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看!2016年的良心好剧但愿你没错过

2016年12月20日 10:16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呀,又到年底了,一年年的真快啊。每年到这个时候,就该出盘点了。今天我们来说说2016年的良心好剧吧,希望你们没有错过。

  2016年的电视剧很多,除了在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外,网剧受到的关注度大幅度提升,也出现了不少优质的作品。

  不过总的来说评分都不算太高,上7分已经是良心,而如果有8分的话就基本上可以吹一年了。

  《最好的我们》 评分:8.6

  大概很多人都想不到,2016年评分最高的竟然会是一部青春类型的网剧。

  故事剧情其实很简单:平凡的女孩遇到了高智商学霸,从而发生了一段青涩暧昧的故事……

  看起来像是《恶作剧之吻》的翻版,但不同的是,《最好的我们》侧重点并不在于男女主角如何相爱,而是让观众仿佛坐上了时光机一般,在他们的故事里看到了曾经青春过的自己。

  那青春里不仅有暧昧的小情愫,也有很多个埋头苦读的深夜,有同学间纯真无邪的友情、有来自父母老师的爱与压力……当然还有那个怀揣梦想的自己。

  剧情并不是多么跌宕起伏,但看到画面就能涌现好多回忆。

  除了故事本身,《最好的我们》能收获好口碑,还因为选角十分出色。

  男主角刘昊然,本来就是97年出生的鲜肉,拥有溢出屏幕的少年感,完全就是我们学生时期会暗恋的那种男同学。

  当时剧集一播出,刘昊然瞬间圈了一大堆“女友粉”。

  除了有张帅脸,刘昊然的演技也在线。之前在《唐人街探案》里的表现就大受赞誉。

  《最好的我们》里就不说了,完全符合大家心目中的想象。

  在这个充斥着“流量小生”的年代,崛起的95后小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女主角谭松韵同样收获一致好评。青春感十足,而且超级可爱。

  最让人震惊的是,她竟然比刘昊然大7岁,已经是个26岁的小姐姐,但演高中生毫无违和感!

  传说中的“配一脸”,看得人少女心爆棚。

  男二号王栎鑫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娃娃脸就是有优势,明明已经是超级奶爸了,但穿上校服一秒变少年。

