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羽凡白百何的婚姻凭什么为造谣者买单

2017年01月11日 10:5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羽凡终于怒了!怒怼还是用的京片子!行,可以的!

  1月10日中午,陈羽凡在微博发文怒斥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他与老婆白百何已离婚的消息。据陈羽凡称,造谣者把多年前的新闻拿来与近日的传言放在一起进一步编造、传播,被警告多次后仍屡教不改。最后,陈羽凡索性直接言辞激烈地怒骂造谣者,“不怕生孩子是貔貅呀”。 

  对于羽凡发飙回应,网友纷纷表示理解,“涛哥这个用词一定是气坏了,气吧,发泄吧,就不能惯着这帮天天咒人离婚的人!”

  “生孩子是貔貅”,是老北京骂街的话。当陈羽凡和白百何离婚的消息,早就成了网上的月经贴,羽凡的出离愤怒和京片子回应,也成了最近明星在移动互联自媒体时代如何与谣言相处的“最新表态”。

  可是,网民为什么要为羽凡京片子怒斥谣言点赞?

  “夫妻之情淡如水”?造谣者还说羽凡家暴?羽凡白百何的离婚传闻怎么成了月经贴?

  2004年,陈羽凡白百何在拍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时相识相恋,并于2006年领证结婚。如今,两人的婚姻已经走进第十一个年头,可“陈羽凡白百何离婚”的传言也成为娱乐圈月经贴。

  近日又有网友爆料称陈羽凡和白百何离婚,还有爆料者推测二人婚变是因白百何出轨,与男星彭于晏搭上所致,还有一种说法,是井柏然。

  而卓伟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爆料称,两人“夫妻之情淡如水”。

  在微博回应中,羽凡充分发挥了老北京骂人不带脏字儿的语言特色:“造谣渲染胡编的一票B人请听好:跟你们比我下边所言应该不算恐吓。我警告还一次一次没完没了,没点新料且连最基本的逻辑和时间概念都没有,真走个夜路被黑,大白天撞个鬼,若真让我或弟兄们逮到了,赠你个不少于十人的圈踢。”

  这已经不是羽凡第一次怒斥造谣者。

  2014年30日晚间,一张名为“离婚协议书”的照片在朋友圈传播,网友根据文中提到的“雪儿”猜测主角是白百何。31日6点,陈羽凡发布声明,斥离婚传言。声明里说:“近日有关百何情变欲离婚的话题的转发和评论日益升级,已经由娱乐消遣升级至人身攻击,甚至有为私利故意陷害设计之嫌。”羽凡还直指“此事很是蹊跷,造谣诬陷者如此不管不顾,毫无人性尊重可言,如此这般赤裸裸的挑衅我不可再沉默。”

  可中国八卦的特色就在于,永远有着无尽的想象力。

  2015年11月14日,陈羽凡转发了一则网友称白百何出轨被家暴的微博,幽默回应称“真的?!快报警!还有快通知妇联!大家快帮忙转转!反对家庭暴力!”

  从发声明否认到幽默回应,月经贴依然源源不绝,逼得羽凡终于使上了京片子。用飙脏话的形式来猛怼那些怀揣着恶意的谣言,其实对于化解谣言和杜绝其他网友就此不再传谣,是起不到多大积极作用的。可换成你是羽凡,就不想赠谣言者“不少于十人的圈踢”吗?

  奇葩的不止谣言八卦,还有认定白百何羽凡不般配的“传统”爱情观

  虽然这几组谣言的水准略有高下,但给人的印象,这些造谣者的自我感觉都好到可以上天!个个感觉自己是洞悉娱乐圈的专业人士,仿佛娱乐圈都是为了自己爆料而存在的,被爆料者的感受无需尊重。

  在这种价值观诡异的造谣思维背后,力挺他们的,还有传统社会的传统爱情观:娱乐圈明星颜值和地位的门当户对。

  在一些网民眼中,羽凡唱歌还行,可他“也长得太丑了”,羽凡的丑,就成为他配不上白百何的理由。

  一度一路星运平平的白百何,因为《私人订制》成了“冯女郎”,被外界评价为“小妞”转“大范儿”。导演冯小刚笑称,他最欣赏白百何的“不着调”“完全走的是偏门”。

  后来又因为几部主演的小妞电影和《捉妖记》票房的成功,白百何开始被外界评为“性价比很高的女演员”、“30亿后”。总之,白百何大红了。

  从这个时间点开始,一些网民开始认为,羽凡配不上白百何了,两人离婚的传闻,似乎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生根发芽。

