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一炮走红的赵雷背后推手究竟是谁

2017年02月09日 09:58  娱乐专栏  作者:娱乐八卦阵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娱乐八卦阵 王大希

  一首《南方姑娘》小扒相信泥萌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当年快男左立将此歌唱火,但左立随着时间的流逝和自身再未有超越此歌的作曲问世,关注度在慢慢下降,《南方姑娘》这首歌却可谓火的一塌糊涂。

  随着《南方姑娘》的爆火,顺势掀起了中国的民谣风,也成功的将曾经地下的那些民谣歌手如:马頔、宋冬野、好妹妹等从地下状态转上了地上,民谣歌曲正式在国内的音乐领域站稳了脚跟。

  但依旧有很多人不知道《南方姑娘》这首歌是谁的原唱,因为唱过的人太多了,民谣歌手又各有各的独特风格,慢慢的,这首歌是谁唱的已经不重要了,歌好听就行了。

  直到2014年,大型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歌曲》的播出,一个叫赵雷,怀抱着吉他的大男孩,凭借一首歌词通俗却讲述了理想生活的《画》,被刘欢所选中,正式进入了大家的眼帘,并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南方姑娘》的真正出处。

  之后的赵雷,依旧坚持着他的民谣梦,不希望被世俗所改变,很少再曝光在媒体的镜头下,但依旧穿梭在各大民谣的舞台,仿佛参加《中国好歌曲》只是去做了个客,探访完朋友,依旧过着自己的生活。

  与此同时,赵雷的名字还以小雷的简称在慢慢渗透给各大高校的年轻人们,这可能也是赵雷本人没有想到的,他走红的如此顺利,其实是早有人在帮他打基础了。

  大冰。人们听到这个名字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是哪个曾经在某个卫视的主持人嘛。

  没错,就是他。只是他的身份,着实有点复杂,即是主持人,还是民谣歌手、油画画家、制片人、酒吧老板、禅宗寺临济弟子、背包客、作家。

  大冰以前是一名在街头卖唱的民谣歌手,自己深知民谣在中国的音乐领域无法成为主体,便一心想要通过自己的力量,集结更多的民谣歌手,促使民谣音乐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

  做主持人只为挣够活动资金,有了钱才能发展

  想要将民谣推到中国的主流音乐地位,是需要活动的经费的,想要集结更多的喜欢民谣的人,就得先让自己出名。出了名,人家才会知道有大冰这个人在做民谣,有了钱,才能提供地点供大家一起交流音乐。

  怎么才能同时满足这两点呢?上电视,当主持人。

  2002年,大冰站在了山东卫视的舞台上,拿起了话筒,开启了主持人生涯,并开始逐渐被大家所熟知。

  但总能发现,大冰干几年主持人之后就会消失几年,再回来接着拿着话筒,就像没离开过一样,就是在他消失的这段时间里,遇见了赵雷。

  大冰拿着做主持人的积蓄,背上了背包,再次带着他的民谣梦出发去了西藏。

  在拉萨开了一家叫浮游吧的火塘酒吧,为了省钱,也为了让酒吧看起来更有自己的风格,酒吧里墙壁、地板,大大小小的设施,都出自他自己。

  有一天,酒吧里来了个背着吉他的男孩,问大冰自己能否在他的酒吧里唱歌,就唱两个月就行,唱完就砸了吉他,回自己的老家北京去当兵,不再追逐梦想。

  这个被梦想的美满和现实的残酷摧残的准备砸吉他回家当兵的人,就是赵雷。

  大冰听了他的讲述后,请他现场先唱一首,才能决定他能否留下来。赵雷开嗓一曲后,不仅震惊了大冰,还有店里所有的顾客。

  大冰告诉他,不需要唱两个月,如果他愿意一直留在这里驻场,酒吧分他一半。

  习惯走江湖的大冰,提出如此丰厚的条件,让赵雷看到了希望,也让大冰对中国民谣更加有了信心。

  大冰在自己的书里曾写过,他第一次听赵雷唱完歌后,就说过:赵雷不红,天理难容,他们就这样一起晚上喝喝酒,唱唱歌,听听别人的故事,别人的梦,街头卖唱,时不时去尝试一次在山顶裸体接受太阳的洗礼,朝着梦想快乐的走去。

