招黑的。通过娜扎接戏的节奏,其实不难看出:招黑体质并没有影响她的声势。

  娜扎真正需要打败的,不是招黑体质,而是黑粉。

  正像娜扎姐姐说的,“她做什么,跟谁演什么,跟谁谈恋爱都是自己的选择,你们不是她的父母,也不是谁谁的父母能帮她策划一切的,她没有惹谁,一个小姑娘你们就这样对她公平吗?”

  可是对于黑粉来说,从来不需要讲公平。他们需要的正是通过毫无底线地黑明星,确立自己的存在感,进而建构自己的身份认同。因此,这场和黑粉的短兵相接,是娜扎无法回避的战役。

  怎么打败黑粉呢?其实娜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已经自己说出了答案:做一个好演员。

  在跟红顶白的娱乐圈,观众最势利,也最公平,演员的努力,观众看得见。被吐槽当小三也好,满满的黑历史也罢,只有自己的实力才是摆脱被黑的终极途径。因为所有的黑粉都是纸老虎,当舆论的风向不再站在他们那边,他们注定会瞬间如鸟兽散。

  在一个颜值当道的时代里,没有颜值注定难以在演艺圈生存,可是当娜扎的美貌以一种侵略性的姿态出现在公众眼中,给她带来的除了星运,还有招黑体质。

  娜扎的故事其实是:一个靠美貌进入娱乐圈的女星在被祖师爷赏饭之后,在漫长而艰难的反招黑战役中,如何真正赢得大众的认可,把一部招黑不断的苦情剧,演成剧情反转的励志剧。

  恭喜黑粉们,正是你们的不懈努力,终于帮助娜扎完成了治愈被黑体质的关键一步。因为你们的恶毒诅咒终于促成了网民的反思:诅咒娜扎全家死绝的黑粉到底有多可怕?我们应该如何在一个黑粉盛行的时代,拒绝黑粉?一个黑粉毫无底线P遗照,甚至肆意诅咒明星家人的社会,不仅对于明星和她的家人,而是对于所有人来说,这是一个好社会吗?

  是你们,让网民体会到了黑粉的可怖,用自己毫无底线的作为引发了网民的集体反感,搬起PS遗照砸了自己的脚。还是你们,把一场古力娜扎和黑粉的战争,变成了理性网民和黑粉的战争,你们怎么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娜扎 招黑 体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