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姐变丑是观众贵远贱近还是时代大浪淘沙

2017年09月07日 09:59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今年的香港小姐选美大赛落幕了,最受关注的前三名长这样↓

  第一名叫雷庄儿,23岁,拿的双料,除了冠军之外还有一个最上镜小姐。整体还是蛮大气端庄的,但是也有人吐槽她的龅牙。诶,美人三分龅嘛。

  第二名何可欣,脸蛋很漂亮,气质很好,有一丢丢像王鸥。

  第三名黄玮琦,偏可爱挂一点,长相有点靠近陈乔恩?

  另外还有一个最受欢迎小姐张宝欣,之前一直是大热门,但是没进前三,最后拿的是最受欢迎小姐,笑起来很甜。

  其实整体看下来还是不错的,没有整容脸,类型不一,辨识度也有。要说美人,何可欣和张宝欣的颜也称得上。总之,这一届好像不再是前几年那种港姐选举结果一出来围观群众就大喊这是“选美”还是“选丑”的状况了。

  但可以预见的是,除了在这个评选结束的节点占据一下各大门户网站的新闻版面,等路过的网友发表完自己关于美丑的高见,不管是冠亚季军还是最受欢迎小姐,都很难再以比“香港小姐”更大的阵仗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了。

  “港姐”的光环,好像早就无法在现今的娱乐圈里“劈风斩浪”了。

  要确切划个时代的的话,处在世纪交界的2000年是很合适的。如果说1999年尚且还有郭羡妮和胡杏儿的话,2000年之后的香港小姐选美大赛,再也没有出现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像旧时代港姐一样的“港姐明星”。

  真的像围观群众说的一样,是港姐质量一代不如一代,再也没有能扶起来的吗?

  与其说是香港小姐扶不起来,不如说是飞速沉没的香港娱乐的黄金时代。

  就算是早年间美人频出,常常艳惊四座的香港选美时代,美人们也无法完全靠美制胜。更长远的发展和娱乐圈的稳地位,永远靠的是后续的作品表现。

  袁咏仪是1990年的港姐冠军,那时候的她有个叫“靓靓”的花名,当时的袁咏仪的确明艳得不得了,完全可以恃靓行凶的那种。

  另外一个被港媒形容为“美得石破天惊”的,是88年的冠军李嘉欣。确实,李嘉欣的长相鲜妍浓烈见之难忘,是乍一看就能直接给你一下,不会留任何余地的那种美。

  不能少的还有钟楚红,她当年是第四名。红姑是非常风情,但又健康活泼的美,“港版梦露“的称号是很衬她的。

  但其实我们会发现,当我们提起这些人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画面是一幕幕经典的电影场景,而非她们在选美舞台上桂冠加冕的样子。

  拿港姐里艺术成就最高的张曼玉来讲,参加港姐选秀那年的她,其实并不是顶美的。1983年,她拿的亚军,当时脸上还有很浓重的婴儿肥,平心而论,这张19岁的,还没有什么阅历和风情的脸放到近几年的港姐选秀亚军的位置上,而今挑剔的观众可能也是褒贬不一的。

  而后撑起她的是什么呢?除了她自己的演艺天分和追求,还有背后繁荣的香港电影业。

  张曼玉在拿影后拿到手软之前,也在很多影视剧当了好几年的花瓶。在与王家卫合作之前,选美出身的张曼玉虽然以一年12部电影的强度出现在观众的视野里,但大众对她的印象也仅仅是“选美小姐”。

  1992《警察故事》剧照

  但所幸王家卫出现在了那个时期的香港电影里,也所幸张曼玉碰到了王家卫。

  出演《旺角卡门》,可以算是张曼玉职业生涯的转折点。阿娥这个角色,青涩单纯,区别于张曼玉之前演的那些热闹活泼的小姑娘,这个角色是有内涵在的。

  而后的张曼玉,是《人在纽约》里干练的女强人李凤娇。

  是《阿飞正传》里含蓄又果敢的售票员苏丽珍。

  《青蛇》里,她又把不谙世事的青蛇的懵懂和妖艳结合得活灵活现。

  《甜蜜蜜》里的李翘,被张曼玉称为最接近自己性格的角色。结尾的一场哭戏合该被裱起来供现在的小花们反复学习观摩。

  《花样年华》里的苏丽珍,一本活生生的旗袍教科书。

  让张曼玉成为华语影坛首位在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中获得演员荣誉的《阮玲玉》,是张曼玉共情浓烈的电影。有个说法是,在拍摄“人言可畏”的遗书那一场戏的时候,摄影组摄像组甚至感觉到阮玲玉的灵魂出现在张曼玉的背后。这种说法很玄乎,但侧面可见张曼玉的表演功力。

  而这数不完的,每一个出彩的角色,都是极盛时期的香港电影给出的。

  港姐里的另一位影后袁咏仪,辅一出道就凭香港电影最擅长的黑社会题材拿到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新人奖。然后又用《新不了情》和《金枝玉叶》成了第一个蝉联金像奖女主角的人,一时间风头无两。

  但这个时间点,恰好也是香港电影走向低谷的时间点。大概是1996年开始,随着香港电影市场走向低迷,袁咏仪的电影事业也走向低谷。

  有靠电影撑起来的港姐,也有靠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港剧撑起来的。事实上,电影咖毕竟难得,更多的港姐流向了电视剧领域。

  举几个最为大众熟知的:

  翁美玲

  赵雅芝

  梁小冰

  蔡少芬

  整体来说,港剧的没落和港影的没落时间是呈正相关的,但港剧还是稍晚一阵子。所以二十世纪末的香港小姐里,还很是出了一些比较有名的电视咖。比如张可颐,佘诗曼、胡杏儿、郭羡妮、向海岚等等。

  (佘诗曼:1997年香港小姐季军)

  港姐越来越丑了吗?我们今天时时挂在嘴边的蔡少芬、佘诗曼和胡杏儿也并不是什么大美人,她们的长相置入今天的选美结果,可能是要被吐槽的。

  再换位思考一下,2017届的这些港姐,换上那个年代的妆容打扮,扔到20余年前的香港娱乐圈去打磨,到今天也是要被列入“旧时光美人”的行列里的,也未见得不能出一二个张曼玉或者袁咏仪。

  这颇有点时势造英雄的意思。那个时候参赛的女孩子们如果能借选美舞台出道,成名获利的机率很高。而那个时候处在经济腾飞时期的香港城市,也需要选美舞台来构成自己城市符号。一如多年前媒体评价的:最能代表香港的,不是尖沙咀的钟楼,不是太平山的老衬亭,不是海洋公园,不是大富豪夜总会,而是香港小姐。

  但这种各取所需,而今已经无法形成了。

  原来的香港小姐们,表面上依托的是港姐的舞台,其实真正依托的是那个时期香港繁荣的影视行业,往大了说,是如日中天的娱乐行业,再往大了说,是腾飞迅速的香港经济。

  港姐越来越丑了吗?审美上的评判见仁见智。在我看来,未见得香港人民在短短的十几年间都基因突变越来越丑。更多的原因,是我们贵远贱近,是时代大浪淘沙,是真正意义上的香港娱乐行业的逐渐沉没。

  怀念港姐的人,怀念的未见得是那些鲜妍的面孔,可能更多的是承载那些面孔的香港的大小荧幕。

  但如今,脑海里压根没有港姐印记的人才是主流,比起隔着屏幕观看选美比赛,也许他们更愿意在直播间给主播刷礼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