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票房爆炸背后有拼命三郎吴京疯

2017年08月04日 10:45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战狼2》彻底卖疯了!它的票房就像影片内容一样打了鸡血,上映8天狂揽19亿票房(至截稿),而这种癫狂破纪录的状态还在继续,鬼才知道它还要突破多少亿!

  你可以说它沾了国产保护月的光,可以说它的军事主题符合主旋律,又恰巧赶上建军90周年,才让它的票房如此之高,涨得如此迅猛。可是同天上映的,更加主旋律的《建军大业》才取得不到3亿的票房,你有如何解释呢?

  你不得不承认,抛开一切单从影片质量看,《战狼2》拍得确实好看,起码从视听效果上,绝对完爆国内多数同类的动作电影,是部不亚于好莱坞大场面动作电影的影片。

  《战狼2》不禁让人再次惊叹:原来爱国的主旋律电影也可以拍得这么过瘾!

  影片的导演兼主演吴京在影视圈内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因拍摄《战狼》时受伤,以至于在与谢楠的婚礼上,只能成为一个拄着拐杖的新郎。

  此番《战狼2》还是他带着一帮同样敬业的人玩命拍出来的,不火简直没天理。

  一、 6分钟水上水下长镜头

  影片一上来就充满了大片的气质,特别是一段长达6分钟的长镜头: 吴京从轮船上跳海,在水下与海盗搏斗,到最后重新回到舰艇上。

  陆面上的长镜头很常见,但水下一镜到底是极为罕见的。特别还是这样复杂的动作戏。

  因此这场戏拍摄难度极大,足足拍了半个月。剧组还专门请来了《加勒比海盗》的水下摄影师做指导。

  《加勒比海盗》水下摄影师(左)与好莱坞动作指导萨姆·哈格里夫(右),萨姆是《美国队长3》《自杀小队》等片的动作指导

  为了拍摄跳水戏,吴京在泳池反复彩排,总共跳了26次水,拍到最后一次他才满意,就是为了追求一个最佳的入水画面。

  摄影师(左)和吴京(右)一起跳水

  而入水这个环节其实只占6分钟长镜头的前两秒。

  彩排后,摄制组来到真正的游轮上,吴京多次冒险试跳。

  因为外海的洋流湍急多变,所以每次跳完都得用快艇去把吴京救上来。

  因为水下搏斗长达2分多钟,所以吴京苦练闭气,最长能憋三分多钟。

  吴京说,其实每个人经过训练都可以憋两分钟以上,但是当在水里运动量大的时候,氧气消耗加快,最多一两分钟就没了。

  吴京在水下得先往前游7到8米,再往下游2到3米,最后再往回游4到5米,期间还得做打斗动作。

  所以中途水就已经开始往吴京嘴里进了,吴京就硬撑着不出水,而是叫身边的潜水员给他吸口氧,差点没淹死。

  拍了两条后,吴京就彻底累得游上不去了。

  而且在水下拍摄什么都看不清,更增加了表演难度,打戏只能凭感觉。

  整个拍摄过程异常辛苦,有几天摄制组和主创每天都浸泡在水里长达10小时。

  而且剧组为了赶时间,吴京和工作人员都是直接在水里啃馒头,补充能量。

  二、坦克版《速度与激情》

  影片中的坦克戏也是一大看点。拍摄时同样不容易。

  吴京为了拍坦克戏真的去学习如何开坦克,了解坦克的功能和操纵范围,学习如何装载炮弹。

  拍摄坦克漂移时,因为场地空间有限,障碍物较多,而且必须提到四挡才能玩漂移,所以难度非常高。

  摄影师为了捕捉到最震撼的镜头角度,离漂移中的坦克不足两米,要不是被其他工作人员及时拉回来,恐怕就要被坦克碾压了。

  吴京还坚持坦克飙车时要真的碰撞在一起。

  坦克指导说撞的时候要换成二挡。结果第二次撞击时,由于碰撞太激烈后备箱就漏油了,可见当时拍摄时冒着极大的风险。

  三、玩命搏命拍戏 

  影片中的每个动作镜头都是危险的,无论做多少防护措施,也没有人能保证演员百分百的安全。

  吴京在拍摄一场动作戏时,就曾被落下来的板块砸伤了手臂,打伤眼睛,那些都是常有的事情。

  吴京吊威亚坚持不用替身,在一次吊威亚试戏中,吴京的手腕被卷进铁链;

