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黄晓明能把中餐厅开成现象级爆款吗?

2017年07月27日 09:49  娱乐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国产电视综艺有多久没出新爆款了?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终于在抄袭风波中开张了的《中餐厅》,会成为新的现象级综艺吗?

  五位艺人,15天在异国他乡经营一家餐厅,跨代际的“老中青“嘉宾阵容烹饪出的中国味道——作为一款事先张扬的全明星体验类综艺,《中餐厅》首期的收视成绩单可以说开张大吉:CSM全国网收视率1.36,份额8.7%,同时段第1;城域收视率1.52,份额9.04%,同时段第1。

  口碑方面,豆瓣6.2,对于一款开播前争议不断的国产综艺来说,并不算糟糕的成绩。

  许多观众认为,第一期节奏超出预期,赵薇、黄晓明、张亮等嘉宾之间的互动特别好看,“尤其是黄晓明和赵薇之间,可能太熟悉了所以大家都不会很拘谨,互动搞笑”。

  但是另一方面,是节目开播前就遭遇的抄袭疑云,节目被网友指出几乎和tvN刚刚结束的《尹食堂》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巧合的是,该综艺节目的制作PD跟《三时三餐》一样,都是罗英锡。

  众所周知,近几年大热的综艺节目像是《跑男》《极限挑战》等都是引进韩国版权或是借鉴韩版元素,几乎没有纯原创节目在电视综艺市场上成为新的现象级。与此同时,电视综艺的收视份额、话题度,正在被更敢砸钱、阵容强劲的《中国好嘻哈》等网综逐渐抢占。综艺“一年级生”爆款在综艺市场几乎已经绝迹。

  面对抄袭质疑和网综侵袭,拥有黄晓明和赵薇这两张一言不合就开怼的王牌的《中餐厅》,该如何为芒果卫视近年不断探索的体验式综艺,完成爆款认证?

  《中餐厅》“首餐“测评:人设节奏超预期,薇明互怼成最大看点

  一线卫视、一线卡司、体验式综艺,以及因为“全明星阵容”被推迟到了“垃圾时段”晚22:00播出,加上开播前的抄袭风波,《中餐厅》的开局其实并不美好。

  但从首期节目来看,芒果卫视这次却最大限度利用明星资源,打出了一手好牌。

  首先,节目名、概念和玩法清晰明确,作为一款新综艺,对于观众来说,没有进入障碍。从第一期节目来看,节奏清新明快,开场就进入正题,五人团队完成了异国餐厅开张过程的购物、市场调研、揽客、试吃等一系列过程,最后亮出“中餐厅”的招牌,对于试吃观众来说,完成了第一次友善的用餐体验。

  其次,五大MC构建给力。从国内综艺现状来看,越来越成为“看人”的综艺,观众看《极限挑战》是为了看综艺版《老友记》,看《跑男》是看跑男团。几款爆款综艺最大的成功就是打造i了一套有化学反应的明星阵容。

  必须承认,相对于多款体验类综艺的缓慢磨合,由于黄晓明和赵薇的关系,《中餐厅》嘉宾首期默契已经可以出师了,并初步完成了人设搭建。

  作为店长的赵薇初步完成了迷糊店长的人设。

  黄晓明则延续了过往综艺中塑造的“二哥“人设。

  顶替黄磊加盟的张亮延续了《爸爸去哪儿》中的暖心大厨人设;周冬雨则迅速凭借剥蒜时丢掉蒜瓣留下了皮、将茶叶直接放进了水壶、将糖浆错当成蜂蜜,肉类、调料“傻傻”分不清楚的细节,迅速完成了厨房小白的人设。

  至于芒果亲姑娘靳梦佳,也在紧跟赵薇,担当“秘书联络员”和“洗碗高手”中,初步完成了踏实努力的人设构建,当然对于一款体验式综艺来说,靳梦佳能否像《花儿与少年》中的赖姑娘一样完成迅速上位,依然需要后期的人设完善。

  最突出的,肯定是赵薇和黄晓明的化学反应。

  首集最精彩的笑点基本都集中在两个老友的互怼上。赵薇问黄晓明知不知道店长是谁,黄晓明立即“开怼”:“那肯定是你,因为没人敢管你。”扎来到泰国,自黄晓明几次三番提醒大家要记得求救电话1115,赵薇一旁默默“吐槽”:真的很啰嗦;黄晓明从国内带了五件衬衫,问赵薇要不要“好吃不胖”的“胖”字样店员服;而赵薇则“嫌弃”黄晓明带来的东西是“乱带一气”。

