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唐国强究竟为何变成新晋“网红”?

2017年02月15日 09:58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圈Magazine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圈杂志 刘茂品

  被评为“B站门面担当之一”的唐国强昨夜加盟了《吐槽大会》,并迅速引爆网络。

  而实际上,其“网红”属性早在2015年就被发掘。

  那么,当老艺术家与时下的网络用户交汇,这种“走红”意味着什么? 

  唐国强,内地影视男演员,是一位堪比陈道明、陈宝国、张国立等老一辈艺术家的戏骨;代表作品有《雍正王朝》、《贞观长歌》等,被观众称为:在影视剧中,“承包过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皇帝角色”。

  谁知,从2015年开始,这位银幕上的戏骨成了新晋“网红”。当老艺术家与代表新生代的网络文化撞击、交汇,都擦出了什么样的火花?

  鬼畜视频恶搞老戏骨,争议翻天

  在唐国强参与的影视作品中,1994年的一部《三国演义》红遍大江南北。

  2015年,一句“如此粗鄙之人”却再次让《三国演义》走红B站(即,bilibili,现为国内最大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诸葛亮(唐国强 饰)骂死王司徒的片段更是被做成鬼畜视频与表情包在网上刷屏,而唐国强本人也因此走进广大年轻观众的视野。

  用“传统”两个字形容自己的他,从没想过自己会在二次元文化中爆红:“有天朋友跟我说,你在网络上很火啊,我很吃惊。”

  B站直播间更是请到了唐国强做访谈。

  有粉丝在直播下留言:久闻公之大名,今日有幸得以相会,岂不美哉?

  这次直播,却引发了一场口水战,其焦点是:“恶意消费老戏骨”。

  有人解释:“唐国强一早就含蓄地表示了,自己不是很能接受鬼畜。而主持人只拼命把话题往鬼畜上拐,还多次要求唐国强表演被恶搞片段。

  面对网友的质疑,主持人在微博上发长文道歉,称采访提前,就几个小时的准备时间,给的采访稿内容出了错,所以才出现失误。

  由此却引来更厉害的质疑:“采访唐国强这样知名的老艺术家,采访方基本功课都不作,一点尊重都没有,这就是恶意消费”。

  有网友更提出:这件事的情形,让人想起了A站(即,AcFun弹幕视频网)上Go Hank采访老一辈的职业配音演员葛叔(葛平),当时人们批评葛平被人各种恶搞,说着恶俗的话,不曾得到尊重。可Go Hank在事后放出“我必须尊重葛炮(葛平),可谁TM来尊重我,尊重A站的UP主们”这种言论。因此,对照之下,“B站主持人又比他强到哪去?不过也是为了取悦B站观众而已。”

  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中,鬼畜,是一种常见的网生内容,大部分作者可以花很短的时间,通过简单的操作完成作品,部分up主,就怎么吸睛怎么做,甚至加料加恶意,靠讽刺他人提高视频的点击量。

  有网友指出,“且不说剪辑后上传是否侵权,部分被上传的内容夹杂着不良信息,充满着侮辱性的词汇;或者随意篡改原视频意思,断章取义演员的台词”,起码也不该对人物(角色或演员本身)进行不当的诋毁与侮辱。

  一位鬼畜区的资深观众更直白地指出:老一辈对于网络新事物的接受程度是不一样的,与它们的融合度也有边界。即便成了“网红”,老艺术家也无法完全理解、熟悉其中的文化背景,更罕有人做到游刃有余。

  所以,唐国强们看到自己的心血之作如今用处在此,接受恶搞,是他们大度,而这种大度谁知道,是否只是一种妥协;娱乐至死的网络世界中,一旦被恶意消费,老艺术家不愿意接受,那也是理所当然,无可指责。

