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华》:试论电影拍摄中的隐喻手法

2017年11月29日 10:17  娱乐专栏  作者:蓝千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蓝千帆

    隐喻手法,往往是文艺作品中常见的修辞方法。对于电影作品来说,隐喻也常常被运用到它们的创作当中。不少隐喻的应用,让电影作品获得了更为深刻的含义。电影,通过隐喻将彼事物暗示表达另外的深层哲思与内涵,并赋予作品深刻的思想。

  文晏执导、文淇和周美君等人共同出演的剧情电影《嘉年华》,可以说就是一部运用了隐喻手法进行主题和思想演绎的影片作品。

  这部电影,使用隐喻手法较为集中的地方,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影片的结尾之处。其间,有三处比较明显的隐喻使用。它们,分别是海边的女人雕塑、电车车轮上的铁锁链子、小米的白色连衣裙。

  在影片故事即将结束的地方,工人们来到海边将那个女人雕塑进行拆除并运走。此处,女人雕塑很大意义上可以说是代表了社会的不良现象、行为和事件。

  而对女人雕塑的拆除,表明了作者和大众对待不良现象、行为的态度,是否定的。并且预示,这样的现象、行为等终有一天会被消除和清除。

  影片通过女人雕塑的影片视觉呈现以及后来的拆除,隐喻了大众对待不良现象的态度,并且暗示了社会对其所采用的态度与立场。

  与此同时,电车车轮的铁锁链也很大意义上采用了隐喻手法。在这个电影作品的结尾部分,人物小米跑到电车跟前,拿起石头砸向并砸断了那条锁住车轮的铁链子。

  其实,可以说是主人公小米对待现实中残酷、不良现象说不的坚定态度。而且,也隐喻了她挣脱自身思想枷锁、向不良现象做出抗争和斗争的决心与态度。

  从更深层含义上说,砸断困住车轮的铁链子,不仅仅是影片暗示人物小米的态度,同时更预示影片中的受害女生的抗争、社会大众对待不良现象的真实态度。

  此处,可以说是电影作品较为巧妙的隐喻手法运用了。而除了女人雕塑和铁锁链子的隐喻应用外,影片还有一处较为明显的隐喻。那便是,人物小米穿上的白色连衣裙。

  白色,很多时候代表着纯真、单纯、清白,同时,也可以引申为公正、公平、公道与正义。小米穿上白色连衣裙,很大意义上暗示了不良现象终将被公道与正义取代。

  而且,更代表了故事人物敢于直面现实、敢于与不良现象进行抗争、进而讨回公道和正义的一种态度。所以,白色连衣裙的隐喻手法,也是较为巧妙的使用。

  从拆除女人雕塑暗示的向不良现象说不,到砸断铁锁链子暗示的勇敢抗争,再到白色连衣裙暗示的公道自在人心等,电影《嘉年华》都较好地通过隐喻手法表达了一种深刻的思想、态度和内涵。因此,这部电影的隐喻运用值得分享和借鉴。(文/蓝千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嘉年华 小米 连衣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