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轩凭什么拥有陈凯歌冯小刚等逆天资源?

2017年03月31日 10:23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黄轩参加《金星秀》的节目刚播,隔天就上热搜了。

  原因是他在节目里回应了去年年底传出的和韩国女演员的恋情。

  当时@全明星探 拍到黄轩独自现身韩国,和女演员宋昰昀相处亲密。  

  但黄轩昨天表示,其实是还没开始就结束了,首次回应了这段“恋情”。 

  八卦话题的确是更容易成为谈资一些。

  但实际上在他恋情绯闻的背后,还有更多更多关于他这个人的故事。

  ------

  近两年黄轩已经渐渐成为新生代[演员]的代表。

  虽然粉丝数量跟一线男星没法比,但他的演员身份已经被越来越多人认可。  

  而且他的粉丝组织都不叫现在流行的“后援会”“粉丝团”之类的,而是“影迷会”,有种老干部的复古气质。

  跟那些一步步看着他们成长起来的演员的不同,黄轩像是凭空冒出来一般,蹿红的速度令人咂舌。

  他首次崭露头角就是在2014年娄烨的《推拿》,这部影片出征了柏林电影节,拿了个银熊奖;又在台湾拿下了金马奖。  

  黄轩饰演的盲人按摩师小马受到了极大关注,成为金马影帝的大热门。 

  虽然那年的金马奖黄轩没有拿到,但媒体都称他为“遗珠”,已经在口碑上得到了认可。

  大概是因为自带忧郁气质,黄轩特别容易得到文艺片导演的青睐。

  《推拿》之后他又接连出演了两部文艺片,在许鞍华的《黄金时代》里饰演作家骆宾基,文艺气质由内而外。 

  还有一部是北野武监制、崔健编导的《蓝色骨头》。  

  虽然这些文艺片为黄轩累积了口碑和在导演圈的资源,但作为一个演员,也终究是要赚钱的。

  黄轩真正在观众眼中打出名气,还是靠两部电视剧,都是郑晓龙执导——《红高粱》和《芈月传》,黄轩在当中的角色有点类似:温文尔雅的初恋。

  《红高粱》里他是少爷,惨被女主发好人卡; 

  《芈月传》里依然是个悲情的备胎角色。  

  16年起黄轩也开始涉足“偶像剧”圈了,一部古偶《女医明妃传》一部现偶《亲爱的翻译官》,在《翻译官》里还是第一男主角,总算是熬出头。

  前两天电视剧《创业时代》官宣,黄轩和angelababy搭档主演,虽然有网友吐槽黄轩“想不开”,但这不也说明了黄轩如今在电视圈的影响力吗?  

  而且电影那边的“逼格”仍是很足的。

  2017年黄轩有三部电影,全是出自大导演之手。

  麦兆辉的警匪片《非凡任务》,黄轩跟段奕宏祖峰邢佳栋等一众老戏骨飙戏,对演技是非常大的磨练。  

  黄轩在当中的戏份非常重,几乎就没出过屏幕。

  冯小刚今年的新片《芳华》也是黄轩挑大梁,百科里的注释是“黄轩领衔冯女郎主演“——女演员都是新人,焦点全在黄轩身上。 

  黄轩的定妆照也尤其有那个年代军人的气质。  

  陈凯歌的奇幻电影《妖猫传》,黄轩又是一番。 

  也就是说,黄轩现在是文艺片商业片通吃,深受大陆、香港两地著名导演的喜爱。

  这应该是很多演员想要实现的目标了吧。

  --------

  从2014年崭露头角到2017年绝对主角,短短三年能有如此成绩,黄轩到底“凭什么”呢?

