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至名归!重拾港味的TVB能复兴"大时代"吗

2016年12月19日 10:0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当陈展鹏、胡定欣分别站在香港将军澳电视城的TVB 2016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夺下属于他们的视帝、视后,袁伟豪和王君馨还凭借其中的角色夺得最受欢迎电视男女角色,同时斩获最佳剧集的《城寨英雄》,当然是当晚最大赢家。

  这部火力十足、又充满港味的剧集,当真为TVB的复兴打出了一记重拳,但谁又知道,曾经的亚洲电视领军人物、如今的香港影视代表TVB,复兴之路将走向何方呢?

  这是TVB剧近些年来最好的一年,从年初的《公公出宫》第8集平均收视达到32点,帮助TVB打破了近一年半一二线剧集的收视纪录(除大结局以外)开始,就在用一个惊艳的开场,预示着TVB剧这一年的好年景。

  接下来的TVB剧如同猪笼入水,连续出现了《一屋老友记》、《城寨英雄》等爆款或准爆款剧集,而台庆剧《幕后玩家》、《致命复活》则为这一年划上了华丽的完美句号。

  这也令今年的奖项争夺变得少有的激烈,尤其在视帝奖项的争夺上,去年惜败黄秋生、今年凭借《城寨英雄》大热而众望所归的陈展鹏也不敢说胜券在握,因为在他的面前,还有三届视帝郭晋安、黎耀祥,和《幕后玩家》表现出色的黄宗泽,当一切尘埃落定,我们依然得说,一个存在悬念的颁奖礼,才让这些奖项更具意义。

  港味似乎成为今年TVB剧复兴的关键,无论是《公公出宫》的港式无厘头搞笑风格,还是《城寨英雄》的港式硬桥硬马和人情味,都运用更加成熟的技术技法,恰到好处地讲述了一个令港人有共鸣的故事,赢得了口碑和市场。

  但一切距离复兴那个曾经创造过《上海滩》、《义不容情》、《大时代》、《创世纪》、《射雕英雄传的TVB大时代依然相去甚远。而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内地影视行业快速崛起,电影、电视剧、综艺等都呈现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从而映衬出香港影视行业的颓势尽显,即使在这个相对的好年头,TVB依然不得不面对黄宗泽等一线艺人进一步流失的尴尬。

  当神话早已破灭,重寻港味的TVB,能够依靠陈展鹏、胡定欣这些新一代的中坚力量,打回一个曾经的“大时代”吗?

  港味复兴:《城寨英雄》的大胜是港剧回归的胜利

  《城寨英雄》当然是本届颁奖礼的超级大赢家,但在《城寨英雄》的完胜背后其实还藏着两个字:港味。

  这部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九龙城寨为背景,讲述陈展鹏和袁伟豪力抗恶势力,在当年“三不管”的九龙城寨打出一片正气天地的功夫动作剧,首播收视就达到平均30点最高31点,已有热剧卖相。

  随着燃爆的动作戏和人物悲情命运,播出后收视节节上升,结局周收视录得播出以来的最高点32.4点,大结局录得平均收视33点、最高收视35.2点,逾228.5万观众人次收看,破了2016年无线剧集大结局最高收视纪录;全剧28集,平均收视27.2点,位列2016年TVB剧集收视排行榜第二位,仅次于第一位的《公公出宫》(平均收视28点)。

  该剧不仅令陈展鹏胡定欣声势更上层楼,带热了袁伟豪和王君馨,就连剧中被强奸惨死的小花林颖彤,终于被观众留意的“绿叶王”魏惠文、李日升、李嘉都一并走红,成为2016年TVB真正的人气剧,还顺带红到内地,被许多内地公众号推荐。

  《城寨英雄》的胜利,是老港式功夫片的胜利,也是传统港剧人情再现的胜利。过去几年的无线剧集,在编剧导演和制作水准普遍重复的套路下,曾一味寄希望于用强暴戏这样的重口味戏码吸引观众,就算收一时之效,必然经不起考验。

