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出道的舒畅在大起大落后何以重现荧屏

2017年02月28日 10:52  娱乐专栏  作者:友戏App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友戏App

  《大唐荣耀》灭团模式上线,“弹幕夫妇”火速轰炸荧屏。

  舒畅所饰演的慕容林致与秦俊杰所饰演的建宁开启虐心模式。

  原本一对恩爱夫妻,却在一场追杀案后,渐行渐远。

  剧中,舒畅也因一场虐心哭戏,实力碾压一众花旦。

  就连演员秦俊杰都表示:“舒畅的哭戏太投入了,对手戏她一瞬间就入戏了,拍摄完毕一直还没出情绪,哭到让我都感觉有点害怕了。”

  童星出道,她的演技直击表演高峰。不管是情感层次极为丰富的董鄂妃还是年龄跨度极大的天山童姥,每一个角色都被她塑造成为经典。

  当红之际,她几经波折,没能再度攀上事业高峰。但在全民将更多眼光聚焦于流量小花旦、小鲜肉的表演时,她却凭什么再度获得观众认可?

  年龄虽小,

  演技却可笔芯

  她也曾是霸占荧屏的演员,好不夸张的说,可能很多当下的流量小生、小花旦是看着舒畅的戏长大的。

  她是名副其实的小童星。

  5岁时,因为在北京一家照相馆里的一张照片,舒畅被导演发现,之后被邀请出演电视剧《我的故事》中女主角童年时代。

  虽只有一集戏份,却也让舒畅开启了从艺生涯。

  这之后,童年的她陆陆续续接戏,始终没有停过,也打开了知名度。

  日本东京电视台还曾派著名影星酒井法子来北京做舒畅的专访。

  2002年,舒畅在尤小刚的经典作品《孝庄秘史》中,出演“董鄂妃”宛如。

  这个角色对于她而言,绝对是个不小的挑战。年仅14岁的她要在戏中体验所谓爱恨情仇,表演的年龄跨度很大;再来要演绎从与皇帝初见面时的表现的少女感,到进宫面对尔虞我诈,被欺凌,对皇宫的恐惧;再到亲生骨肉被杀害后,内心痛苦,无助的情感脉络,这样悲情的人生命运对于演员表演的层次具有很大的考验。

  再加上当时的卡司阵容,也确实强大。集结了宁静、斯琴高娃、何赛飞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在对戏中的过程中,对于演员的心态、临场发挥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不过,舒畅的表现却也极为出彩。

  在被建议侍奉皇帝时,转动的眼球,瞬间低下的头,一个少女的小羞涩溢于言表。

  情感路上,和皇帝爱的深沉,却终究难抵在那深宫大院,被专宠要付出的沉痛代价。

  自己的孩子被害死后,呆滞的目光,绝望的眼泪,将一个失去孩子痛苦却又无能为力的母亲形象极致展现。

  直到最后死去,凄婉的眼神,低语的劝勉,也将角色本身濒临死亡,却对皇帝依旧不舍与心痛的情绪传递出来

  而这样的表演,也更让观众理解顺治为她出家的痴情。

  就是在这一年,她拍摄了《金粉世家》,成了“燕西哥哥”最疼爱的“八妹”。

  与董鄂妃的温柔完全不同,舒畅塑造了一个机灵、天真的名门小妹。

  这部剧因为角色和本人年龄相仿,也被很多的观众称之为:本色出演。这样讨喜的人设让观众对这位小童星印象深刻。

  要说这部剧的影响力,那可是不容小觑的。它又一次捧红董洁,促进了陈坤的演绎之路,还奠定刘亦菲的事业基础。

  话说回来,在当时锥子脸还没有肆意横行的影视圈,圆嘟嘟脸蛋,长相清纯的舒畅也让人看着尤为舒服。或许在那个更加关注演员演技的时代,舒畅再接几个像“八妹”这样的角色,多出演几个讨人喜的人设,人气流量上一定会比现在更高,也会获得更多的“忠实粉儿”吧。

  如果说《金粉世家》是本色出演,那她在《天山童姥》中的表现一定是演技巅峰。颠覆出演6岁到96岁的天山童姥,舒畅展现了自己作为演员超高的悟性。

  虽是嗜血如命,让人望而生畏杀人女魔,却也只是个一心只爱无崖子的痴心女子。

  虽是娃娃人身,但一道生死符就掌控了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所有人。

  为了拍好这个角色,由于排戏太晚无法下山,为保安全,她与缆车公司签生死协定;在冰冷彻骨的水中长时间浸泡,甚至说不出话来;为拍天山童姥,化妆逼真,要在脸上涂白胶,饱受痛苦。

  尽管天山童姥从出场至落幕虽只有短短三集,但年仅16岁的舒畅,凭借自身表演天赋以及对角色的悟性,将金庸笔下一个趾高气昂,目空一切的童姥角色塑造的有血有肉,更加立体。