  这样毫不做作、没有任何烂俗狗血的青春剧,我们可以再来一打。

  《遇见王沥川》 评分:8.3

  《遇见王沥川》是今年卫视上星剧里的一股清流。

  说是清流,它的剧情偏偏又占据了所有烂俗言情剧的老梗——身患重病、忍痛离开、多年重逢、假装冷漠……

  但这些情节又可以被原谅,因为实际上《遇见王沥川》在2013年就已经制作完成了,但由于种种原因被积压了四年,到今年才得以播出,所以情节有些滞后也是可以理解的。

  整个故事十分简单,就是纯言情——甜完虐,虐完甜,“立秋夫妇”的日常演了38集也不会腻。

  看群众们的呼声:一切都很自然很舒服,故事本身经得起推敲。

  这大概可以给那些天天想搞个大新闻的电视剧们一个启示,不用想着搞多么炫目的特技、请多么大牌的明星、整多么高深的世界观……先讲好一个故事再说。

  跟《最好的我们》一样,《遇见王沥川》的成功还得益于演员选角。

  男主角高以翔,很多人容易把他跟董璇的老公“义渠王”高云翔搞混,实际上高以翔是台湾模特,之前有跟志玲姐姐和黄渤演过《101次求婚》。

  看多了杰克苏霸道总裁之后,会觉得王沥川这样的温柔绅士格外珍贵。加上高以翔本身的气质也有绅士感,笑起来的时候简直苏得不行了。

  女主角焦俊艳之前也是小透明,所以演起戏来一点点偶像包袱也没有。素颜上阵,哭就是真哭。

  自然又清新,单纯不做作,跟外面那些妖艳的贱货完全不一样。

  所以当这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画面充满了恋爱的甜腻。

  当然因为剧情确实是小言套路,所以对这部剧的评价呈现两极分化:喜欢的人可以看到少女心炸裂,不喜欢的人自然也觉得全程智商不足。

  《余罪》 评分:8.2

  《余罪》的火爆又一次宣告了网剧的胜利。

  首先故事设定新颖,虽然是常见的警匪刑侦剧,但主角不再是正统严谨的模样,反而变成了地痞小流氓。

  主角被派去卧底,于是警匪片被看出了谍战剧的感觉,相当惊心动魄。

  虽然剧情在细节上会有一些bug,但总得来说节奏是很流畅紧凑的,让人找回了久违的“熬夜追剧”的感觉。

  当然这部剧最大的亮点还是男主角张一山,甚至有不少不喜欢剧情的观众认为是张一山拯救了全剧,承包了所有好评。

  “老艺术家”张一山老师在“刘星”时期演技就是到位的,到了《余罪》成长得更加出色了。

  在警察和地痞之间自由切换,充满张力的表演看得人相当过瘾。

  贱贱的表情真是一直都没变。

  当然有时候也会被评价为用力过猛,但比起某些小鲜肉面瘫式的表演,这样的呈现方式更容易让人入戏。

  张一山在《余罪》之后一举成为新一代国民老公,又证明了一件事:不一定要颜值高才能有迷妹,演技好有时候更圈粉。

  《小别离》 评分:7.8

  以前不太爱看这种家长里短的家庭剧,但现在可能年纪到了,竟然也能get到剧集里诸多的现实问题。

  《小别离》是典型的剧情取胜,当然主演们的演技也是吊打流量小生小花们的。

  故事围绕的是教育,三个不同“阶级”的家庭,三种不同的教育观念,反映出当下中国家庭的普遍现状。

  富人家庭占有大量资源,但无奈“富二代”们不上进,于是出国留学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

  中产阶级家庭,父母通常受过高等教育,对孩子寄予厚望,同时也拼命想给孩子创造更优质的条件。

  而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有个学习成绩好的争气孩子,几乎成了他们改变阶级现状的唯一出路。

  虽然这部剧传达出的略显功利的三观不被有些人认可,但不得不承认《小别离》里反应出的矛盾就是当前中国的社会现状。

  在少部分人占有了大量社会资源的前提下,真的就是“知识改变命运”,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不能继续输下去。

  真是又残酷又辛酸。

  《欢乐颂》 评分7.3

  2015年《琅琊榜》的火爆也带红了它的制作方——山影和正午阳光。以至于很多观众只要看到山影出品,就认为必属精品。

  《欢乐颂》虽然跟《琅琊榜》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但也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剧集了。

  题材类型是男女老少皆宜的都市生活剧,又是有五个女主角的群戏——这不就是很多高分美剧的经典套路吗?

  五个女主角性格各异,身份背景也不同:有养尊处优活泼热辣的富二代、有身世复杂高冷干练的海归女精英、有原生家庭糟糕在大城市苦撑的大龄女青年、有家教良好初入职场的乖乖女、还有小城市出身莽撞无畏的傻白甜……

  故事里的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都有她们的问题和缺点,但同时她们的身上又有我们自己的影子,简直让人又爱又恨。

  当然最受表扬的还是处女座剧组对细节近乎强迫症的把控,比如提前好几个月给剧中的人物注册了微博,还有暗搓搓的互动……让人对电视剧的好感度又提升了一个等级。

  《欢乐颂》第二季明年要上线了,但愿能更上一层楼。

  《法医秦明》 评分:7.1

  如果不是因为烂尾,《法医秦明》的评分可以更高的。

  《法医秦明》的原著就是大受好评的,情节紧张,丝丝入扣。但原著的风格偏纪实,比较缺乏文学性,编剧在改编网剧后对人设和对白作了较大的调整。

  比如给男主角秦明增加了傲娇和毒舌的属性,我猜这种改动是有意模仿热门英剧《夏洛克》,但有网友吐槽张若昀诠释的秦明太过做作,甚至有霸道总裁的既视感。

  另一个较大的改动是把秦明的搭档大宝改成了女生,其实这种改动是有很大风险的——美剧《基本演绎法》也曾把福尔摩斯的搭档华生改成女生,大批观众呼喊接受无能,但焦俊艳饰演的大宝反而成了全剧亮点。

  刑侦剧里的女主角要么就是故作娇气完全猪队友,要么就是男人附体攻一脸,但焦俊艳饰是女汉子中透露着可爱,十分圈粉。

  焦俊艳今年的两部作品(另一部是前面提到的《遇见王沥川》)都有很高的评分,如此清新自然的女演员还没红实在有点不应该。

  《法医秦明》很好看很写实,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后劲不足,后期的案子里有明显的漏洞和硬伤……

  实在有点可惜。

  --------

  总的来说,2016年的国产电视剧还是有惊喜的,也让我们发现了不少好演技的演员,在烂片当道、流量赛高的时代,总算还能看到一点希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最好的我们 法医秦明 余罪 遇见王沥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