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纸巾!因为会被《奇迹男孩》控制泪腺

2018年01月23日 11:14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温情励志向的电影,一向看起来是一种简单易拍又容易讨喜的电影类型,但其实也很有它的难操作之处。煽情的火候需要精准而恰到好处,少一分就无法打动人,这类电影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多一分呢,又容易脱离现实,成为一碗太过甜腻消化不良的鸡汤。

  这周有部院线片就很好地把握了这种度,全片虽然没有什么巨大的高潮,但是层层叠叠的小细节简直是在疯狂地收割人的眼泪。

  《奇迹男孩》。

  这类电影最常见的主人公就是一些特殊人群——有特殊疾病的、边缘的、弱势的……他们天然就有比别人多的困难和残酷需要面对,如何冲破这些阻挡走到路的尽头,这是励志的部分;而这一类人群,最容易映照人心,亲情、友情、爱情、陌生人的善意、社会的包容……这是温情的部分。

  感动过很多人的《叫我第一名》是这个路数,男主角布莱德患有先天性的妥瑞氏症,这种严重的痉挛疾病,导致他无法控制地扭动脖子和发出奇怪的声音。

  他如何面对他人的目光,融入社会,以及实现自己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面对了哪些恶意哪些善意,一系列的故事就此展开。

  《奇迹男孩》也一样,其实光听片名就能猜到了。男主角奥吉是个有天生面部缺陷的小男孩。

  他的病症学名叫做mandibulofacial dystosis,也被称为“崔切尔柯林斯症候群”。这个病是一种罕见疾病,患者的颜面骨头和组织会有异常的发展,导致患者的脸部跟常人不同。

  经过多次手术之后,奥吉的脸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依然保有一定程度的面部畸形。在他十岁之前,一直被父母保护在家,有妈妈教他一切课程。

  但妈妈伊莎贝尔明白他始终要融入现实社会,于是理智放手,让他去上学。五年级的第一天,也奥吉上学的第一天,小男孩奥吉人生的新篇章由此开始。

  这种故事,其实看个故事梗概,甚至只要看个主角人物简介,就能猜到电影的大概路数,但是这部电影还是实实在在地能够打动人,细节温情,人物们都善良美好得像天使。

  于是豆瓣有这么一条条短评:在这种家庭里做一条狗都好啊。

  Daisy is watching you。

  而这部电影除了温情使用得恰到好处以外,还有一个巨大的优点,也是和其他温情电影的区分点——

  虽然电影已经直接用《奇迹男孩》来命名了,但是整部片子并没有只围着他一个人转,而是采用了章回体的结构。除了讲小男孩奥吉以外,还分别讲了奥吉的姐姐维娅、奥吉的朋友杰克威尔、姐姐维娅的朋友米兰达在成长过程里的烦恼、痛苦、选择。

  比起励志,比起煽情,这部电影更像一首成长的诗。

  (以下内容涉及轻微剧透,不过整部电影并不是太走剧情向,对观影的影响应该也不大,请自行斟酌后观看哦。)

  小男孩奥吉由之前在《房间》里有惊艳表现的雅各布·特瑞布雷出演,即使是化着厚厚的特殊妆,而且大多数时间还带着巨大的头盔,雅各布的演技依然神形兼备,因为角色的特殊性,就连肢体都有超凡优秀的发挥。

  比如万圣节那场戏,雅各布·特瑞布累穿着特殊服装去学校,他的脸是完全遮住的,看不到表情,但是从他的肢体能感觉到,他是开心的、自信的,和以往直接以自己的脸示人的状态完全不一样。

  他的烦恼很显而易见了。

  第一天上学,意料之内地,他因为脸被惧怕、围观、孤立。回到家之后,连吃饭都带着他的头盔,被父母问到的时候,刚开始还是抵抗和嘴硬的态度,后来终于忍不住,对妈妈说:虽然我不想承认,但是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我长得丑。

  奥吉其实是个特别聪明优秀的小孩,即使此前从没正式上过学,凭借母亲之前在家的辅导,他也能轻松跟上所有的课程。迷恋《星球大战》和茫茫宇宙的他,科学成绩尤其好,名列全校第一,可以回答几乎所有科学老师提出的问题。

  他还比一般的小孩要好玩很多,有天生的好奇心和幽默感。

  朋友杰克出于好奇心问他:你为什么不去整容呢?

