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的鲜肉拍剧不敬业?那么谁是剩下的2%

2017年03月13日 10:48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最近@新京报 专访了著名编剧宋方金,揭露横店电视剧拍摄现场的乱象:不考虑角色、剧本没写完就开拍、一场戏30多个角色全是替身在演、98%的年轻演员都不敬业……

  看完让人寒心。

  真的,但凡是对影视行业有点关心的,但凡是还有那么一点赤诚理想的,看到这篇文章就没有不愤怒难过的。

  以前就知道现在的电视剧粗制滥造、替身抠图频繁,但没有想到已经到了这个地步。

  宋方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陈道明和王志文主演的电视剧《手机》就是他的作品。  

  宋方金这次揭露的横店电视剧拍摄乱象都有什么呢?我们一条一条看。

  首先,替身现象严重。

  现在很多电视剧的拍摄,主要演员见不到人。配角拍摄时,对戏全部是跟空气。

  一场对手戏,连“对手”都没有,怎么可能入戏呢?情绪又要从何处渲染?

  不少“男一号”在演戏时,除了正面镜头,其他全是替身。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的很多电视剧,除了那张脸是我们以为的明星演的,其他镜头统统不是本人。

  那既然请了这个演员,为什么不让本人来演呢?原因就是一个,贵。

  现在的明星的片酬动辄就是几千万,平均到一天就是几十万。所以有时候哪怕一个演员有时间想演,导演都不让上,请个替身几百块就搞定了。

  以至于到了最夸张的时候,一场戏三十多个人,竟然没有一个正主,全是替身在演。因为是大全景,所以也没人看得出来。

  更重要的还有,流量演员的时间有限,要各处去赶通告,所以几百场戏他们20天就能拍完。

  就到片场拍点特写、表情就行了,被戏称为“表情包演员”。 

  替身泛滥的事是从最近几年才开始的。

  替身这个职业一直都有,主要用于完成一些武打、特技等专业的动作拍摄。

  周润发的替身就跟他几乎长得一模一样,替发哥完成一些他做不了的武打动作。 

  但替身只应该用来完成演员做不到的专业动作呀,而不是所有戏份都由替身完成。

  如今电视剧拍摄中滥用替身的现身,在早几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老一辈的演员大多是敬业的,而且敬业的程度会让现在的“小鲜肉”们汗颜。

  导演刘猛就提到了演员高明老师,在一场只有胳膊出镜的戏里,高明老师拒绝了手替,坚持自己上场演。

  这不仅仅是一个胳膊的问题,而是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们对于表演的态度。

  第二,演员不背台词。

  “小鲜肉”们出现在片场的时间少就算了,他们竟然还不背台词。

  像之前的集中讲戏、研究剧本、反复研究等等流程就更没有了。

  现在的电视剧充斥着配音,前段时间就出现了热播的剧集配音全是那几个人的情况——不管翻到哪个台,都是同样的声音。

  有网友戏称,配音的演技都比演员好!

  表演的基本功分为“声台行表”,其中“台词”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宋方金提到,“陈宝国、陈道明、张国立、冯远征、吴刚、陈晓艺、蒋雯丽那一拨演员”,台词就特别好。

  好的台词功力也是演技的一部分,可以帮助观众更快入戏并理解剧情,还能渲染情绪。

  前段时间张国立老师在《编辑部的故事》里的一段表演又火了,他演的一个“娘娘腔”。

  没有翘兰花指、没有扭捏作态,甚至不用尖着嗓子说话,一个gay里gay气的形象就出来了。

  经典电影《霸王别姬》里,因为张国荣是香港演员,所以他用到了配音。

  (这部戏也只有张国荣用了配音)

  就因为是配音的,所以陈凯歌特意为张国荣保留了三句原声,这样他才能提名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也就是说,在国际奖项的评选上,“最佳表演奖”也包括了声音,只要你声音没有自己的,就提名不了。

  再次证明台词对一个演员来说多么重要。

  而现在的小鲜肉是怎么做的呢,某资深老演员爆料,他动情地和某明星对戏,每次都情绪到位地哭出来,但奈何明星就是记不住台词,一遍遍NG,到最后老演员也哭不出来了。

  金星曾提到的“数字小姐”也是这个情况,不背台词,演戏的时候就念“一二三四五六七”,反正有后期配音。

  连台词都没记住,又怎么可能理解角色,演好戏呢?

