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力女和霸道总裁的套路剧为何会这么火?

2017年02月27日 10:44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大叔

  今年韩剧太严肃了?

  很多人都发现,今年韩剧虽然好剧不少,但多数都是流落荒岛、蒙冤入狱这样的正派好剧。但——到目前为止,还有一部让吃瓜群众心悦诚服的好笑剧。

  表慌,韩剧叔马上为你挖一部,今年第一部能让你笑到肝颤的喜剧。

  呐,单看海报已经蠢蠢欲动——集合朴宝英、朴炯植、金志洙,三位要颜有颜、要实力有实力、要力气有力气的演员主力担当,简直是今春豪华福袋,它就是——《大力女都奉顺》。

  收视,已然炸裂!首播收视率就达到了3.8%,第2集收视率上涨至5.7%,超过了2015年刘亚仁和金喜爱主演的电视剧《密爱》第16集收视率(5.372%),刷新JTBC金土剧收视最高纪录。

  口碑呢?豆瓣8.3,虽未封神,也算叫好声一片。

  不过呢,也有观众吐槽说设定太像李圣经欧尼的《举重妖精》。讲真 ,虽然都是大力女的故事,但两部剧确实各有千秋。  

  如果说《举重妖精》是一首关于举重少女人生逆袭的现实主义喜剧;《大力女都奉顺》则是一部奇幻、爱情、悬疑兼备的幻想喜剧。

  倒春寒的时候,来一碗抖M霸道总裁、外冷内热刑警和怪奇大力女的怪味鸡汤 ,这感觉,倍儿爽!

  像朴宝英这样一拳轰掉一堵墙的妹子,注定要被朴炯植和金志洙这样的男孩子争抢啊!

  作为一部漫改剧,《大力女都奉顺》的设定的确是屌炸天——女主从小就天赋神力,被她打了至少需要62周才能痊愈,而要让都奉顺神力消失的唯一办法,就是让她做出非正义的事情。

  也就是说,是老天逼着你除暴安良、维护社会治安、担当正义使者喏。天啦咯,这是个多么合理的行侠仗义的理由!

  像这样天降神力的女汉子,最适合的工作当然是——女保镖。但像朴宝英这么可爱的女保镖,要保护的当然是朴炯植这样的霸道总裁。 

  朴炯植在剧中的角色,是一个游戏开发公司的代表,因为不同意修补游戏的漏洞,被网络黑客威胁,结果,第一次遇袭就被英姿煞爽的都奉顺保护了啊!

  《大力女都奉顺》展示了大力女的天生神力后,就火力全开抚慰起女主和观众的少女心。

  都奉顺啊,勇敢地做自己,也是可以轻易收获爱情的,而且很甜很甜。因为要被朴炯植和金志洙这样的男孩子争抢啊!

  奉顺的爱情种子第一次看到金志洙时就埋下了,因为都奉顺从小有一个梦想 ,那就是撩到金志洙饰演的尹国斗。

  所以,两大男神为朴宝英对决也就不远了喏。

  但韩剧叔觉得,看剧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初看像奇幻喜剧,慢慢演变成了两男一女的爱情喜剧,但往后再看不对啊,怎么变成了悬疑剧?

  随着都丰顺所住的都奉洞发生了女性连环失踪案,嫉恶如仇的都奉顺和热血刑警尹国斗联手破案,加上肯定要来掺和进来的霸道总裁,查案的故事,肯定会内有乾坤。

  要知道,除了《亲爱的恩东》的编剧白美京,导演,则是《对不起,我爱你》、《坏男人》、《玉氏南征记》的导演李亨民。这样的组合,当然不会只是拍一部干说不练的爱情喜剧呀!

  当一部剧的剪辑、叙事、动作场面都出了问题,要救剧当然不能光靠男女主的颜值,必须有演技!

  讲真,《大力女都奉顺》不算完美。本着对读者负责的态度,韩剧叔必须为你一一指出剧集存在的各种bug。

  套路,是韩剧叔对《大力女都奉顺》最大的质疑。

  大到整体剧情架构:女主角从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姑娘,经过一系列误打误撞、一系列危险挫折,成长为一个被两大男神争抢的大女人。把都奉顺名字换掉,超能力拿掉,可以换上各大韩剧的女主名字。  

  中到剪辑叙事:这部剧叙事最大的问题就是——跳跃,而叙事跳跃最主要的原因是——剪辑师太任性了!

  女主角超能力从哪来的还没讲清楚,就忙着拯救霸道总裁去了,男主为啥冒着生命危险拒绝修改游戏漏洞,也没说清楚。这样的叙事手法,不仅播了两集还没让观众找到主线,也让剧集少了一份扎实的感觉。

  小到动作场面设计:尤其是女主一拳打飞坏人的动作场面,必须说,还是非常有国产剧的feel啊!简单讲——就是浮夸。

  这种一拳送你出地球的场景,看着眼熟不?是不是,有种看周星驰电影的感觉?

