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为什么不是烂剧?

2016年09月07日 10:0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今晚,一部今年以来评价最两极的电视剧就要大结局了——《微微一笑很倾城》。可是围绕该剧的专业剧评人、粉丝和路人观众,却未必会微微一笑泯恩仇。

  这个暑期档,这颗堪比女生多巴胺的国产神剧,喂进无数人的心,一时之间,“我老公羊咩咩好帅”的呼声铺天盖地。与此同时,关于该剧的质疑也汹涌如潮水,豆瓣长剧评点赞排名前三位的标题是:《脑残小说改编何时休》、《为什么会有颠覆性选角》和《演技没了颜来凑,如果颜都没了还剩什么》。

  甲之砒霜,乙之蜜糖。似乎不会有比这部剧更能呈现这句话的神韵。收视率双台破1,收视爆表。作为一部青春剧,评论其实并不差——豆瓣6.3分,在国内青春题材影视作品中,这已经算得分的佼佼者了。

  之所以有这个分数,跟评价的两极分化同样有关,给五星的有26.6%,给一星 的有23.7%,这果然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战。

  这样一种评论的对峙,或许能让我们更接近那个国产青春剧的核心问题:前有粉丝群带来的收视率,后有争论不断褒贬不一。小鲜肉到底是来毁剧的,还是成就了一部剧集?粉丝剧是不是只看脸?为什么所有的国产偶像剧几乎全部口碑扑街,难道雷剧就是偶像剧的宿命?

  当粉丝剧成为大势所趋,而吐槽小鲜肉主演的国产青春剧成为一种新的评论套路,回到《微微一笑》,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是:《微微一笑》到底该不该用杨洋郑爽?剧情该不该只发糖?什么才是国产青春偶像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杨洋证明了,偶像剧光看脸是不行的,可是“好看”也是硬指标

  《微微一笑》播出的时候,我就猜想:别的不敢说,这个颜也没sei了,就冲着这个颜来看剧的迷妹,足够引爆弹幕。

  事实证明,迷妹们远比一个中年大叔剧评人所能想象的更加狂热。有错吗?当然没错。

  杨洋在剧中的存在,就是给迷妹舔屏用的。

  作为游戏人物,造型就要这么华丽,瞬间治好了我的抑郁症。

  说情话虐狗的段落,有种老司机游刃有余的秒杀感。不仅是帅裂苍穹,还有不爱世界只爱夫人的设定,更加分——

  这个高冷、深情又自带呆萌的角色,已经让迷妹完全忘记了其容电脑天才,游戏大神,商业精英,灌篮高手,围棋大神于一身的科幻人设。

  好的演员常常让人忘记他这个人,记住的全是角色。帅成杨洋这样的演员,常常让人忘记角色,看到的,只有他,记住的,也只有他。这是巨大的成功,也是杨洋作为演员的美颜陷阱。

  接下来说说演技。肖奈这个角色,跟杨洋近期的角色都很相似,高冷男神的人设对他来说表演难度不大,这也让人想起刘德华早年的那些角色,几乎不存在任何演技展示,帅就是他的演技。

  驾驭这个角色,杨洋努力了,但不说复杂情绪的处理这些比较高难度的演技问题,仅在角色的呈现方面,杨洋就存在国内小鲜肉共同的问题:一个表情演到尾,全程紧绷身体抿着嘴唇的范儿,实在太容易引发吐槽。

  其实在肖奈和贝微微两人对话间,是可以有喜悦、激动、埋怨、惊讶这些情感层次交替的,当年颜值巅峰期的木村、当下颜值巅峰期的李钟硕、李准基,都可以凭借偶像剧中个人表演的精彩超越剧本本身人设薄弱的局限,获得观众称赞,相比之下,除了真好看,杨洋就真的没GET到肖奈那种角色的层次感。

  至于郑爽,除了太瘦,颜值其实是回来了,凭良心说一句,如果咱们计算机系花兼学霸长这样,我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的。

  至于演技,无论是面对肖奈大神时的紧张、羞涩和女孩子小小的装,还是游戏中的爽利自然,完成度都很高,和杨洋的对手戏一直有很强的化学反应。

  这个角色最该被吐槽的,其实不是郑爽本身的颜值和演出,而是郑爽和贝微微的人设不符,但这里的难题是:国内是否可以找到绫濑遥这类身材符合贝微微人设的偶像剧演员?

  其实全剧人物最大的遗憾不在演员和人设,而在角色设计:和国内许多青春剧一样,《微微一笑》中人物既缺乏成长,也很少情感递进和转变,以至于出现了配角比主角抢戏的感觉。

  看脸没错,让迷妹舔屏没错,可是如何在看脸之外,赋予角色更大的成长空间,让演员更好地演一个角色,而不是好看就够了,依然是国产青春剧必须攻破的难题。

国产剧不狗血不撕逼不堕胎是对的,可是只发糖也要批评

  《微微一笑》改编自顾漫的同名人气小说,跟她之前被影视化的作品《何以笙箫默》和《杉杉来了》一样,都是专注谈情说爱一百年的青春偶像剧。

  这样的题材基本是架空设计,很难接上地气,所以多数改编都会备受吐槽,但在我看来,本剧的改编好在两点:一是不作,二是不死。

  首先是不作。由于顾漫整部作品基本就是为女生准备的发糖神作,无非是美颜校花贝微微和美颜全能大神肖耐,一本正经谈恋爱说情话的的故事。这对情侣从头到尾一言不合就发糖,如果改编不走心,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让普通观众产生腻歪和眩晕感。

  好在,本剧没有。虽然“倾城夫妇”忠实还原了教室相遇、食堂点菜这样的情节,更有原封不动的台词“肖师兄好巧”“不巧,我在等你”等高能情节,游戏部分的情节也做到 神还原,但总体而言情节推进自然,细节处理bug不多,虽然偶有装的感觉,但胜在一个完全架空的故事没有恶心到路人观众,就是最大的成功。

