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网友不相信“减肥”暴瘦的李维嘉?

2017年07月10日 10:3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李维嘉暴瘦的原因,终于得到了本人的亲口认证,可为什么,这个原因没有一个人表示相信?更重要的是,李维嘉因为暴瘦痛哭建立起来的人设,为什么正在快速垮掉?

  近日,李维嘉现身某综艺节目,底气十足回应暴瘦原因,他笑称就是因为节制,为了——减!肥!

  为了减肥所以要加强运动,自然而然也就瘦了。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瘦身理由,放到李维嘉这里,却引发了网民的集体质疑,有网民直言不讳地吐槽,“等了半天说了这么个理由,是不是当我们傻?”

  过去一直低调的李维嘉,暴瘦这件事闹了几个月,平时不关心娱乐新闻的人也忍不住关注一下,当然是因为这个故事不仅充满娱乐圈未解之谜的猎奇与悬念,还不断有新的情节爆出来补充新的章节,宛如一出精彩的悬念剧。

  更深层的原因是:明星曾经高高在上光鲜亮丽的形象,瞬间被拉下凡尘——原来,明星也是可以失恋、也是会被人骗的,也是会为伊消得人憔悴的。

  可以说,李维嘉从没有鲜明的人设,到快速打造了一个极度鲜明的人设,但是,所以这一切,却可能因为李维嘉的一句“为了减肥”彻底毁掉。为什么,我们都不相信李维嘉暴瘦是“在减肥”?又为什么,李维嘉的减肥理由,是关于暴瘦最错的回应?

  李维嘉暴瘦可以是因为减肥,那痛哭呢,也是减肥吗?

  李维嘉最早传出暴瘦,正是因为在节目现场痛哭。

  暴瘦后的李维嘉现身上海录制与吴昕搭档主持的网综《爱in思谈》里,细胳膊细腿的身形已经让网友对其身体状况担忧。而更意外的是,据现场目击网友爆料,当天录制到中途,李维嘉几度哽咽大哭,导致录制中断,这让现场观众、吴昕以及当期嘉宾吴映洁都当场吓住。

  在这以后,是一次又一次的公开否认暴瘦。

  李维嘉后来现身《歌手》第五场录制,在主持时不仅拿最近“暴瘦”传闻调侃,并转了一圈询问现场观众,“我没有暴瘦吧!”当现场观众心疼地大声说,“有!”时,李维嘉幽默表示,“谢谢大家的关心,我没有暴瘦,但祝福你们都能暴富。”

  李维嘉自己还在节目里调侃:身边的好友也都关注着这个新闻,每次见面都要向他问候“保重身体”“不要再瘦了”等,李维嘉说对此哭笑不得,调侃自己“像真的得了什么病似的”,“亲妹”吴昕也在一边狂笑不止。

  但是另一方面,李维嘉这段日子又不断登上各种热搜,分明又是在证实公众的猜测。

  上周五陶晶莹上芒果音乐综艺与歌迷一起嗨唱,唱的正是她的金曲《太委屈》。在陶晶莹的音乐party开唱后,她与歌迷一起走向了鉴客团位置并拥抱了李维嘉,维嘉原本含在眼里的泪水瞬间决堤。一曲完毕,陶晶莹还为维嘉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希望你离伤心越来越远”,鉴客团也纷纷安慰到“维嘉不要哭,维嘉加油”。

  面对现场一片温馨的气氛,受到感染的李维嘉也坚强表示:自己不会再因为这件事流泪了。

  于是李维嘉这则关于暴瘦的回应就显得非常意味深长了。按照李维嘉自己说的,他自己不会再为哪件事情流泪呢?减肥吗?

  为什么我们这么关心李维嘉因为什么暴瘦?

  可是,我们为什么要关心李维嘉为什么暴瘦痛哭呢?李维嘉暴瘦这件事,又为什么能持续上热搜这么久?