  在很多网民对爱情的理解中,似乎世界上的爱情都有一种精密的换算公式:事业、颜值、年龄,甚至身高,总之,明星夫妻如果样貌不登对,而相貌逆差的一方其它方面的优势又无法弥补这种逆差,这样的婚姻就是门不当户不对,就不该被祝福。

  如果把网民的思维和谣言的表现结合起来看,竟然有一种很“相衬”的错觉:网民认为颜值是宇宙中心爱情核心,没颜值的人好像都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沿着这种逻辑,谣言为白百何“出轨”选择的对象正是彭于晏井柏然这样的顶级小鲜肉。

  

  这些都表明了这个社会一个危险的信号:人们越来越不愿意相信爱情本身,而是越来越急切地把爱情放置于各种换算工具中,娱乐圈的爱情与婚姻,更是如此。

  可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当然知道,有些明星婚姻是有表演、甚至有脚本的,并不完全是生活中的真实表现。这些明星爱情真人秀中好的“编导”,总能把握公众的心理,他们知道怎么微博互动、当众秀恩爱喂狗粮会引起吃瓜群众的共鸣和认可。而演艺圈的红,不管是骂还是赞,都是在为这样的表演增加热度。

  娱乐圈,本身就是很残酷的,明星需要话题,他们需要演出大众想看的样子。可是,凭什么就此认为,羽凡白百何的婚姻,就是一场“夫妻之情淡如水”的角色扮演?

  谣言搞不跨羽凡白百何的婚姻,可娱乐圈八卦制造到底要不要道德底线?

  在所有关于羽凡白百何离婚的传闻中,似乎唯一称得上实锤的,只有白百何近日在自己的微博上发文称:“这个时代利益关系充斥在工作、交友等本来更加纯净的空间里,还好在感情上你有自主选择权……”只是没过多久,白百何又秒删了这条微博。可是这样一条微博,就足以证明羽凡白百何的离婚传闻吗?

  这段离婚月经贴是否真的出自某个专业团队之手不得而知,但这段捕风捉影的传言显然呼应着很多人潜在的心理暗流。许多网民至今仍觉得把艺人看作“戏子”天经地义,在他们眼里,一群戏子的爱情与婚姻,就是给大众讨论和八卦的,有什么好尊重的呢?

  作为随意发泄情绪、释放恶意的乌合之众,传播谣言的未必是人群中道德感偏低的群体,但正是这种对谣言的无底线相信与传播,与这个本来就善于制造假新闻的娱乐圈一起,形成了我们眼前的这种凌乱的娱乐圈景观。

  在这些谣言制造的景观中,比谣言本身更可怖的,是大家看着谣言开心和喜闻乐见的欢乐气氛,没人去在意爆料本身的真实性,爆料够不够劲爆、够不够娱乐性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这个时候明星当事人以飙京片子、伤敌一千自毁五百的方式捍卫婚姻,也就具备了某种无可奈何的正义性。

  讲真,那些不断为羽凡白百何离婚传言构思出新桥段的人,凭什么让白百何羽凡为你的吸引流量埋单?那些轻易相信谣言的人,又凭什么将你们那套爱情般配的换算公式,套用到羽凡白百何身上?

  互联网时代,消费明星八卦和绯闻,不仅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甚至成为了一门产业,养活了一群人,也成为老百姓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八卦制造者似乎可以天马行空地发挥想象力,网民评论可以肆无忌惮地释放恶意,反正一切行为的行使过程是零成本的,没有负担,无需负责。

  可是,造谣者考虑过当事人的感受吗?又是谁赋予了造谣者肆意打扰当事明星正常生活的权利?

  总有一些人想把娱乐圈绯闻制造打扮成什么捍卫公众知情权之类。说真的,你们编织剧本,制造谎言,拼流量的时候怎么不想着自己在捍卫公众知情权呢?

  当你们用“羽凡白百何离婚”吸引公众注意力的时候,根本不是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而是扰乱了公众的知情权。羽凡“不怕生孩子是貔貅呀!” 回击离婚谣言的京片子,比那些表演着捍卫公众知情权,实则努力构思羽凡白百何离婚剧本赚流量的做法,爷们儿得多,也正义得多。

  这是羽凡白百何的婚姻,不是吃瓜群众的,也不是谣言八卦制造者的。谁都没资格,任意杜撰别人的生活。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白百何 陈羽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