  可以肯定的是,黄轩靠的绝不是运气,因为“幸运”从来都不眷顾他啊。

  2004年,刚刚考上北京舞蹈学院的黄轩被《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选中,出演“小王子”一角。

  当时黄轩高兴坏了,一个刚上大学的小伙子就能跟张艺谋导演合作,简直是天赐良机。

  因此黄轩特别努力地准备着。

  结果开拍前,黄轩接到通知——“小王子”这个角色的年龄改到了14岁了,已经19岁的黄轩只能遗憾错失。

  这一次失之交臂让黄轩心里非常难过,但他也能理解。

  之后他又出演了娄烨导演的《春风沉醉的夜晚》,四十多分钟的戏份让新人黄轩非常开心。

  结果在成片剪辑的时候,黄轩的全部戏份被删,只留下一个背影。  

  太残忍了。

  其实如果从一开始就没机会,反而没那么难过;得到了又硬生生给扯走,才是最痛的。

  这样的“空欢喜”上演个一两次就足够磨人了,黄轩却在刚出道的那几年频频遭遇换角剪戏。

  李少红的《红楼梦》,他进了“宝玉组”的决赛,最后被淘汰,出演了戏份很少的“薛蝌”;

  李连杰主演的《海洋天堂》,黄轩已经练了好几个月的游泳,最后通知换角;

  王小帅导演的《日照重庆》,刚开始定的也是黄轩,后来换人;

  他还演了崔健的《成都我爱你》,最终也没能在中国上映……  

  好在这一次次的打击并不算一无所获,黄轩也说,他慢慢就懂了,这是在磨练他的心智,让他更强大。

  同时他也明白了作为演员的特质:就是等待和被选择。  

  所以黄轩并不是突然蹿红的啊,在这之前,他早已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体会了太多辛酸,最终才能厚积薄发。

  ----------

  事业上的挫败并不是黄轩经历的唯一重创。

  2007年到2009年是黄轩人生的低谷,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在喝酒,没办法让自己醒来面对现实。

  那两年,他接连经历了父亲、爷爷、奶奶三位至亲的离世。  

  黄轩童年时父母离异,父亲去了北京工作,破碎的家庭让黄轩极度缺乏安全感。

  某天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那一瞬间的打击像是天崩地裂。

  当时黄轩不敢相信,给父亲的手机发短信问:“你在干嘛?”亲戚拿着手机回复说:“爸爸休息了。”

  那是黄轩第一次体会生死,第一次明白“走了”是什么意思。

  后来黄轩说,他在《黄金时代》里那段经典的长镜头哭泣,就是跟父亲去世的经历有关。 

  黄轩回忆说,其实父亲是个很内敛的人,但每次对儿子的丁点成绩都会欣喜若狂,甚至会激动到对着手机狂吼。

  是真心为儿子骄傲啊。

  黄轩身上那种化不开的忧郁,大概也继承了一点父亲的影子吧?  

  在沉寂的日子里,黄轩也想通了很多。

  人生的变故其实是会让人静下心来审视自己的。

  那些杀不死你的,反而会让你变得更强不是吗?  

  ---------

  现在的黄轩,笑起来阳光温暖,并不会让人看到“创伤”的影子。 

  他不是靠脸吃饭的,所以演戏的时候放得开,不会有偶像包袱;同时他又愿意花很多时间给一部戏,这都是导演们喜欢的特质。 

  生活中的黄轩又跟荧幕上诠释出来的样子完全不同,会腼腆、会紧张、会焦虑。

  完全是一个慢热型的人。

  语调慢慢悠悠,声音富有磁性,像是一首诗,回味悠长。  

  问到他心目中的理想生活时,黄轩说:我希望未来一年中有三个月在为角色做准备,另外三个月在拍这部电影,剩下三个月在旅行,最后三个月跟心爱的人在田园养花喝茶看书。

  一半时间给他痴迷的表演,一半时间给他热爱的生活。

  这是真正有故事的人会给出的回答。 

  美剧《我们这一天》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是说要学会“将生活带给你柠檬般的酸楚,酿成甘甜可口的柠檬汁”  

  黄轩就是这样,他接下了生活给他的考验,并把这些变成了自己的财富。

  演戏不顺,这是在磨练心智和锻炼演技;生活变故,这是在教会人承受失去。

  因此他有野心、有能力、有勇气,去坚持自己的表演梦想,不彻底沦为资本控制下的工具。 

  当然了,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我们必须要学会生存。

  以后的黄轩会接玛丽苏小白偶像剧吗?肯定会。

  但希望在那些冰冷的现实面前,还能有一丝残存的理想。

  毕竟,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轩 资源 人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