  一个原因,当然是这件事,制造了一个巨大的传播黑洞,产生了一个又一个悬念,从而不断拉长传播的时长。前有传言称李维嘉是因经纪人劈腿骗房备受打击,后有自媒体《严肃八卦》称李维嘉暴瘦,其实是因为得了较为严重的糖尿病。

  爆料还反复用新的“事实”否定旧的“事实“,比如他很聪明,不会被经纪人骗。于是这件事,实际上变成了公众的一个解谜游戏,公众希望找出悬念背后的真相。

  但其实更重要的是,李维嘉借此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了自己的明星人身。到底是人设呢?就是个人特质,简单来说,就是公众对明星的第一印象。

  在此之前,李维嘉的人设可能就只是快乐家族的一份子,而且实事求是地说,相比其它特色更鲜明的快乐家族成员,包括杜海涛吴昕,李维嘉的人设是相对最弱的。

  可是暴瘦之后,李维嘉的人设就快速建立了起来,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暴瘦的李维嘉的人设。

  这种人设很难说好与不好,但的确勾起了公众广泛的同情。尤其是有传说中的知情人爆料:“他应该是被他经纪人伤的吧,他经纪人不仅伤害他的感情,现在依然开着他的车住着他的房,还劈腿。”

  网友们知道这个消息,就纷纷为李维嘉抱不平,留言说:“李维嘉遇上了比王宝强的宋喆还“牛逼”的经纪人”、“如果这是真相,好心疼嘉爷”、“嘉爷不哭!”

  而社交媒体时代,李维嘉的暴瘦无意间完成了李维嘉人设的建构,这种人设的建构,实际上是依靠社交媒体营造的公众的广泛同情塑造出来的。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这种人设被当事人自己扭转了怎么办?

  告诉公众暴瘦是因为减肥,为什么是最糟的毁人设?

  当然这里最核心的问题是:李维嘉有没有说谎。

  我们分以下两种可能展开:一是李维嘉不是因为减肥暴瘦。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李维嘉为什么不能对公众撒谎呢?

  假如李维嘉因为个人原因,希望保留个人隐私,以减肥作为理由搪塞过去,原本公众并不是不能理解。

  问题就是:在引发了公众如此大规模的关注、猜测与同情以后,能不能给出这么一个如此难以取信任何人的理由?

  答案是:不能。因为当李维嘉说出自己暴瘦的原因是减肥,就造成了公众情绪的一种虚掷。

  我们同情你这么久,然后你告诉我们说你是在减肥,那么我们那么多的同情心,该给谁报销呢?

  另一种可能是,李维嘉真的就是因为减肥暴瘦。那么他也是选择了一个最不恰当的场合——综艺节目,一种最不恰当的方式——轻描淡写地说出自己是减肥瘦身。

  当然你可以反驳说,李维嘉为什么要公布个人隐私呢?这完全违背人性吧?

  答案是,李维嘉当然有权永远不公布、不说明、不解释瘦身的原因,但是他不能说谎,至少,是不能给公众造成他说谎的感觉,因为他的确牵引了公众长时间的关注。

  雾里看花,没有一句明白敞亮话的明星,换不来公众长久的爱,最好的明星人设从来不是完美的绸缎,而是敢于向公众展示人生里掩饰的伤疤,公众也不需要看到一种被雕琢的完美,不需要明星人设上的零瑕疵,而宁愿要瑕疵里的真实美。

  公众不相信李维嘉暴瘦是因为减肥,自然有公众不相信他暴瘦是减肥的理由。如果说李维嘉暴瘦是一出悬念剧,那么这样的解谜,就是最差的结局。

  到底为什么暴瘦,为什么痛哭?真实原因说出来,大家不会因此看轻他,反而会为他的坦白鼓掌。在每个人都带着面具的成人世界里,公众更愿意听到的,是真话。

  谁都无权过度干预别人的人生,谁也没有责任向公众交代自己到底不是因为失恋暴瘦,因为减肥、失恋甚至遭遇欺骗都是明星自己的事情,但任何明星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也有责任对公众的关注与同情负责。

  为什么我们都不相信李维嘉暴瘦是“在减肥”?因为没有人希望自己的所有同情,换来的只是一句没人敢相信的“为了减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维嘉 暴瘦 减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