  第三个“乱象”在于投资方选角草率。

  从前拍戏都是“导演中心制”,现场由导演统筹安排,都是导演说了算;而现在已经变成了“小鲜肉中心制”。

  投资方选角时根本不考虑符不符合角色、演技好不好,只看这个演员火不火,有没有市场号召力。

  甚至有时候剧本也是等明星定好了,档期确定了才开始写。

  现在导演、制片人、编剧都可以换,唯独演员不能换。

  只要某明星到了片场,不管当时是拍的是什么,都得停下来先拍这个明星的戏。因为他们给到剧组的时间就这么多,一秒钟都不能浪费。其他常驻配角就无所谓了。

  著名电影导演高群书(代表作:《风声》《东京审判》)就说,现在的电视剧不算作品,甚至连产品都不是。

  宋方金也说,目前横店这样乱来的剧组非常多,甚至已经达到了90%以上,“只有像郑晓龙导演、刘江导演的剧组还在按照正规拍戏的流程拍戏”。

  真正认真的导演和剧组,作品也是会得到观众的认可的。

  刘江导演的谍战剧《黎明之前》有着9.2的高分,其他作品也口碑不俗。

  郑晓龙导演现在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已成经典的《甄嬛传》,实际上他早年间的作品如《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等都是非常优秀。

  当然了,宋方金也说了,现在电视剧拍摄这么乱,并不全部是演员的锅,而是每一个环节都出了问题。

  但“98%的年轻演员都不敬业”的现象也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编剧汪海林更直言道,“有小鲜肉的作品就是烂作品”。

  -------

  这篇文章一出,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粉丝都特别不服气,要求宋方金点名指出到底是哪个鲜肉不敬业。

  但宋方金此举是为了揭露整个行业的乱象,如果只点名某几个鲜肉,反而有针对之嫌了。

  现在网上的风气很怪,明明小鲜肉不敬业现象已经这么严重了,真正敬业的演员却在无辜被黑。

  没错,我说的就是前两天全网都在传的“胡歌替身”事件。

  胡歌这段时间遭受的人身攻击简直达到了出道以来的顶峰。

  先是有人质疑他出国的新闻都是唐人给他买的热度,为了炒作;然后又有人整理了胡歌黑料合集……

  这些都算了,如今竟然连胡歌演戏的专业水平都被黑了?

  事情起源于有网友翻出了一个路人16年4月的一条微博,是说在广告拍摄现场胡歌不在,而是替身在拍。

  随后又有网友翻出另一条微博,说是胡歌的替身和胡歌长得很像。

  还有人爆料,自己是《旋风十一人》中胡歌的文替。

  就这些微博,慢慢演变成“胡歌连拍广告都要用替身”,到“胡歌拍戏大量用替身,一用用七年”……

  胡歌拍戏有没有用替身?

  答案是有。

  但那是在正常的范围内,比如《旋风十一人》中胡歌不具备专业的足球技能,所以请了替身来完成。

  《香格里拉》里被拍到的那个替身也当即站出来替胡歌澄清了,“文替”是用于远景时分组拍摄的;“老胡都是亲历亲为”。

  第一条微博里提到的“拍广告用替身”,也是只是找了一个人来代为走位和测试灯光而已,正式拍摄时是胡歌本人上阵。

  那胡歌有没有滥用替身?

  不仅没有滥用,还有很多跟他合作过的导演和演员站出来替胡歌澄清,并赞扬了他的敬业精神。

  首先就是揭露行业乱象的宋方金,特别声明他说的“鲜肉”中不包括胡歌。

  著名导演姜伟(代表作品《潜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平常不怎么用微博的人,都忍不住发微博了。

  他说在《猎场》的拍摄期间,一百五十天胡歌全程驻组;并且从未见胡歌用替身。

  《琅琊榜》里侯爷谢玉的扮演者刘奕君也曾说,拍摄时哪怕画面里没有胡歌,他都会亲自到现场和对手对戏。

  导演蒋家骏和胡歌合作过《香格里拉》和《神话》,他也表示胡歌在骑马等动作戏都是亲自上阵,滥用替身纯属无稽之谈。

  著名导演赖声川,曾和胡歌合作过《如梦之梦》,他说:“如果胡歌还不算敬业,我不知道什么才叫敬业的演员。胡歌的成功真的都是靠努力。”

  万茜和胡歌在《猎场》里演过很多场对手戏,她说胡歌“四页纸的专业术语,一个人说,拒绝提词器,现场卡词了,一定是自己背熟了自己来。大段的英文对白,也是这样。”

  《伪装者》里有一场胡歌跳天台的戏,就算吊着威压也是危险无比的,胡歌跳过去的时候就磕在了天台上,幸好带着护具,不然腿就废了。

  拍摄《神话》时,剧组为了保证逼真效果,找了真的老虎来拍,胡歌也是真的和老虎对戏。

  《辛亥革命》里胡歌在寒冷的天气下泡了一天泥浆,半句怨言也没有。

  其实这些只是一个演员的本分,所有的“敬业”的例子都是他应该做的。

  并不是吹嘘或者炫耀什么的,但在屡屡被黑的情况下,还是有必要列出来澄清的。

  -----------

  资本运作下的市场,很多东西或许的确身不由己。

  但“敬业”这一点对于演员来说有那么难吗?

  敬业的好演员太少,真正好的演员还要屡屡被抹黑,实在痛心。

  要到什么时候,[敬业]才可以变成演员的常态,而不是需要特别拿出来表扬的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歌 小鲜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