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无白浅?杨幂的高情商回应究竟能得几分

2017年03月17日 10:2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对于“杨幂之后再无白浅”,当事人终于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随着越来越多的热门IP影版剧版陆续开拍,比较在所难免,只是这一次被卷入这场江湖纷争的,是“杨幂之后再无白浅”中的杨幂,和随后将登场的刘亦菲。  

  

  “杨幂之后再无白浅”这个话题,一度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落幕之后,持续占据热搜榜。3月16日,杨幂出席某活动对这种说法作出回应,杨幂表示:“这句话不是我也不是我们公司说的,我拍前有跟刘亦菲交流过,电影版出来时我自己也会去支持,百花齐放是好事,她对白浅也会有她自己特有的诠释。”

  其实网民们的“杨幂之后再无白浅“后面还有半句话,“赵又廷之后再无夜华”,但是女星之间的恩怨,远比男星之间的恩怨更容易被舆论关注和炒作,也更容易引发风波。

  杨幂的情商和危机公关一向在线,只是不知道这一次,她又一次高情商的回应舆论会打几分,她的好闺蜜刘亦菲又会打几分?

  关于“杨幂之后再无白浅”,杨幂自己的回应我为什么给满分?

  从危机管理的角度,杨幂的回应再一次为娱乐圈做出了正确示范。  

  一直以来,杨幂的危机管理能力和高情商都绝对站在娱乐圈的顶端,概括起来,其危机应对绝招有二:自黑与高情商回应。

  对于经常被黑,杨幂表现“习惯了”,甚至还屡屡自嘲。关于唱功差,她说:“网友劝我别往歌坛发展的建议有道理,但每个人都要成长。你怎么保证我20年以后还是唱得不好,我也在学习。”

  至于脚臭,她回应:“到现在都不明白脚臭的源头在哪?”对于之前有人说杨幂的脸像函数,她笑言:“我不会解函数,命中注定数学特别烂,他们就给我弄一个函数的名字。”

  对于最新的《三生三世》中的发际线后移吐槽,杨幂的回应是:再被批评就去植发。 

  而在刘恺威出轨门事件中,杨幂展示的则是高智商回应。面对记者围攻,她的回应只有一句话:“我知道大家现在都很关心我的心情和状态,但无论如何我都相信恺威。”一句话,四两拨千斤。

  这一次,面对“杨幂之后再无白浅”的争议,杨幂回应同样体现出杨幂式危机应对的水准:简短、精准、无懈可击。

  第一,任何危机应对最怕的就是说多错多,杨幂说得越多,越可能被外界放大解读,说得少,才可能避免负面引申。

  二是言简意赅,但字字说在点上。看她说的一话话,却完美回应了所有质疑:

  首先,“这句话不是我也不是我们公司说的”,厘清责任;其次,“我拍前有跟刘亦菲交流过”,隐隐回应闺蜜翻脸质疑;还有,“电影版出来时我自己也会去支持”,再次表示力挺刘亦菲态度,并且为下一步真的现身支持制造舆论伏笔;最后,“百花齐放是好事,她对白浅也会有她自己特有的诠释。”正面肯定刘亦菲演技又表现地不卑不亢,完成了危机应对回应的整套动作。

  从危机公关的角度看,以上回应确称得上无懈可击,是一次趋于完美的危机应对示范。对刚刚过去的315的涉事企业来说,也许都应该从杨幂的高情商应对中学习危机管理的智慧。

  又仙又美的刘亦菲,能实力打脸“杨幂之后再无白浅”说法吗?

  但是无论如何妥帖的应对,都无法避免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后粉丝的比较。那么刘亦菲能够扭转“杨幂之后再无白浅”的说法吗?

  严格说起来,无论杨幂还是赵又廷,在剧版中的表演都是逆转胜,在开始的时候,他们的表演都并不被大家看好。

  影版监制张一白曾表示,电影版在角色的选择会从三个方面考虑,分别是角色的还原度、粉丝的意见和演员的档期。而电影中涉及到的很多其他角色,都是在各大高校进行角色选拔活动。而且最主要的白浅一角,也是2015年5月,在一次关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男女主角的大范围票选中得出。当时投票吸引到19.5万人次参与,而刘亦菲以11万多票的绝对优势高居榜首,成为呼声最高的女主角人选。  

  从颜值和角色符合度上看,刘亦菲的确是国内女星中白浅的最佳人选,而杨幂和赵又廷却都未必完全符合原著粉对白浅夜华的想象。

  实际上,在“瞎眼“之前,杨幂的演技也是一路被网民吐槽,直到”瞎眼“之后,她和赵又廷的演技却双双大爆炸。上神吊打素锦的戏份看得吃瓜群众心满意足,而赵又廷整容式演技,也让观众刮目相看,这才令许多观众路转粉。  

  

  说到底,这是一个靠演技赢回观众口碑的故事。

  那么留给刘亦菲杨洋的问题就是:在杨幂版白浅和赵又廷版夜华令观众先入为主之后,他们能不能用表演塑造出属于自己的白浅夜华,创造出属于刘亦菲杨洋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杨幂之后再无白浅”风波背后,是一个娱乐圈的话题流量时代

  这些年里,杨幂和刘亦菲并不是第一次被正面比较。

  十几年前的《仙剑》系列中,两人已经隔空比试过。05年版《仙剑》里的那个赵灵儿,不染世俗的气质,是多少人心中的完美女神。而同为一个系列的《仙3》则换成了杨幂与胡歌搭档,杨幂一人分饰两角,把调皮的雪见和深情的夕瑶都演绎的入木三分。那一次的比试,可谓不分胜负。 

  
  

  而这一次,面对《三生三世》的剧版和影版同一角色,比较更是避无可避。

  讲真,能决定一部大戏角色塑造的,并不止演员,而是一个很长的链条。是不是“杨幂之后再无白浅”,更不是杨幂和刘亦菲自己可以决定,但我们的演艺圈一直有一个历史传统,那就是,必须不是你赢过我,就是我胜过你,没有大家“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道理。

  明星们的心疾,只因在这个过于看重胜负看重话题性而忽略演技的时代,她们也无法完全掌控自己的命运。

  这场仗,她们不能不打,当她们被席卷入各种名利战局之后,很难不担心在舆论的比较中黯然失色,相对于专心投入表演沉溺于艺术创造本身,任何一个明星,都难免看粉丝的脸色和舆论的风向。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藏着一个女星之间的爱恨恩怨江湖。

  “杨幂之后再无白浅”不会是女星与女星之间,最后一次被比较。当话题性决定人气,即使无心应战,粉丝也在为自己到处厮杀,明星在这样一个高强度的圈子里求生求存,面对这个行业爆发式的发展,机会多,利益争夺计算也避无可避,人在江湖,恩怨、决裂、风波,并不是很奇怪的事。

  《笑傲江湖》里,令狐冲说要退出江湖,当时就被怼了回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怎么退出?”

  无论刘亦菲会给杨幂的高情商回应打几分,娱乐圈战场终究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杨幂之后再无白浅”风波背后真正的主角,也终究是这个流量为王的娱乐大时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幂 刘亦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