  当然,首集也并非全是优点。比如虽然节奏给力,但悬念张力基本全靠剪辑,任务本身给出的看点和冲突不太多、剪辑略碎,但总的来说瑕不掩瑜。

  尤其需要表扬的是,芒果台终于找回了后期制作的实力,黄晓明被赵薇怼、周冬雨把糖浆当成蜂蜜的几处字幕处理,都起到了锦上添花的笑果。

  首期最好看的地方是,在餐厅开张这样一个节目目标的倒逼下,嘉宾都变得清流了许多,基本卸下“综艺咖”努力给反应、制造笑料的不良习惯,给观众看了一出彰显本色的明星日常,而不是一场用力过猛的综艺演出。

  从《向往的生活》到《中餐厅》,芒果台什么时候能摆脱抄袭质疑?

  芒果卫视,实际上曾是国内引进韩综的先行者,但近年来,却屡屡遭遇抄袭韩综质疑。

  《爸爸去哪儿》第一季不仅买了版权,还有韩国团队参与,那个阶段也正是国内引进韩综的黄金期。

  但随着国内综艺气候变化,去年黄磊何炅秀恩爱的《向往的生活》被质疑和《三时三餐》长得太像,芒果卫视也站上了被质疑抄袭韩综的风口浪尖。

  这一次被韩国网友群嘲的《中餐厅》,原版被指就是tvN刚刚结束的《尹食堂》。从节目概念、主题手段、拍摄手法等等来看,基本也是难以辩驳,芒果台也索性采取了躺平的姿态。

  而对于《中餐厅》的抄袭,罗PD这个中国网友口中“养活KBS的男人”也做出了回应:“节目版权并不贵,可以的话希望购买版权,我们会提供摄影指导及售后。照抄的话不仅很累,失败的例子也有很多。”几句话说得点到为止又绵里藏针,打脸也确实是令人有些尴尬。

  赵薇黄晓明能躲过手撕魔咒,把《中餐厅》开成现象级爆款吗?

  抄袭质疑,会成为《中餐厅》的魔咒吗?

  从收视上看,相比首期收视率已经掉到2.604%的《新歌声2》,收视率1.59%的《极限挑战3》,全国网收视率1.36的《中餐厅》开场并不算寒碜,而作为第一季综艺,这几乎是一个惊艳的成绩。

  相对抄袭带来的网友质疑,收视总是更加残酷而直接的。当国内能破2%的综艺只剩一档《新歌声》,《中餐厅》能成为新的爆款吗?这或许才是芒果台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一款芒果综艺来说,《中餐厅》必须面对的真正挑战或许是:撕不撕?

  是否要放弃撕逼这个收视法宝,对于芒果综艺,并不是容易的选择题。就在不久前,改变节目风格的《花儿与少年3》在放弃了“手撕“法宝之后,也去了节目的嗨点,尽管收获了更好的口碑,却遭遇了收视滑铁卢。

  从《中餐厅》第二集预告看,昔日同窗好友的赵薇和黄晓明险些因一杯蜂蜜水“反目”,只因黄晓明希望用免费来吸引顾客,而赵薇则觉得这样“太败家”,这会是《中餐厅》启动手撕收视战的起点吗?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期《中餐厅》里,还出现了另一个有趣的细节。赵薇的《还珠格格》“小燕子”版海报被黄晓明带到泰国,预计要作为招揽客人的“镇店之宝”。虽然赵薇对把海报贴到餐厅门口做招牌这件事很抗拒,但却引发观众集体怀旧。

  到底是打手撕牌还是情怀牌,显然成为了《中餐厅》接下来必须面对的收视选择。

  但说到底,无论是面对抄袭质疑,还是网综和综三代的收视围堵,节目本身的品质、明星的表现力、人格魅力,嘉宾的化学反应,才是观众是否选择一款综艺的核心因素。

  没有现象级综艺能做到完全不撕,但更没有现象级综艺可以只靠撕。赵薇黄晓明能不能把《中餐厅》“开“成现象级爆款,最关键的依然是:他们能不能做出一桌对中国观众口味的综艺大餐。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国产综艺。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晓明 赵薇 中餐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