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平视自己的林依晨是娱乐圈真正的清流

2017年03月07日 15:47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胡歌上美国留学去了,在他走之前,就前两天,一群人给他开了个“欢送会”。

  作为胡歌在圈内的“知己”,林依晨也到场了,她说了一段话:

  “一个表演工作者,还有其实是一般人,都会有被人家仰望,或者是轻视的时候,可是我觉得只有他自己应该要知道如何平视自己,知道自己该是个什么样的人,可以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这趟旅程他会因为这样得到很多,然后……开心玩吧!”

  那一瞬间胡歌有些动容。

  “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话听起来简单,实际上太难。

  因为这基本上是在要求自己无论是辉煌还是失落时,都能够正视自己,不骄傲放纵也不自怨自艾。

  印象中的林依晨,有着感染人的笑容,随时都是一副阳光的状态;她辉煌的时候太多,即使没那么红了的时候,也一直活跃在大家的视线里 

  这样的林依晨,竟然也会有失意的时候吗?

  令人心疼的是,不仅有,还很多。

  林依晨的原生家庭不太好。

  童年时父母分居,高中时正式离婚,靠着妈妈一个人微薄的工资把她和弟弟拉扯大。

  高中时她为了给弟弟换一台价值不菲的电脑,报名参加了“捷运超美女”选拔并获得了冠军,就这样偶然地进入了娱乐圈。

  后来她在访谈中提到出道的经历,说在投出报名表的时候犹豫了3秒,因为这将是改变她一生的决定。

  她在200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并正式出道娱乐圈,就此开始了忙碌的半工半读生涯。

  也是从那时候起,她从妈妈手里接过了“养家”的重担。

  白天拍戏,晚上补上学业进度,林依晨说她最长的一次有三天三夜没睡觉。

  还好,凭借清新脱俗的外表和超出常人的努力,林依晨的第一部戏就是女主角。

  但一出道就演主角也是有很大压力的,林依晨后来回忆说,当时有很多人针对她排挤她。

  所以出道时的那两年,林依晨形容自己的性格,用的词语竟然是“压抑”。

  明明是一个正处于美好年华的美少女啊,不过19岁而已,有书可以念,有戏可以拍,有钱可以赚,怎么会是压抑呢?

  因为别人看到的是风光无限,在她肩上却是沉重的压力。

  这么看来,林依晨应该是一个悲观的人,连她自己都说会有点“杞人忧天”。

  可在这种悲观中,她又对事物看得很透彻。

  2003年她错失了金马奖最佳新人的提名,因为被提名的《飞跃情海》严格意义上不算她的第一部电影,之前还有一部《空手道少女组》。

  好多人替她惋惜,毕竟一个演员一辈子只能被提名一次“新人奖”,但她倒觉得还好,因为如果没有之前那一部戏的锻炼,也就不会有后来《飞跃情海》中的被肯定。

  才20出头,就已经如此看得开。

  大概因为自己是姐姐并且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林依晨小小年纪就成熟得让人心疼。

  她甚至在23岁时就立下了遗嘱,因为“我的工作需要常搭飞机、拍戏吊钢丝、跳海,我怕自己突然怎么样,会留下妈妈一个人,我不想留下遗憾。”

  在进入演艺圈的前六年,林依晨一直在努力挣钱替妈妈还债,因此她总是一副乖乖的样子,连说话的声音都小心翼翼,生怕出错。

  所有的痛苦、压力、和眼泪,她全部都自己扛,从不向家里诉苦,一句也没有。

  后来在某次访谈上,主持人问起,说你会不会把自己压抑隐忍的性格归咎于妈妈,对妈妈说,“就是因为你童年对我管教太严,给我压力太大,才让我现在什么都自己扛”?