  在拍近身肉搏戏时,为了让打戏更真实,在指导过程中,吴京让动作指导用力踢自己的头部,小内看着都觉得疼。

  在零下40度的天气,就算身体都冻到僵硬,吴京还是笑脸相迎,咬着牙硬挺,坚持拍摄。

  不过如果你了解吴京的伤史,就会发现这点伤简直是挠痒痒。

  吴京所受过的遍体鳞伤,他说吃过的苦,不是一般能够想象到的。

  四、非洲贫民窟危险拍摄

  吴京为了要让《战狼2》呈现出比《战狼》更大的格局。

  今年2月19日,吴京带着摄制组前往非洲,正式进行拍摄,在码头、森林、草原等地取景。

  在拍狮子的时候,剧组做了严密的安全措施。他们先把自己关在围栏里,并且千万不能惹怒狮子。

  因为如果惹怒它,所有的围栏都拦不住它。

  尽管已经非常小心,但还是有一个驯兽师的手被狮子抓伤,摄影师的脚踝被蜘蛛咬伤。

  不过最危险的是在非洲贫民窟的拍摄。

  剧组不能停车对着里面拍,因为有可能一把AK47冲锋枪就从里面伸出来了。

  而当地人睡觉到中午,吃过午饭后就开始喝酒,喝酒后局面就不好控制了。

  因此剧组出于安全考虑调整了拍摄时间,尽量赶在中午前拍完。

  剧组还雇了当地的15个黑人维持秩序。吴京说如果没有这些人,想进去估计就出不来了。

  吴京在非洲拍摄给摄制组制定的纪律看似有趣,其实暗含着对剧组人员安全的关心。

  特别是“生命诚可贵,No zuo no die”警示也可能让人看出其中的危险!

  而第7条,作为祖国代表要注意言行,又让人看到浓浓的爱国情怀。

  五、又当爹又当妈的吴京

  吴京在《战狼2》中同时担任导演、编剧、出品、动作指导和主演,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就连最后的宣传工作也包揽了。

  比如片中冷锋(吴京 饰)和蟑螂的动作戏,吴京亲自反复跟演员示范动作;

  海上的运动镜头,吴京也亲自跟摄影师演示动作走向;

  驾驶坦克的外籍演员一直演不好呕吐戏,吴京也亲自示范如何呕吐,秘诀是先把东西放嘴里嚼碎了,再呕吐;

  在拍摄坠毁的直升机舱内跪玻璃渣的戏份时,由于工作人员没有给小演员做好即时防护,吴京当场发飙,随后亲自为小演员戴上护具。

  就算是电影的宣传中,吴京也是操碎了心,在如车轴般的刚强度的运转中,机场吃,机场睡,吴京也不恤余力的去到每一个城市,去到安排的影厅与影迷互动,在媒体和观众面前,吴京永远没有架子。

  六、达康书记腰伤不下火线

  还没成网红的“达康书记”吴刚在《战狼2》中饰演退伍老兵,与吴京饰演的特种兵冷锋并肩作战。

  吴刚以前从来没玩过枪,又是第一次演职业军人,而军人的持枪又是非常讲究的,因此他首先要攻克的难题是持枪。

  吴刚非常敬业,光是练举枪就练了20多天,从一个不会拿枪的人,蜕变成一个可以单手换弹夹的士兵。

  吴刚单手换弹夹

  动作戏对将近60岁的吴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他以前从没演过动作戏,而吴京对动作戏要求又超高,吴刚还得做剪刀腿这种难度系数较高的动作。

  在拍摄一场动作戏时,吴刚被身后躺在地上的人绊倒,导致腰部肌肉挫伤,整个腰像针扎一样疼。

  吴刚只是去医院进行了些简单处理,第二天就吃着止痛片坚持拍戏。

  吴刚在片场自嘲说:战狼2,我差点2了。

  《战狼2》能够成为爆款中的战斗机,那是因为吴京都带着剧组刮起了一阵吴京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京 票房 战狼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