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周冬雨能成为首位90后双料影后吗?

2017年02月08日 09:5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周冬雨,有极高概率将成为华语影坛第一位90后金像金马奖双料影后。

  昨天,36届金像奖公布了提名名单,《七月与安生》十二项提名领跑,周星驰个人就拿到四项提名,分别是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电影及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在影后环节,如果不出意外,本届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应该只有两个选项:周冬雨或者周冬雨马思纯。

  由于金像奖有很大可能不愿意复制金马奖,因此4月7日最终登上金像领奖台的将极有可能是:周冬雨。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是金马影后之后,这位90小花又一次夺下华语影坛最受瞩目的影后。

  在周冬雨的影后之路背后,是金像奖又一个小年。

  一方面,金像奖终于打破了近年来死气沉沉的局面,一些新导演,比如曾国祥、陈志发,开始冒出头来,另一方面,今年的焦点电影其实只有两部:《七月与安生》和《树大招风》。一部,是标准的大华语电影,一部,是典型的港片制造。但无论谁赢,都无法遮掩香港电影,甚至华语电影又一年的平淡无奇。

  另一个问题是:香港电影,究竟会在融入大中华电影中完成复苏,还是在让周冬雨这样的内地90后小花轻取金像奖影后的青黄不接中,日渐年华老去?

  周冬雨夺影后,林家栋拿影帝,正在成为本届金马奖的大概率事件

  所有人都看好林家栋成为香港电影的新影帝。

  林家栋在香港影坛是一种特殊的存在:黄金绿叶。所有人都知道他的演技好,可主角永远没有他的份,如果不是《树大招风》,可能他永远也不可能离金像影帝只有一步之遥。

  在此之前,他已经获得了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影帝。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给予林家栋的得奖理由是——

  “将一个不安、怀疑、深沉及充满心计的悍匪演绎得深刻立体,贼性人性并重,层次丰富,尤其细致地捕捉其具戒心和冷酷的个性,对旧兄弟的利用和不信任,不愠不火地驾驭这消失了身份的危险人物。”

  这一次,他演的是退休后复出的大盗,这么多年积淀的演技,终于像死火山一样迎来了一场突然的爆发,这么一个不动声色的角色,被他演得既有凶徒的残忍,又有残忍背后的亲情与人性,把一个孤独又无奈的角色演出强烈的悲剧感,这样的演技,当然值得表彰。

  他的四个对手,是《一念无明》的余文乐,《脱皮爸爸》的吴镇宇,《寒战II》的梁家辉,和《树大招风》的任贤齐。

  不是他们演得不好,但这一次,他们都不太可能是林家栋的对手。

  余文乐,是这一次林家栋最大的对手。曾志伟也曾经讲过,当时就是用奖项吸引余文乐零片酬来拍这部片子的。当陈冠希陨落,余文乐几乎成为香港电影新生代中最被看好的小生,如今,快要成中生了。当年《无间道》中的少年,也渐渐成了六叔和张志明。

  可实事求是地说,《一念无明》的余文乐,演出了一种成熟中的不成熟。总体来说,他把这个内敛的角色诠释的非常好,但总觉得差点什么,缺乏一下子打动你的瞬间。他和林家栋的差距,是内力上的差距,难以言表,观众,却能感受地到。余文乐,还需要时间。

  还有两位影帝级候选人梁家辉、吴镇宇,但《寒战》早在2013年横扫了金像奖,也为梁家辉带去了第四座金像奖影帝奖座,此次获得提名已是鼓励。

  吴镇宇在《脱皮爸爸》里演出了一个角色的人生四季,当然够精彩,但影片在金像奖上只入围了最佳男主角奖项,总体来说,影片品质成了吴镇宇夺奖的最大拖累。

  至于同戏的任贤齐,这一次的悍匪的演出形格有余、深度不足。正如他自己所说,“有提名已经满足了,家栋加油!看你了!”

  所以,家栋加油!看你了!

  至于金像影后之争,分别是:周冬雨马思纯《七月与安生》、鲍起静《大手牵小手》、汤唯《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惠英红《幸运是我》。

  很明显,是内地小花和香港老戏骨之争。

  除去入围都很算惊喜的汤唯,鲍起静和惠英红,演技,都早已毋庸置疑,特别是惠英红,将一个含辛茹苦的母亲演到催人泪下,是真正的影后级的演技示范。但她们也都输在影片整体质量偏弱,连带拉低了她们争奖的概率。

  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奖项,应该会是周冬雨马思纯的,问题是,金像奖会愿意重复金马奖的一幕,下出双黄蛋吗?

  无论结果如何,一旦其中一位夺下金像影后,也就标志着内地90后小花已经成为双料影后,那么问题就来了,当香港女星青黄不接,内地90后小花成为金像热门,内地80后女星们,又在干什么呢?

  为什么说周星驰杜琪峰难敌新一代导演,是本届金像奖最大的惊喜?

  本届金像奖的另一个看点,是周星驰对决杜琪峰,争夺的,是最佳导演奖。

  从《算死草》开始,杜琪峰和周星驰的恩怨,成为港片的一段公案,去年,老杜还公开说过《美人鱼》不好看。

  可如今,周星驰却要用他不喜欢的《美人鱼》和他的《三人行》竞争最佳导演奖。

  但本届金像奖,周星驰最有可能获奖的项目,却是由周星驰作曲作词、邓超主唱的《美人鱼》歌曲《无敌》入围的“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他和杜琪峰,在最佳导演争夺中,都早已输给了《树大招风》的许学文、欧文杰、黄伟杰和《七月与安生》的曾国祥。

  事实上,最佳电影之争,也应该在这两部新生代导演操刀的电影中展开。

  这,也是本届金像奖真正的惊喜所在。

  这么多年来,观众对于金像奖提名名单,早已视觉疲劳:杜琪峰、许鞍华、徐克……香港上世纪80年代的新浪潮一代,依然占据着港片的权杖。现在,终于到了新生代集体来攻擂的时候,除了《树大招风》的许学文、欧文杰、黄伟杰、《七月与安生》的曾国祥,当然还有《寒战II》的梁乐民、陆剑青。

  这一波港片新力量,才是港片复兴真正的火种。

  港片北上还是本土,如同七月向往安生

  《七月与安生》与《树大招风》的对决,当然极具象征意义。

  《七月与安生》当然代表着港片北上、大华语电影一脉,《树大招风》则代表着港片坚守本土。

  《七月与安生》在国庆档上映后,完成了票房和口碑的双逆袭,豆瓣评分,从6.7涨到7.7,票房,则借助口碑发酵一路逆跌破亿,成为2016年华语电影文艺片中叫好叫座的代表。

  《树大招风》在香港上映后,则迅速成为华语影迷口口相传的年度佳作,豆瓣评分也达到了。

  《七月与安生》与《树大招风》,如同港片新时代的七月与安生。

  坚守本土和融入大中华电影,其实从来不是一道单选题,而是一道多选题。

  实际上港片应该做的,不是强调本土性或大中华属性,而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为观众找到重新相信港片的理由。

  港片,从来不是一个僵化孤立的河湾,而是一条兼收并蓄的河流。当它融入大中华电影的大海,并不代表要失去港片的特质,而是在水域交融中,奔向新的大江大海。

  当香港本土导演曾国祥拍摄的《七月与安生》领跑金像,而影片主演内地90后小花周冬雨成为金像影后最大热门,这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新时代的港片故事:港片,终究是华语电影中的港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冬雨 周星驰 余文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