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偶像剧时代谁来再造《流星花园》神话?

2017年04月12日 10:2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如果道歉有用的话,那要警察干嘛?”16年后,观众即将又一次在小屏幕上,听到这句经典对白,只是说出对白的,不再是言承旭。  

  2001年4月12日,一部没有大牌明星加盟,事先并不被特别看好的偶像剧《流星花园》横空出世,《流星花园》从此成为了一代人的青春回忆,这部剧不仅造就了F4、大S,也开启了华语电视的偶像剧时代。

  十六年一觉流星梦,当华语电视进入后偶像剧时代,台湾偶像剧式微,内地偶像剧被一片玛丽苏神剧承包了,这部华语偶像剧经典,又再度被重启。  

  4月11日,台湾金牌制作人、“偶像剧之母”柴智屏转发大S微博,证实《流星花园》将要重拍。在新版《流星花园》先导海报中,五位主角的剪影立在微风中,主角,却并没有现身。

  在网友留言中,最热门人选包括:吴亦凡、李易峰、赵丽颖。当然,宋小宝、杨树林、文松、尼古拉斯赵四等东北F4呼声同样高涨。

  对于新《流星花园》来说,最重要的问题当然是:谁来扮演道明寺,谁演花泽类?谁又是新一代的杉菜?  

  柴智屏的新《流星花园》:续写结局、再造潮流和单集350万预算

  偶像剧教母柴智屏当然懂得什么才是宣布《流星花园》归来最好的方式:让“老偶像”告诉观众,《流星花园》归来了。  

  4月11日,大S通过微博晒和柴智屏合影并写道:“一个闪光,流星花园已经16年了!杉菜都是两个孩子的妈了!跟柴姐聊聊往事很有感觉?她明知道我是老实人,还跟我说了个秘密,等她自己告诉各位吧!”照片中,大S和柴智屏头贴头,脸挨脸,两人十分的亲密,大S已经瘦回之前的“杉菜”模样,漂亮如少女。

  稍后,柴智屏转发大S微博,并写道:“2001年4月12日,16年前《流星花园》开播,是一个美丽梦想的开始,亲爱的熙媛@大S谢谢你一如16年前陪伴着我,并送上美好祝福!是!《流星花园》要重拍了!全新属于你们青春的《流星花园》。”

  观众应该还记得,原版《流星花园》的故事,并没有拍完。而这也成为新《流星花园》开拍的契机。

  柴智屏说,“当初拍的时候漫画没有完结,没有拍到结局很可惜,最近有朋友遇到日本版权方,于是提到此事。”

  新版制作费预估每集将近1500万台币(约338万元人民币),是当年的30倍。但是在已经进入亿元制作费时代的内地市场,这样的制作费,已经并不出奇。

  同时柴智屏还表示,这次不光在剧情上增加了很多贴近当下年青人的元素,画面制作上也会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新版将尊重漫画原著,对于角色个性上的人设,会保留原著性格的基础,服装造型方面也会进行升级,适应当下潮流风向。

  吴亦凡还是东北F4:谁接的住一代人的青春?

  柴智屏说,对于角色个性上的人设,会保留原著性格的基础。换言之,新剧不会狠狠改变道明寺杉菜的人设。  

  网民口中最热门的人选,依然是当下最火的小鲜肉,比如——吴亦凡、李易峰。至于杉菜,很多网民将眼光对准了赵丽颖。

  当然还有另一种选择,是东北F4(小沈阳、宋小宝、刘能、刘小光)或者宋小宝、杨树林、文松、尼古拉斯赵四组成的新东北F4。

  可实际情况是,F4的成功是时代的机遇和集体努力的结晶。但到了今天,F4个人品牌已经等于,甚至大于《流星花园》。任何经典改编,后来者都面临巨大的接棒压力,何况是要接住一代人的青春。

  另一个问题是当年看《流星花园》的观众都纷纷进入了中年,也许对于新一代观众来说,吴亦凡当然是道明寺无比合适的人选,但是对于老一代观众来说,却注定对新一代道明寺品头论足,新的主演,几乎肯定无法取悦所有人。

  经典的包袱:F4会集体归来碾压新F4吗?

  对于观众来说,也许最重要的问题是:F4会归来吗?

  第一代杉菜是否回归?会以其它形式参与?柴智屏神秘地说:“她只说会给我们惊喜!”F4是否会想要参与新版演出,她也说会再研究。

  以柴智屏和老版成员的关系,让老成员回归当然不是大问题,问题是她能不能聚齐老版的经典阵容?  

  如果柴智屏真的能让F4四子重聚《流星花园》,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两件事:第一,这当然是最好的收视助推器;第二,不管谁接演道明寺杉菜,都几乎注定被F4彻底碾压。

  对于新《流星花园》来说,故事与人设对于观众来说已经不再有新意,“用情怀打动消费者”无疑成为新剧最好的收视利器。  

  对于观众来说,F4无疑是串起这些情怀的关键纽带。

  再造经典或毁童年:凭什么再造《流星花园》,偶像剧又会向何处去?

  但是情怀能够打动的,只有旧观众。

  制作人柴智屏说,经典不应该被时代所封存,而要顺应时代进行变革,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永立不倒,此番重新操刀,除了唤醒70后与80后的记忆外,还要把曾经他们的青春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讲给90后甚至00后。  

  可是90后00后会为一部叔叔阿姨们出演的经典偶像剧买单吗?对于新一代来说,经典的另一重意思,或许就是过时、老掉牙。

  而在《流星花园》16年后,国产偶像剧已经悄然进入《克拉恋人》、《何以笙箫默》的高收视低口碑时代。  

  另一方面,《恶魔少爷别吻我》、《白衣校花与大长腿》、《校花的贴身高手》这样的玛丽苏神剧,无论遭受怎样的吐槽,都依然成为被网播量盖章的流量爆款。  

  旧版每小时制作费不到50万台币(约合11万元人民币),言承旭周渝民在当时都是名不见经传的18线小明星,看上去,任何一部国产偶像剧都可以吊打它,但正是这样一部剧集,凭借着制作的本心和一个好故事,站在了偶像剧之巅。

  只是前偶像剧时代的打法,在后偶像剧和流量偶像时代还适用吗?

  在《流星花园》的时代,演技和严谨的剧本依然是对一部剧集至关重要的东西。而在这个新偶像剧时代,故事已经被偶像的星光覆盖,流量打败了演技,面瘫小生颜值统治一切。  

  也可以说,《流星花园》之后16年,从偶像剧的创作看,并没有走出《流星花园》的时代。甚至可以说,《流星花园》之后16年,国产偶像剧,并没有一部能够够到《流星花园》水准。这当然证明了《流星花园》的经典,但也是对16年国产偶像剧创作最狠的打脸。

  偶像剧无变革,不生存,但是16年了,它是变得更好,还是更糟?《流星花园》已经走向“神坛”了,可是新《流星花园》如何再造神话呢?

  有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偶像,也就有什么样的偶像剧。比消费旧版《流星花园》更重要的是,在一个流量偶像和后偶像剧时代,谁来再造《流星花园》神话?如何再造偶像剧神话?

  没有《流星花园》就没有偶像剧的今天,有了新《流星花园》,偶像剧的明天又在哪里?这部经典的复刻,终究需要回答:在后偶像剧时代,吴亦凡或者尼古拉斯赵四,谁来陪新一代观众看流星雨?今天的观众,需要怎样的《流星花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柴智屏 大S F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