  以致于观众在回忆起2003版《天龙八部》时,都会说舒畅是饰演过最好的“天山童姥”。

  尽管这三个角色,舒畅的戏份都很少,却是她的经典之作。

  她还出演过很多影视作品,也在众多影视作品中担当女主。

  豆瓣高评分、评论区和谐一片。

  童星出道,她凭借讨喜人设以及自身表演天赋吸收一众自来水;年龄虽小,却能够诠释年龄跨度极大的角色,富有层次的表演,也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过硬的表演,

  让她在舆论中全身而退

  对于有颜值、有演技的演员来说,走红似乎势如破竹。而在所有人都认为舒畅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再迎事业高峰势必不在话下时,她还是没有逃脱影视圈“人红是非多”的生存法则。

  正当红,却被频频爆出耍大牌、开始不断的接一些“神剧”,事业开始走下坡路。

  耍大牌、尬戏负面消息频频爆出

  在拍摄电视剧《三滴血》时,舒畅因为尬戏被相关工作人员怒斥:“一共来剧组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间她跑出去有二十天,在我们剧组只拍了十天的戏。她和剧组一会说要考试请假,一会说要回去看病。可我们经过调查才知道,原来她是去串组,在云南有一个剧组,在横店还有一个剧组。她就这么跑来跑去,人精疲力竭,根本没有精神给我们拍戏,戏演得都很一般。最后她撒谎也没有瞒住,就离开了。”

  舒畅曾说过如果她考上大学就不再拍戏,但从《雨季不再来》到《精卫填海》,她还是一个接一个地拍。

  尽管经纪人在得知消息后,予以否认,但耍大牌、说谎的帽子还是扣到了舒畅的身上,因为这件事情,舒畅还成为被告,扛上了官司,将圈内的大佬得罪了,落下了没有艺德的罪名,导致后面没有人捧她。

  辣眼睛“神剧”消费着观众对她的肯定

  翻看舒畅的影视作品,大多作品都能获得较高的口碑。

  似乎优秀作品与舒畅是可以画上等号的。

  但画风图片,她开始接一些辣眼睛画风的影视作品《魔幻手机》。

  还丧心病狂的出来个《魔幻手机2:傻妞归来》。

  似乎有点“饥不择食”,出演向来以“腐剧”之称于正的影视作品,遭到了抵制。

  即便出演央视正剧,但可惜,大多数都被压下去了。

  选择二外学习后,重归荧幕

  对演员而言,时间似乎是一件奢侈品,是演员向上爬的一种资本。在很多人关注品学兼优的舒畅会投身于哪家艺术院校时,她却放弃了中戏和北影,选择继续完成学业,最终报考了北京外国语大学。

  相比其他演员劳模般的全年扎在横店,舒畅的生活完全就是个圈外人。她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或者旅行。

  遭受到负面舆论的压力,拍烂片消费了大量的人气,她也没有将更多的时间用于拍戏,但当观众以为她会渐渐退出影视行业时,她却凭借一部部的影视作品,重回观众视野。

  很多童星演员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高开低走,甚至于在影视圈销声匿迹。可她为何能够再度重回观众视野,而且依然能够把握到重要角色?

  《大唐荣耀》的过硬演技就是答案。

  慕容林致逃离妓院,拿刀抠掉后背“娼”字时,眼神中表现出的恐惧,决绝,让观众真想把建宁王揍个落花流水。

  面对建宁王休妻后的无助,绝望,心灰意冷,泪水就像决堤一般,让人看着揪心疼。

  从待字闺中时的温婉,到和建宁王相亲相爱,再到受尽屈辱时的痛苦,舒畅每一种情感的表现,情绪的转换都能给观众很强的代入感,观众为她的幸福开心,更为她的一生心痛。

  她的在线演技也成为了“弹幕区”炸子鸡。

  一抹抹眼泪,一声声抽泣,舒畅将一个大家闺秀备受侮辱后,内心痛苦的挣扎以及剧中人物悲情的命运诠释的淋漓尽致。

  在此之前还出演的影视作品《青云志》、《活色生香》、《大唐荣耀》等虽毁誉参半,却唯独对她的演技赞不绝口;虽沦为女二女三,却依然难抵表演给她带来的关注。

  在很多演员身上我们都能看到,表演素质过硬对于演员的重要性,宁静以直爽,甚至是情商低被观众病垢,却能够凭借自己精湛的演技,征服观众,不至于被影视圈淘汰。

  正如舒畅,童星出道,演技在线,就算经历过大起大落,却不致在这迅速更迭的影视圈销声匿迹。

  不管火与不火,演员最重要的还是要展现自己的专业水准,因为靠颜值、靠流量的时代终将会过去。

  专业水准过硬,淘汰的终究不会是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舒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