  优质网综推出老戏骨,高下立现

  继网友拍砖的“文化水平差距太大,看不下去”的B站专访之后,围绕唐国强的最新网络话题,则是昨夜的《吐槽大会》。

  唐国强,配置由王刚领衔组成的吐槽团,再熟练运用吐槽这种年轻化的表达手段,该节目的新一期在落下帷幕时,赢得喝彩一片。

  据悉,节目组请唐国强做嘉宾,让荧幕上如此德高望重的人,走下神坛和大家一起吐槽,一是考虑到,吐槽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年长人也需要发泄;二是看中唐国强这位老艺术家蹿红鬼畜界,各种奇怪代言傍身的“网红属性”。

  谁料,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新晋网红唐国强、王刚走下银幕,站在网综舞台上,依旧令人心服。

  昨夜,有观众评论道:“前面发言吐槽的是年轻人,最后两个是王刚和唐国强两个老戏骨,前后对比,感觉气场和谈吐差别不小”。

  他举例,相比较年轻选手频繁看提词器,用演技吐槽的王刚往那一站,胳膊往桌子上一撑,轻松自然,字正腔圆,气场就出来了。“他吸引我,第一是他的表情肢体,和语言声音的配合,看起来很得体,很舒服。生动的表情,自然地反应,没有让人感觉在表演。第二,是他的表达方式很高级,听起来舒服;最后就是个人气场和魅力。有以往的经历,时间的积淀在里头”。

  所以,“老艺术家真不是白叫的,看到王刚和唐国强两位老师的台词功底,微表情,肢体动作,节奏把控,以及开放的心态。我是发自内心的震撼。说真的,我们这代人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有些东西觉得自己很有想法,那可能也都是老前辈艺术家们玩剩下的。”

  更有人评论:看看两位老艺术家的演说,感觉中国演员界的水平是断崖式的下跌。

  而唐国强,除了用演技力压在场的新生代演员,更提出对当今行业乱象的批评与思考,切中如今影视圈的要害,给鲜肉、小花敲醒了警钟:“我18岁演话剧,23岁演电影,38岁演电视,作为一个演员,我很有感触。什么都会过去,风光,金钱,名气,还有颜值,只有一个东西可以留下来,那就是角色。就是你不在了,观众也能记住你的角色,这才是演员真正的价值”。

  而最后,关于演员和电视剧的吐槽也令人印象深刻:“有人曾经说过,演员就像一口每天都在沸腾的大锅,仔细一看却什么也没煮,(对着鲜肉演员徐浩说)我希望你能煮点东西”。

  有人表示,唐国强老师最后的发言,是大气中带着悲壮,有一种“老一辈浴血奋战打下来的江山,让你们年轻人毁成了这样”的意思。如果说成龙的那句“看你几时完”是对年轻演员的吐槽,那么唐国强这一番话,则是对整个当代演艺圈,乃至全社会畸形的价值观发出“粗鄙之语”。

  由此,不少观众也提出:希望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以一种幽默的、与时代亲密接轨的形象,以双方都认可的方式,走上更接地气的网络平台,回到更广大的观众视野当中。

  因为,当老一辈与当下的网络文化相碰撞,比较、映衬之下,部分思想深邃、实力出众的老艺术家,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魅力争取话语权。

  而受到瞩目的老艺术家们的经典作品,也进一步滋养了新一代观众:比如,一首名为《核爆5000年》的鬼畜神曲火爆网络时,面对恶搞,唐国强的回答是:《三国演义》深入人心,所以观众没有随着时间推移而忘记。

  而《大明王朝1566》等经典良心作品在网上的重新爆红,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二次元年轻人,对其富于创造力地推崇,在推崇中,部分经典的、严肃的作品又焕发了新的生命力;而反过来,观众也从中吸取了养分,提高对影视作品的审美力、对文化现象的甄别力。

  严谨的老一辈艺术家与自由的网络受众,这两个群体有着迥异的生长背景,看似站在难以交汇的两个位置。可是,老一辈的扎实态度与洞察力,与新一代的吸收力、创造力相遇,一旦找到共同认可的沟通方式,却有难以估量的感染力量。

  卫星ID:circlemag

  或搜索关注影视圈Magazine

  邂逅更多圈内事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唐国强 网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