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富遮百丑!姚笛能不能抵达泰来的拐点?

2017年07月20日 09:55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姚笛与神秘白衣男子约会的一组照片曝光。 自从卓伟工作室自己摊上事后,娱乐圈似乎和谐多了,连多年易黑易搜体姚笛也因为新恋情受到了祝福。

  娱乐圈有几个人是被刺了红字的,姚笛是一个。出轨门后姚笛无论演多少戏,无论做多少公益,在公众的眼中永远是小三,她什么时候网上咳嗽一声,都是骂声汹涌,她因此叠加声名,远远大于作品。说实话,杀头不过头点地,姚笛的错,她用挨骂还了。我跟小三和大奶都没仇没恩,就是挺烦波涛汹涌骂人无极限的。

  当初姚笛通过真人秀《世界的尽头》正式复出,一个微博发布,已经形成对峙阵营,无外乎接纳和谩骂,复出之路迢迢。姚笛作为文章出轨女主角的身份,被遗忘几乎不可能,要有今生都是一个“前小三”的无形帽子,走哪儿跟哪儿的心理准备。这里要说的不是破坏别人家庭有任何理由姑息,只是讨论谩骂火力生成和衰退的缓慢周期。

  姚笛的复出过程比小三事件男主“文章”、以及其他污点艺人陈赫、房祖名、柯震东都难,参加极限体验的真人秀还好说,她参演电视剧电影,基本都是爱情题材,比如《王小米驯夫记》、《爱情碟中谍》、《爱情速递》之列,光听片名就够让人吐槽的,看着都替她风雨欲来。

  尤其“出轨门”后两年,姚笛再次卷入一场小三连环案。所有的新闻提到她,都是神情寥落,四处张望,不安,消瘦,憔悴,紧张,黑脸诸如此类。事实上,姚笛并没如期在眼泪中继续沦陷“出轨后”时光,工作是人类的救赎,恋爱是美貌女子的主场。

  去年姚笛在《跨界歌王》上当补位歌王,唱了首现在听起来就像是为她量身定做的歌《原来你也在这里》,从一句“请允许我尘埃落定,用沉默埋葬了过去”就泪眼婆娑,伴舞的孕妇装扮也是意味深长,有克隆现实之嫌。一时坊间首轮评价是姚笛以歌谢罪,情绪失控,上综艺为小三洗白,一日为小三终生为小三……总之是一片废墟上无法安葬的过去。

  这个事呢,首先是节目组的良苦用心,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跨界歌王,首先要跨界,歌不歌的其次,艺人是唱着玩,观众是看热闹,歌唱得太业余,没法当真。姚笛试唱的时候,美女评委就说了,如果是真的唱歌比赛,我不会让你上去的。跨界的概念,包括职业跨界,包括经历跨界,包括身份跨界,也就是说挎上一篮子艺人背后的东西。说残酷一点,这就是艺人来这个节目的话题本钱,不然巴图为什么要唱《当你老了》,和姚笛唱《原来你也在这里》一个意思,情结代入,增加跨界臆想含量。

  综艺为主唱歌为辅的这类场子,就是故事为王,来了就别打算埋葬过去,埋了也给你挖出来巡演,以唱歌的名义,跨界“艺术与人生”。姚笛的让歌声照进过去的下场,是她受邀登台的许可证,彼此心照不宣的是,唯有声名是刚需。《原来你也在这里》是张爱玲遇见胡兰成后感时花溅泪的名言,是奶茶翻唱的日本中岛美雪的歌,《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奇》主题曲。作为主演和主唱,当初为爱痴狂的奶茶也是蛮代入的。所以说节目组用心良苦呢,“千言万语只能无语,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这样充满情感灰烬的歌词,不让千万个姚笛泣不成声才怪。

  坚强有时候是行走惨淡人生的唯一出路,所有谩骂的,深扒的,围观的,妇联的,男权的,火眼金睛的,乡村调查的,都会服气实力,事情做错了,如果不能躲到火星上去,只能扛,扛过时间,扛过恶意,扛过舆论围追堵截,直到大众审错疲劳,有了新的围追堵截,新的可以道德谴责的对象。

  无论如何,只要身体允许,不停止工作,工作是最不会辜负你的,当初文章在姚笛拍《爱情速递》时候探班,俩人同游香港被周一见,姚笛在出轨门风口浪尖一周之内就深圳开工了,那是最难的第一步,之后干脆一步不停的活法,很难也很对,包括从体能切入综艺节目,明知道要沉渣泛起,明知道要旧事重提,只要没永远退出娱乐圈的打算,就要披挂纱裙铠甲出战,虽然这就是个在伤口上撒盐的圈儿。

  张爱玲说过,想忘掉一份感情的方法只有一个,时间和新欢。她用的时间不短,几十年后写《小团圆》讲述女作家九莉与有妇之夫邵之雍的感情说,“这是一个热情故事,我想表达出爱情的万转千迴,完全幻灭了之后也还有点什么东西在。”这东西就是卑贱和凉薄,彻骨的,无法缓解,无法解脱,刻在命运里了,开头多美好,结果多龌龊。这是所有归根到底“当时你正好不在这里好过在这里”的情感错误发生的必然宿命。

  对女人来说,爱是中性的无辜的,遇到谁和爱上谁才决定命运,甚至盖棺定论。遇到对的,就是手心上的宝,遇上错的,要么永远千夫所指,要么自己体无完肤。后者还可以参照动辄骂人或者涉嫌吸毒的葛荟婕,她17岁当美丽足球宝贝的时候,偏偏正好汪峰也在那。不然命运当迥异。当然有问题的人碰到谁都会出问题没有错,但也不能不承认,有些关系会让人性变得更好,有些则会把更多的恶调动出来。

  戏和舆论一样,一旦过了就会反转。从新版《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姚笛红得突然,到“周一见”黑得断崖。都市女郎都怀揣喜宝名言,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现在姚笛用一句“是的”,宣告幸福,新闻中称,他们共同返回的酒店即为男子名下财产,舆论一如既往地势利,热烈欢呼姚笛男友疑似富二代的身份,这个世界,一富遮百丑,百丑藏一富,如果还有爱,那就真是命运到了否极泰来的拐点,这个人手有份吧,所以我们要活得够长。

  后面的私货:

  这篇稿子是在西柚父母家花园写的,阳光斑驳,两个老人在花园里忙来忙去,浇灌割草剪切,岁月挺静好的。在荷兰的清凉舒服夏天里,我有点无心讨论什么小三大奶的。其实人生就是只要活得长一点,就有拐点,好的,坏的,然后好的……归根结蒂是要结束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姚笛 小三 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