  但好景不长,酒吧的收入和开支严重不符,还是面临了倒闭这一天。

  酒吧倒闭,大冰再次回到了电视台担任主持人,赵雷则再次迈出流浪的步伐去了成都。无论是回去当主持人,还是去成都接着当街头卖唱的流浪歌手,他们都在为下一次的激发做着准备。

  大冰虽说是回去当了主持人,但心仍有不甘,不甘心自己刚建立起的属于民谣人的酒吧,又或者说属于民谣人的根据地就此消落,他还是一有时间就背上行囊,出发在路上。

  我是民谣人大冰

  背包客这个标签在他的身上,越来越深刻。他用脚步丈量过滇藏线、青藏线、川藏线。遇见过雪崩、封山、离别、相遇,但他更明白自己出行的目的。

  在路上,他仗义、开朗的性格让他结识了各地不少的好朋友,一起喝酒,喝多了就唱歌,唱到心间悲伤之处就一起抱头痛哭,唱到欢喜之情就一起仰天长笑。

  那个时候的他,已经在中国大陆的主持人群里,小有名气,但他总是在自我介绍时,说:你好,我是民谣人大冰。

  慢慢的,走的地方多了,结交的朋友多了,他已经能够集结中国各大大部分的民谣歌手了,该考虑落脚点了。

  大冰喜欢民风很浓郁的西藏、大理、新疆,这三个让大冰流连忘返的地方,最终,因为在大理结识了更多的民谣人还有性格直率的朋友,所以大冰毅然决然的将他的“根据地”选择在了丽江,起名“大冰的小屋”。

  依旧是一家火塘酒吧,为什么要把酒吧建成火塘的?这还是典型的大冰式思维。火塘,不光符合当地的名族气息,大冰更希望,大家能够围坐在烛台边上,一起喝酒唱歌,让本来就接地气的民谣,变得更加通人气。

  丽江本就是一个文青爱去的旅游圣地,大冰的小屋因为大冰自己本身的名气以外,也因为驻场的歌手靳松、毛毛、王继阳、大军、宋钊等,在民谣圈里的小有名气,集结了越来越多的民谣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民谣在中国音乐市场的根基越来越稳,许多怀揣着梦想的民谣人,开始将大冰的小屋当做民谣人的集结地,中国很大,爱民谣的人数也直线上升,大冰的小屋丽江总舵开始装不下了。

  那就开分店。分店的选址也很重要,一定要在接地气,民谣风浓郁的地方。于是厦门、西安、重庆,作为一个背包客,走南闯北的见识也多了,富裕的情感也来自五湖四海,大冰就这样,一路上,拎着酒揣着不同人的不同的故事,听也好,唱也罢,寻找着“感同身受”,唯一相同的是,无论在哪里的大冰的小屋,店里的装修都一样,原因很简单,他只想让感到前途迷茫的民谣歌手,一个家的感觉,不会再漂泊,在“大冰的小屋”里,厨师会打手鼓,扫地小妹会唱爵士,吧台的收银员是散文作家,主唱歌手是一位支教老师……

  于是,从大冰的小屋里,走出来的民谣歌手越来越多。

  有唱着《远方的旅行》却在大冰的小屋里四处流浪,遇见挚爱的歌手靳松。

  有在草莓音乐节必出现还问大家《有没有想起我》,还捐盖希望小学的王继阳。

  有心怀感恩,真爱至上的原创民谣音乐人大军。

  新西兰流浪多年,回国后一曲《皇后镇》走红的宋钊。

  以及收获了爱人相伴天涯的大军、自小在中缅边境求生存的阿明、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的毛毛、第一个背着吉他横穿罗布泊的菜刀、在重庆开酒吧的建筑设计师张晏铭这些中国优秀的民谣歌手。

  在大冰的众多身份中,要数最成功的。小扒认为是酒吧老板。因为如果没有他,也许赵雷真的就摔琴回家当了兵,靳松也无法预见此生真爱,多少在民谣路上迷茫不知去向的人,会就此放弃民谣梦。

  就如同大冰所说,赵雷不火,天理难容。

  赵雷红了,民谣也越来越壮大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 民谣 赵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