  《城寨英雄》却在TVB新一代监制文鸿伟的带领下,重回功夫片传统,打到观众热血沸腾,也为因循守旧的无线剧集,打出一片天地,不可谓不是为港剧挣了口气。

  无独有偶,今年无线剧集中收视第一的《公公出宫》同样也是一出港味复兴记。一个太监五虎误打误撞进入南方的金家,引发爆笑连连的故事,成功找回老港剧嬉笑热闹的无厘头风格,加上黎耀祥、陈国邦和曹永廉几位好戏之人的精彩演绎,一举在春节档这个废档创出28点的平均收视,为全年港剧回春奠定基础。

  在TVB今年其它热门剧集中,同样处处可见港味复兴,以黎耀祥和毛舜筠百岁热吻引发城中话题的《八时入席》和欧阳震华与罗兰等一票老戏骨演出的《一屋老友记》,同样凭借浓浓小市民气和无处不在的喜剧风格,赢得香港观众的收视力挺。

  桥不怕老,管用就行。如今看来,《公公出宫》《城寨英雄》等剧集的成功远非偶然,而是TVB剧集整体战略转向的必然。

  浪奔浪流之间,当港片势微,港剧却成为承载港式趣味的最后阵地。而一度垂危的TVB剧,也在观众受用之间,重现生气。《城寨英雄》在颁奖礼上的全面胜出,也是TVB对于2016年重拾港味的自我肯定。

  义不容情:陈展鹏胡定欣的崛起和TVB青黄不接的事实

  在视帝的争夺中,郭晋安和黎耀祥最终都没能创造新的纪录,而TVB又出现了一位新视帝——陈展鹏。

  在去年惜败于视帝黄秋生之后,这位TVB近年来力捧的新生代小生,终于凭借《城寨英雄》中拳佬一角,击败劲敌夺奖。获奖一刻,他表示:从训练班到现在自己经历了很多不同阶段,曾经想过放弃,到如今21年的时候终于获得视帝,他要感谢的人太多。

  相比去年夺得视后时的喜极而泣,今年再度蝉联视后,胡定欣显得淡定得多。“一年时间过得太快,去年封后的时候很愕然因为没想到,而如今更像做了一场梦。”

  陈展鹏和胡定欣的获奖,丝毫不令人意味,从一开始,他们就是奖项的头号热门,TVB人才危机之下,更不会轻易让两位新生代干将失望,加剧已经青黄不接的人才危机。

  与之相比,最佳男配角由《公公出宫》中的曹永廉夺得同样是众望所归,倒是龚嘉欣凭借《幕后玩家》中的出众哭戏,将一个原本没有什么光彩的角色演成了城中话题,一举击败了大热的王君馨和滕丽名等获得最佳女配角,令人眼前一亮。

  一众得奖艺人纷纷落泪虽然令人感动,但却掩饰不住TVB今日的人才尴尬。

  曾经的TVB,是整个香港影视工业的造血机器,即使在周润发、周星驰、无线五虎、刘青云那个群星璀璨的时代过去以后,这台造星机器依然打造出古天乐、萱萱、郭晋安、佘诗曼等明星,近年来,也依然有林峰、吴卓羲、胡杏儿、杨怡、黄宗泽、钟嘉欣、陈法拉等新人出头。

  可是如今的TVB,却给人门庭冷落的感觉,当年培养出的人气艺人纷纷离巢,倒是像罗嘉良这样在内地发展平平的昔日旧将,反倒返巢拍剧,而新一代的陈展鹏胡定欣虽然演得打得,却终究不敌上一代艺人的人气。而在表演上,演得最好的依然是黎耀祥郭晋安这一票年过50的老小生。

  电视工业是现实买卖,从来是义不容情,而艺人流动则是市场最好的风向标,内地市场广阔之下,拥有一定人气的港星纷纷入场,最终的成果相当于 IPO,但并非所有的港星内地再创业都有一个好的结局,尽管也有刘恺威这样香港二线艺人变身内地准一线的成功案例,但类似佘诗曼这类主攻内地水土不服、人气反而下跌的并不在少数。

