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丽娅父亲的“传统家庭教育观”有点悲哀

2017年01月12日 11:08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盖盖

  距离卓伟徒弟曝出陈思诚出轨已经过去了两天,但目前陈思诚和佟丽娅双方都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倒是佟丽娅爸爸@佟吉生 的微博还在更新。转发的是新疆的民生新闻,没提丫丫的事。

  

  但下面的评论是网友一水地在质问佟爸爸,甚至用了“不知道你是怎么当爸爸的”这样严重的措辞。(刚刚看佟爸爸已经把这条微博删掉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面的评论)

  

  网友生气的点在于昨天晚上佟爸爸点赞了一条微博,说的是要“练就一颗忍耐,豁达,睿智的心,幸福才会来。”这句话被解读为佟爸爸是在劝女儿要忍耐。

  

  不过今天再去看佟爸爸的微博,已经没有这条赞了,不知道之前是不是手滑才点的。

  网友们的愤怒还因为之前佟丽娅和陈思诚在快乐大本营上补办的中式婚礼时佟爸爸说的一段话。

  佟爸爸让丫丫嫁到陈家以后,“多干一些活,给老陈做做饭,到了以后伺候伺候他”……

  

  我的天呐,真是一种十分浓重的封建社会既视感。一边说女儿是掌上明珠,一边又让女儿到了婆家好好伺候公婆……这个逻辑我也不是很懂。

  -------------

  佟丽娅是新疆锡伯族的,家里是艺术世家。爸爸佟吉生是新疆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妈妈也是从事艺术教育。

  

  因此佟丽娅从小就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对舞蹈。

  

  初中开始就念艺术学校,一直表现都很优秀。

  从小美到大,在一群人中美得相当脱俗的那种。

  

  佟丽娅大二的时候被尔冬升导演选中出演了电视剧《新不了情》,从此进入了演艺圈。

  梨涡加上小虎牙,让佟丽娅的美丽中更增添了俏皮。

  
 

  随后她开始出演了好多古装剧,角色几乎都是绝色美人。

  

  真正让她成名的电视剧是于正的《宫锁心玉》,当时佟丽娅饰演的是美丽动人舞艺精湛的年素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后就是她跟陈思诚的定情之作《北京爱情故事》了,佟丽娅饰演的沈冰一度成为万千男生们的“梦中情人”。

  

  这些年佟丽娅在演艺圈虽然不是大红大紫,但一直是作为一线女星活跃着。

  尤其是在“美”这方面,应该是跟神仙姐姐刘亦菲差不多的级别。

  完全是有颜值也有能力的独立女性,可为什么总是有人感叹佟丽娅的美中带着自卑呢?

  仿佛只有在她跳舞的时候,才能看到眼神中自信的神采,大概是因为舞蹈是她真正擅长的事情吧。

  

  佟丽娅曾在访谈中谈到过,最初陈思诚追她的时候,她的内心是拒绝的。

  原因有三点:

  一是陈思诚张扬的个性让她觉得不靠谱。

  二是她不想找圈内人,向往的是传统质朴的爱情。

  三是陈思诚太优秀了。

  嗯,没错,第一次认识陈思诚的时候,明明他还什么戏都没导过,也并没有显示出什么才华,佟丽娅就能认为陈思诚太优秀了。

  不知道到底是佟丽娅太自卑还是陈思诚太能忽悠。

  

  从这三点原因中,还可以看出佟丽娅其实是比较保守传统的人,内心缺乏安全感,性格犹豫。

  当时主持人问她,“你觉得陈思诚爱上的是你还是你在戏里的角色沈冰?”

  佟丽娅竟然思考了半天说,我真的不确定。

  

  后来决定跟陈思诚在一起,还是好闺蜜杨幂在边上一直怂恿才促成的。

  杨幂当时的出发点绝对是好的,她希望佟丽娅能勇敢一次,谈一场自己喜欢的恋爱。

  但连恋爱这种事也拿不定主意,佟丽娅会不会也太犹豫了一点?

  

  所以佟丽娅犹豫自卑的性格是怎么形成的呢?