  可以看出来,主创追求的不是精密的剧情设定,而是嬉闹的故事走向。

  但为什么明知道这些缺点,韩剧叔依然认为,这是这个春天最值得看的喜剧?

  《大力女都奉顺》的第一个秘密武器是,朴宝英。

  “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妹纸”,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想法。

  虽然造型为了配合角色设定显得略挫,却丝毫遮盖不了朴宝英妹纸的天生丽质。

  更重要的是,从人设上,剧集找到了这个姑娘最强的演技爆点:一个没心机、有霸气的耿直girl。

  灵气这两个字,简直就是为了概括朴宝英的表演风格准备的。

  喜剧最难演的地方,就是既要搞笑讨喜,又不能浮夸,很多国产喜剧的表演让人看出尴尬癌,就是因为女主把矫情当可爱,把做作当喜感,把过度当适度,把装傻当逗逼。

  朴宝英的表演,是对以上所有表演陋习的正面示范和拨乱反正。真正的喜剧表演,从来不需要张牙舞爪,而是你不动声色地演完了,观众被笑到张牙舞爪。

  任何不可思议的角色行为,都能被朴宝英自然不做作的表演装进去,这就是朴宝英演技的实力示范。

  《大力女都奉顺》的第二个秘密武器是,朴炯植金志洙。

  干什么,要把两个男主放在一起?因为两大男主,就像一体两面,是本剧中不可分割的存在。

  朴炯植是真正能够圈粉力十级的霸道总裁,很多的霸道总裁,不是装酷,就是装狠。

  而近似的人设,朴炯植却别具一格,不邪魅,有贵气,不狂躁,有人味。

  好多人觉得,朴炯植身上有一股自然的贵公子气质,的确。

  能用钱和拥抱解决的问题,对霸道总裁绝对不是问题,直接有力。

  被妹纸威胁的时候,一脸的娇羞无奈。

  凝视妹纸的时候,眼中仿佛藏着一个世界的温柔。

  到了争妹纸的关键时刻,也不是怂包。

  金志洙饰演的霸气刑警,也是讨好到不行。他霸道,表面对爱情漠不关心,但对都奉顺的守护,是暗搓搓的,又暖暖的。

  这两个角色,就和都奉顺构成了一种奇妙的三角关系:朴宝英要保卫朴炯植、金志洙要守护朴宝英,然而——朴炯植和金志洙,看起来又辣么配。

  看得韩剧叔这颗少女心啊。果然,默默地绽放了啊!

  就算这部剧充满套路还不完美,为了朴宝英这么逗比又美爆的大力士我也追定了!

  韩剧叔知道,一定有很多人会认为,《大力女都奉顺》的收视飘红,是套路+颜值的老一套。

  是不是?韩剧叔的回答是——没错啊!这就是老一套啊!

  但是,那又怎样?就算韩剧叔阅剧无数,但看到朴宝英在地铁上路见不平非常不爽,一个侧翻将变态手指掰断摔倒在地,然后暗爽着离去的场景,照样当场笑翻过去!

  因为,就是好笑啊!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套路+颜值就被无数国产偶像剧污名化了。仿佛只要来这套,就注定是烂剧。实际上,类型剧发展到今天,还有多少桥段没用过,多少人设是独一无二,多少技法是前无古人的呢?

  凤毛菱角!可是,在套路中,未必不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最怕的,不是套路,而是不能从套路出发,让剧集的气质、故事的笑点与人物完美统一。反之,只要套路出了诚意、品质,就应该赢得尊重。

  比如说,当朴宝英带着大力女的套路和朴炯植、金志洙相遇,就又产生了新的化学反应。

  说到底,喜剧的治愈,是复杂世界里最简单的温情。

  剧集,有时就像生活一样。这些套路、计算、不完美、bug……互相裹挟、传染,构成了生活本身。但生活,并没有因此不值得一过。

  当朴宝英再次施展神力,将反派打出百米之外,也将爱意打进两个男神心里,你无法不笑着感动。

  所以,《大力女都奉顺》这样的剧集值得一看吗?韩剧叔的回答是——当“套路+颜值”加上了满满的诚意和用心,这个纯情怪力女的故事,就值得看!

  剧集呀生活啊,来来去去也还不是那么三板斧?

  惊世骇俗的身世、超能力之外,最重要的还不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喜欢,喜欢之后就行动,相互撒娇、相互撕X吃醋,你侬我侬,外加悬疑调味。

  奇幻爱情喜剧是多么俗套,但是能笑得让你肝颤撩得你心里小鹿乱撞,还想要什么?

  最后,朴宝英这么纯真自然不做作的姑娘是很珍贵的,应该保护好她,如果还有朴炯植、金志洙,更应该一起保护好他们。

  而对编导用心最好的尊重,对演员最大的保护,就是——追剧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朴炯植 朴宝英 金志洙 大力女都奉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