  对TVB来说,与其面对人才流失坐困愁城,不如重召唤旧部,将当年苦心打造出的璀璨明星回炉再造星光。但从长远来看,如何再造供血机制,才是TVB未来的头号难题。

  再创世纪:坚守港味、进军内地与IP变现

  常年关注TVB台庆和颁奖礼的观众不难感受到一处令人伤感的细节:如今的颁奖礼,不再有邵逸夫先生。

  那个港剧的大时代,正是由邵逸夫先生亲手打造。1967年11月19日,TVB正式开业,从建台之初首部剧集《梦断情天》开始,TVB所推出的电视剧集约1500部,当年的《上海滩》、《义不容情》、《大时代》、《创世纪》、《射雕英雄传》、97版《天龙八部》、《刑事侦缉档案》无不是超级爆款,甚至成为全球华人娱乐生活中的一部分。

  可是从上世纪末开始,随着邵先生日渐老去与最终仙逝,一个TVB时代似乎也就此过去,在许多人印象中,TVB创造的最后一部超级爆款是——当时如日中天的戚其义、捞家罗嘉良联手打造的《创世纪》。

  而随着TVB新时代的到来,一部与内地合作的新剧剧名,似乎也寄予了TVB新时代的雄心——《再创世纪》。

  10月17日,TVB公告称,黎瑞刚出任TVB董事局副主席;10月底,邵氏兄弟宣布黎瑞刚出任邵氏董事局主席。在宣布任职当天,双方联合公开了一系列片单与计划。其中,利用TVB的经典IP剧集,将其改编为多样化内容也在规划中。

  对于TVB来说,最值钱的当然是巨大的IP资源,而在本港市场有限之下,如何利用这些巨大的IP资源,重新在内地市场找到港剧的位置,显然是TVB不得不走的一步棋,而在内地业界广受推崇的黎叔的入局之下,这盘棋注定会加速布局。

  事实上,TVB这盘IP变现的棋局,已经在2016年首战告捷。改编自TVB经典剧集的IP电影《使徒行者》,在沉沙折戟的内地暑期档取得了6.06亿的票房,不仅成为了今年暑期的一匹黑马,更说明了一个铁一般的事实:港片和港剧风格在内地依然吃得开。

  可以预见,在未来将有越来越多这类TVB背景的 IP电影和剧集上映,这些作品往往背靠一部经典无限剧集,有很多熟悉场景和剧情,里面还会出现一些观众熟悉的面孔。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这些经过基因再造融合了港剧、港片风格和内地观众口味的TVB内地合拍作品,真的能够赢得内地市场吗?

  浪奔浪流: TVB还能找回大时代吗?

  当普通人回头看这一年,他们不会意识到TVB一手回归港味守住本土市场,一手IP变现再造内地市场的策略调整,而是关注能给我们看的好剧到底有多少。

  过去几年的港剧烂片败坏了观众口味,而今年的港剧显然令不少观众找回了对港剧的信心——这的确是TVB之福,然而在这场胜局背后需要深究的是:TVB的未来究竟是继续找回港味,还是努力打造出《致命复活》、《幕后玩家》这类更具创新力的剧集?

  2016是TVB重燃希望的一年。这些爆款剧集的确可以证明:依然有热爱港剧的观众,也依然有怀念那个港剧大时代的观众,但倘若观众看不到新的好剧集,那今年只是TVB漫长颓势的回光返照而已。

  陈展鹏胡定欣夺下视帝视后的确实至名归,《城寨英雄》重寻港味的成功,也的确为港剧争回一口气,可在起了个惊艳的开头后,内地香港娱乐产业格局变化和观众口味变迁的浪奔浪流之间,TVB能延续气势,再造那个曾经的“大时代”吗?这出TVB复兴大戏,还需要TVB自己给观众一个大结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陈展鹏 胡定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