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吴亦凡的freestyle能火遍全朋友圈?

2017年06月27日 10:4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如果你还没有听过吴亦凡的freestyle,那你就太不freestyle了。

  早前,一款国产说唱综艺《中国有嘻哈》上线,豆瓣6.2,作为一款业内公认难做的嘻哈综艺,这评分,还行。

  很快,吴亦凡要求选手freestyle的“梗”蹿上热搜。接下来网络盛传,黄子韬表情表已经过气了,现在流行的是吴亦凡的freestyle。

  节目中,每到吴亦凡考核选手的时候都会听到他的提问:“你有freestyle吗?” “你还有freestyle吗?”

  做综艺,最怕没话题,中国嘻哈综艺导师吴亦凡,为节目贡献争议和bug的同事,当然也成为了最好的流量爆点。

  6月26日晚,赵丽颖通过微博晒自拍,庆祝粉丝破五千万。照片中,赵丽颖头上的半丸子头抢镜十足,还配上近日火爆的“freestyle”表情包,而作为“freestyle”的创始人吴亦凡也抢占沙发评论道:“请问你有freestyle吗?”

  当天下午,微博更传出吴亦凡一段freestyle的嘻哈饶舌视频,在视频中,吴亦凡借freestyle的嘻哈回应网络流言,并放话“键盘侠请放轻姿态。”

  在豆瓣上,围绕这一款中国首档嘻哈综艺,观众显得既兴奋有有些茫然无措,各种赞弹、各种观点不断交锋。至于答案?看起来,还没有说得太明白。但是《中国有嘻哈》节目和选手还没火,吴亦凡的freestyle先刷爆朋友圈了,这件事,有freestyle吗?

  吴亦凡的freestyle是个什么梗?

  因为吴亦凡爆红的freestyle,其实是嘻哈选手的基本功,也是《中国有嘻哈》节目中的一个环节名称。

  这档综艺是一档自制的音乐选秀网综,借鉴了韩国爆红的综艺节目《Show Me The Money》,原版节目致力于发掘有实力的hip-hop歌手,请到的制作人都是韩国非常有实力的制作人。原版节目播出之后捧红了许多rapper歌手。

  而这一次墨镜下的“F4”导师,是酷帅狂霸拽的张震岳、吴亦凡、潘玮柏和热狗。

  从第一期节目上看,尽管还存在许多瑕疵,但总体节目还算流畅,爆点也选的非常好。除了出现许多有潜质的素人选手,还出现了像欧阳靖这样的大神级人物,总之作为一档网综真的是非常高规格的。

  节目首先是一轮海选。在第二轮中,顺利通过海选的rapper们将进行一分钟的rap表演。

  三组导师们坐在皮沙发上根据选手们这一分钟的演唱来评判TA能否进入下一轮

  如果全部导师都认为不行,那么就只能在一片烈火中缓缓退场,宣告被淘汰。

  二接下来进入第三轮的rapper们将在一起进行的环节,就叫freestyle,也就是轮流说唱。

  freestyle可是rap歌手必备的能力。简单点来说,freestyle就是在街边看到一根面条,也能即兴的rap几句。

  但是从吴亦凡口里说出来,freestyle就变得很魔性了,因为他见人都会问一句,你有freestyle吗?两个选手难以选择,还是这句,“你们有freestyle吗”?

  很多观众说一期节目下来,一个选手都没记住,就记住了freestyle。

  当然就像吴亦凡说的,之所以如此强调,是因为他觉得freestyle很重要,能够看出选手们的词汇量。

  但不管怎么说,才第一期节目,“freestyle”的创始人吴亦凡,火了。

  《中国有嘻哈》到底是红导师,还是红选手?

  虽然魔性十足,但作为综艺导师,其实吴亦凡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首先确实相比于其他两组制作人,吴亦凡无论是资历还是实力都不够嘻哈,但是他rap风格的确是年轻人喜欢的那种。

  当然更重要的是,网友为他生产的魔性表情包,成为节目最好的推广利器。

  反倒是另外一组资深导师,引发了网络上更大的争议。

  节目播完后,很多网友都在吐槽说张震岳不适合当导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淘汰了冠军的大热人选AL Rocco。

  理由是他唱的是全英文,而这里是《中国有嘻哈》。然后网友就炸裂了,质疑他,这里不是《中文有嘻哈》好吗?

  偏偏在潘玮柏的组里面,有一位来自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妹纸,不仅唱的是全英文,而且还是翻唱别人的作品,但就算这样潘玮柏依然让她晋级了。

  好吧,看来你们导师自己连评选标准都没拎清,也就难怪网友打成一片了。

  总的来说,虽然第一期节目还是出现了不少有潜质的选手,比如传说中的欧阳靖,真的是让人印象深刻。

  但最火的,还是几个导师。首先三位导师造型都非常嘻哈,都带着墨镜选人。然后几个人都已经初步建立起自己的特色:吴亦凡是认真、严肃、freestyle,热狗和张震岳则是组成了冷热CP。至于潘玮柏则是严格认真但又很甜,应该是非常讨好的人设了。

  那么问题就来了,导师火了,选手呢?

  吴亦凡的freestyle火了这件事,有够freestyle吗?

  吴亦凡当嘻哈选秀导师这件事,的确是够有趣的,然后他的freestyle,又让这件有趣的事情变得更有趣了起来。这当然是节目组想要的效果。

  但是比起拼流量、上热搜和刷爆朋友圈,通过节目建立中国嘻哈音乐的标准,让观众知道中国真的有嘻哈,或许才是更重要的事。

  从普通受众到专业从业者,什么是中国嘻哈,还没有一个成体系的标准。

  网络的民主化自主形成了中国的嘻哈音乐,受众数量也渐渐庞大,可是路人观众对什么是嘻哈可能还停留在《8英里》这样的美国电影里。

  但观众不是一天炼成的。评价体系是一个问题,网综的流量至上、娱乐至死导向同样是一个。在有趣之外,似乎还应该让观众在freestyle之外,记住更多的东西。

  实际上,《中国有嘻哈》已经在网上遭受了部分质疑。此前,节目组进行海选时,就有不少参赛Rapper爆料海选赛程不合理,一些公认实力强劲的Rapper惨遭淘汰,作为明星制作人之一的吴亦凡,在节目中因提出freestyle的要求也被网友质疑。

  对此,吴亦凡公开freestyle视频回应:“在嘻哈的地带,freestyle是最好的表态,这就是玩嘻哈的人,该有的姿态。”

  不得不说,这一次,我站吴亦凡这边。网络改变了传统的综艺模式,随着嘻哈综艺的出现,更多嘻哈素人选手得到了崭露头角的机会,这是《中国有嘻哈》最大的意义,但如何让节目更加嘻哈起来,则是节目接下来真正的挑战。

  在《中国有嘻哈》选手火起来之前,吴亦凡的表现首先刷爆了朋友圈,这只是一个开始,在嘻哈导师吴亦凡带来的有趣之外,人才、导师标准、网综格局、叙事手法——这一切环环相扣,让中国嘻哈自己上热搜,才是《中国有嘻哈》的未来。

  所以,今天你有freestyle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亦凡 歌手 选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