  更好的地方是不作。即使非专业剧评人也能看出,《微微一笑》基本没有矛盾冲突,没有悬念,没有情节链,没有剧作张力,它的确不符合任何电视剧基本要素,而这种设定基本来自于原著。

  但是,好就好在编剧没有为故事加料,所以,我们没有在剧中看到任何狗血淋漓的情节,全剧都延续了甜而不腻的原著风格,这其实远远好过各种胡乱加戏制造矛盾冲突的做法,确实值得点赞。

  但实事求是的说,从头发糖发到尾,对于路人观众来说,确实有点无聊。

  延续IP和原著风错了吗?没错。低幼剧情走向错了吗?也没错。

  错的是故事没写透。

  原著故事中其实存在二喜和微微的友情危机、肖奈创业遭到打压等可以发挥的情节点,但拍出来的感觉却是蜻蜓点水。能不能再多一点张力,再多一点戏剧转折,毕竟偶像剧不是只给小孩子看的,偶像剧的观众也并不是小孩子。

  当然,把这种剧作失败完全归于剧组,编剧,也不公平。《微微一笑》瞄准的不是全年龄段,不是合家欢,而是年轻观众,它首先要赢得的,是少年少女的爱。

  可是只发糖就是粉丝向吗?这就要提到国产偶像剧的核心问题,故事低幼化。

  对于很多国产偶像剧来说,把主角写成傻白甜,把故事写得逻辑不通乱七八糟,正是偶像剧的政治正确,因为我们的制片人认为,观众就爱这些。

  可笑!说到底,观众要的,首先是杨洋的颜,其次,他们也会想看一个更丰富的故事。

  年轻观众也需要在偶像剧中体味青春,品味痛苦,在剧情的起承转合中疏泄情感,最终享受成长的感觉。

  我们能记住《太阳的后裔》,不仅因为宋老公,还因为那段战地恋情背后的专业情怀。

  而现在的国产偶像剧,哪个的故事能让观众动容?不是说偶像剧不可以简单,但简单不等于故事简陋。

  最重要的是,国产青春剧不能把观众都当成傻白甜,他们不是。不要以为观众不需要更精彩的故事,他们需要。

  在甜而不腻不狗血不折腾之外,《微微一笑》本来可以做得更多,可惜没有,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观众点赞证明了:用年轻人的视角给年轻人拍剧没错

  本剧特效的确有一种强烈的cosplay既视感,可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粗暴的美感。

  从来没有一部国产剧集,这么大篇幅地展现过游戏场景。如果要全部高品质还原这些场景的话,不仅关乎用心,也关乎成本。

  在现有成本之下,《微微一笑》游戏场景部分至少有一点值得点赞,那就是导演一看就是玩过游戏的:比如“一笑奈何”和“芦苇微微”抓住另一个玩家“折磨”的时候,对方头上不仅出现了血量减少的提示数字,人也跟着不断抽搐,两个人因为有事暂时挂机,游戏人物竟然也显示睡觉符号,然后一动不动。这些场景还原的游戏快感,还是有的。

  那么,那些剧评人和网络上的吐槽到底有没有道理?当然有,可即使故事和表演有硬伤,《微微一笑》也绝不像他们说的那样不堪。

  简单说,《微微一笑》回到了一个国产青春剧的关键问题:什么才是好的国产青春剧?

  好的青春剧需要戳到观众痛点、关注点。《微微一笑》能够吸引到这么多观众,就是因为故事虽然简单,但是网恋、创业、二次元等都是年轻人爱看的故事。

  其次,是国产青春剧应该以什么姿态去拍?也许当年轻人看剧的关注点改变,青春剧也需要站在年轻人立场,用年轻人的视角讲故事、塑造角色,简单来说,就是需要用“看脸”的方法做电视剧。

  当传统剧评人一味吐槽《微微一笑》是堆垃圾,吐槽青春剧不能只看颜的时候,这是否是一种对待年轻人审美需求的傲慢?看剧只看脸,为了杨洋追剧有错吗?并没有。

吐槽声也说明:国产青春剧的品质还得要硬起来

  《微微一笑》的问题是,它讲了一个能打动年轻人的故事,但没能讲出一个好故事。这也是国产青春剧,甚至是面临观众换代时代的国产剧,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

  当剧组对美颜的追求一再提高时,青春剧作为讲故事的功能,是否被忽视了?

  审美断裂与隔阂,也许是《微微一笑》高收视率高吐槽背后,最根本的原因。

  说到底,当国产剧的观众改变了,如何理解这些观众,满足他们看脸之外的需求,或许是国产剧当下最需要补的课,而国产偶像剧是否能称得上一部剧集,故事第一,还是颜值第一,这依然是一个问题。

  从日剧到韩剧,一部偶像剧能不能成功,首先不是看观众愿不愿意看男女主谈恋爱,而是看女观众愿不愿意和男主角谈恋爱,如果男主角对了,这部剧就成功了一半,而只要男主角的颜对了,这个角色就成功了一大半。

  演员好看,并不是错。错在只剩下颜值好看。

  什么《微微一笑》不该被吐槽得这么惨?因为一部不狗血不撕逼不堕胎专心发糖又好看、为年轻观众量身定做的剧集,不该被过度苛求。

  但为什么《微微一笑》应该虚心接受批评?因为观众可以为了美颜盛世原谅空洞故事和面瘫演技,但并不代表这些就是国产偶像剧的标配。

  看脸的时代里,没有颜,谁看偶像剧?但只有颜没有演技,国产偶像剧还能撑多久?观众又不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洋 郑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