  这应该跟她从小的生活环境有关。

  佟丽娅长在新疆伊犁,15岁的时候有幸被选中为五十周年国庆阅兵的表演演员,第一次来到了北京这个大城市。

  在长安街上看着这座繁华的都市,产生了深深的向往。

  

  刚到北京的时候,她经历了一段艰苦的北漂生活,经常没有收入,只能去餐厅里跳舞挣钱。家庭条件应该比较一般。

  

  反观陈思诚,出生于干部家庭,从小家境优渥,自己想做什么父母都会尽可能给他创造条件。

  被捧在手心里长大的,造成了他有些自负的性格。

  比如觉得自己小时候长得特美,就给自己起了小名叫“朵朵”,后来跟佟丽娅生了孩子也是延续了“朵朵”这个名字。

  

  家庭条件的差异应该可以解释为什么佟丽娅在陈思诚面前显得自卑吧。

  再就是佟丽娅的家庭观念。

  从开头我们提到的佟爸爸对女儿的教导,希望她嫁娶陈家可以“伺候”公婆就能看出端倪。

  佟丽娅是锡伯族的,在他们的民族传统里,离婚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夫妻不和睦的情况下,是先由亲友们来调解劝说的,离婚是最后的选择。

  

  再看佟丽娅08年发的博客,当时她还在上大学。

  有一篇博文是说喜欢现在无拘无束的日子,不想回家听妈妈的唠叨。

  

  她也描绘过自己的家庭状况,说到家里的风俗,家里的墓地没有她的份,因为她的以后是属于别人家的,到死也不能和家人团聚……“这是规矩”。

  

  来自家庭的压力可以说是相当大。

  明明是上大学最美好的年华,佟丽娅却好像过得很不开心,总是在跟自己较劲。

  

  由于长期受到家庭的压抑,佟丽娅的性格里还有种不服输的傲气。

  这一点从她在《真正男子汉》里的表现也能看出来,在被教官批评时,眼神立马犀利,即使自己穿着裙子也说做俯卧撑就做,绝不撒娇逃避。

  

  可她明明那么美那么有资本,多希望她能认识到自己的优秀并理直气壮地对渣男说出这样的话啊!

  

  而现在佟丽娅迟迟不回应,大概因为她既做不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原谅陈思诚,也做不到决绝坚定地放弃婚姻,所以只好逃避不做声。

  ------------

  家庭教育对子女的影响是巨大的。

  虽然网友们心急火燎地去批评佟爸爸,有种乱管别人家务事的感觉,但还是要承认佟爸爸教育观念里不妥当的地方。

  亲子关系良好的家庭应该是什么样的?娱乐圈里有个很好的例子是李小鹏一家。

  李小鹏的女儿奥莉是个特别美好的小女孩,看到她笑感觉世界都温暖了起来。

  

  她会因为动画片里好人被抓走了而伤心地大哭:

  

  也会由衷地感叹美好的事物:

  
 

  非常有礼貌有教养,也特别注重照顾别人的情绪。

  小小年纪已经有超强的性别保护意识,知道女孩子在换衣服的时候男生不可以过来。

  

  在妈妈生二胎的时候,她不会觉得自己的宠爱会被分担,反而是非常期待,还要和爸爸一起给妈妈加油。

  

  明明自己也是个小baby,但跟比自己的小的小朋友在一起时,总是会充当照顾人的角色。

  

  这一切都跟李小鹏夫妇的教育分不开。

  首先他们无时不刻不在营造有爱的家庭氛围,随便截取一张家庭日常都觉得好温馨。

  

  李小鹏和妻子李安琪对孩子的陪伴也特别多。

  

  其次他们宠爱孩子,但也懂得克制。

  奥莉喜欢迪士尼,也特别爱美,于是李小鹏夫妇就经常带奥莉去迪士尼乐园,满足她的愿望。

  

  但奥莉喜欢的东西并不是无止境地供应给她,逛商场奥莉看到喜欢的东西,李小鹏就会柔声和她商量,只能挑一个最喜欢的买。

  

  第三,李小鹏的情商超高,有教养。

  在参加《爸爸回来了》时,有一期是奥莉和杜江的儿子嗯哼在争夺玩具时发生了口角,嗯哼不小心打到了奥莉的眼睛。

  

  面对大哭的奥莉,李小鹏当下的第一反应是抱着奥莉去到没人的地方,避免了杜江的尴尬。

  再检查奥莉的眼睛有没有受伤,确认她没事后又伸出手指问奥莉这是几,转移奥莉的注意力也让她知道自己没问题。

  最后李小鹏还让奥莉自己出去告诉嗯哼没关系。

  有这样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和高素质父母的言传身教,相信奥莉会一直美好下去的。

  

  ----------

  也许有人会说,佟丽娅和奥莉不能一概而论,毕竟他们的家庭条件差异是巨大的。

  但对女儿就算做不到“富养”,也不该把她当物件一样,嫁出去了之后就是“别人家”的了。

  况且教育女儿最重要的并不是物质和金钱,而是爱和尊重啊。

  如果你也有女儿,请让她被温柔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佟丽娅 陈思诚 杜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