  林依晨瞬间红了眼眶说:“我怎么忍心那样对妈妈讲。”

  在她心中,向别人宣泄情绪,是一种不体贴的行为,所以她的心事从不对别人讲,全部丢给自己。

  家庭给了她很大的支持,但同样也是她最大的压力来源。

  林依晨想拼尽全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那种随时都是紧绷着、不能松懈的状态,太苦了。

  但她从不苛责家庭带给她的一切,她自己也说,“我有无可救药的责任感”。

  林依晨在前几年也原谅了小时候抛下她们的爸爸,还雇佣爸爸当她的司机——为了多跟他见面并以发工资的名义尽孝道。

  真是个内心柔软细腻的女孩啊,只记得别人的好,也只向别人展现自己的美好。

  林依晨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她从小到大都有着极强的不安全感,因此需要很强大的外界肯定。而要获得这种肯定,就需要每一个细节都完美。

  老实说,演戏并不是林依晨最初的梦想。如果不考虑家里的经济负担,她想当旅游记者或者空姐。

  但进入演艺圈并爱上演戏之后,她领悟到了表演的意义,心中的“完美主义”也驱使她要把“演戏”这件事做好。

  她对自己的每一部戏都是有要求的。

  哪怕是看起来最不需要“技术含量”的偶像剧,她也非常用心地做功课,揣摩人物的状态,细到每一次情绪、每一个表情。

  因此她诠释出了到现在依然是经典的“袁湘琴”,让很多人对她念念不忘。

  甚至还凭借这个角色拿到了台湾电视剧的最高奖项——金钟奖最佳女主角,成为偶像剧史上拿金钟影后的第一人。

  拿了奖的隔年,林依晨就被验出脑下垂体蝶鞍部出现约2厘米长的囊肿,需要动手术。

  也是这个生病的契机,让她沉下心来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思考。

  她问了自己三个问题:

  我真的很爱演戏,但是要放多少比重在演戏上?

  我应该演一些什么样的戏?

  除了演戏之外,我还有没有别的梦想?

  其实她完全可以在同类型的偶像剧领域再演上几年,毕竟是拿过奖得到了最高肯定的人啊。

  但自己的人生,是要自己负责的。

  因此她决定好好休息一阵。

  再回归的时候,她出演了一部跟之前完全不同的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摆脱“傻白甜”,首次挑战演轻熟女,并凭借这部剧又拿了一个金钟奖影后。

  不墨守成规,而是勇于挑战,这就是她的答案。

  ----------

  随时紧绷要对所有人负责的林依晨,人生中唯一的一次“放纵”,应该就是2013年9月暂别演艺圈,去英国读书一年。

  在那一段时间里,她放下了明星的身份,又一次成了学生,终于体会到了久违的轻松。

  她会和同学一起坐地铁聊天: 

  期末的时候也会为考试紧张:

  抽时间和好友去旅行:

  为毕业作品忙碌:

  从大学起就再也没有私人时间的林依晨,在这一年的“放纵”中完成了心愿,她很满意!

  胡歌曾在金鹰节的颁奖晚会上感谢过林依晨:“我要感谢林依晨,她对我说过两句话,是在我们拍摄射雕英雄传的时候,第一句话她说:演戏是一个探索人性的过程。第二句话她跟我说:她是在用生命演戏。这两句话我会记住一辈子!”

  台下的林依晨立刻落泪:

  就是因为热爱演戏,对演艺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才更不能随波逐流争名逐利,才更要用心地对待每一个角色。

  -------

  林依晨应该不太算我们现在意义上的[偶像]。

  她很少有绯闻,也几乎没有什么话题,一般上头条都是因为她曾经的作品——比如和好搭档郑元畅再次相聚上综艺之类的。

  感情生活也是低调到不行。

  2014年她和男友林于超结婚,拒绝任何赞助,也没有奢华的婚礼,三套礼服加起来才4万八,首饰也不过一千出头。

  对她来讲,物质上的堆砌比不上两个人实实在在的过日子。

  林依晨在娱乐圈的人缘很好,跟她合作过的人都对她赞誉有加。

  从郑元畅到陈柏霖:

  再到周杰伦:

  当然还有莫逆之交胡歌。

  都能在很多年后依旧跟她是好朋友。

  近两年林依晨当然不如当初那般活跃了,她剪了短发,放慢了脚步,更加专注于自己。

  内心的情感依旧富足,会因为金马奖上两个年轻小姑娘(马思纯周冬雨)的成功而感动落泪。

  笑容依旧灿烂,一如当年那个傻傻的袁湘琴。

  她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也非常明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就是人生的“大智慧”了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依晨 胡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