  他说:拜托,这就是我整完的样子。我可是拼了命才让自己这么帅的。

  只要不先入为主地用异样的眼光看他,绝大多数人都会喜欢上这个小孩。

  但偏偏就是因为先天的面部畸形,他承受过二十余次的修复手术,他需要面对无数的异样眼光,在商店会吓哭小孩,在食堂没有人坐在他旁边吃饭,从人群中穿越过去的时候,所有人都忍不住看他,然后下意识躲避,接着还是忍不住下意识地在看他。

  他最爱的节日是万圣节,因为可以带上面具,所有人也都跟他一样带着面具,此刻他和所有人才真正平等。

  这是奥吉的烦恼和成长之痛,其实也足够构成一部电影了,但是电影的视角转换,让电影的主题又升华了。

  首先是姐姐维娅的篇章,她可能就是那种传说中最懂事的小孩了,四岁生日的时候,她许愿想要一个弟弟,弟弟如她所愿出生了,却因为身体的特殊性,拿走了父母所有的注意力。

  她于是要长期在医院候诊室写作业,一起送弟弟上学,然后再自己去学校,饭桌上,所有人都在关心奥吉五年级的第一天过得怎么样,却没有人关心她高中的第一天过得怎么样。

  其实她这一天过得并不太好,多年的好朋友米兰达突然不理她了,毫无征兆。

  米兰达也有自己的苦衷,她有极其糟糕的家庭,父母离异,父亲再婚了,而母亲始终浑浑噩噩,一直处于极差的精神状态。她一直很羡慕好朋友维娅的家庭,于是产生了嫉妒心,虚荣感让她伪装成另外一个自己。

  奥吉在学校交到的第一个朋友杰克威尔也有自己成长的烦恼,家庭状况一般,要依靠学校给的奖学金。他必须是一个听话的小孩,于是被校长叫去陪奥吉参观校园,被妈妈交待一定要善待奥吉。在这个过程里,他也有很多的心路历程。

  还有片子里的其他人,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单独的篇章名,但也都有各自的烦恼。

  妈妈看起来坚强、独立、理性,但是奥吉出生之后,因为他的病,不得不暂时搁置了自己的梦想;维娅的男朋友贾斯汀是独生子,父母对他过度关注;连电影里对奥吉实行霸凌的最主要角色朱利安,一个看起来十足讨厌的小孩,在他财大气粗却毫无同理心的讨厌父母现身之后,一切也都有了解释。

  奥吉是特殊的,他因为天生的疾病要承受很多不怀好意的目光,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许没有这种特定类型的烦恼。但在成长的过程里,甚至是整个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敌人要战胜。

  你头脑聪明,但是你长得奇怪;你长得漂亮,但是家庭破碎;你看起来一切都好,但是就是融不进那群家里比你有钱一百倍的小孩里。

  万圣节前夕,妈妈终于意识到自己过于关注弟弟,冷落姐姐太久了,于是腾出时间来和姐姐聊天。但是奥吉又出意外了,姐姐又失去了好不容易得来的与母亲的相处。

  奥吉因为一些恶言很沮丧,姐姐维娅去安慰他。

  维娅:你没有注意到米兰达很久都没来我们家了吗?

  奥吉:没有。

  维娅:我就知道你没注意到,她现在甚至都不跟我说话了。

  奥吉:为什么?

  维娅说:Beause school sucks。

  因为学校就是这样。

  因为学校就是这样,因为成长就是这样,因为生活就是这样。

  奥吉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能做一个在人群中不被侧目的普通小孩,但是他不知道,普通小孩也有普通小孩的烦恼。

  质疑、不解、冷漠、敌视、孤立、迷茫、失败……生活择一或多,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命题,所幸,生活也准备了支持、理解、善意和爱,以此应对。

  电影的最后,奥吉的语文老师选了这样一条每月箴言:

  善良一点,因为每个人都在和生活苦战。

  这是一部非常理想化的电影,甚至接近童话。友情珍贵,家庭温暖,除了那对出场时间很短的中产父母,其他人或者一开始就是,或者历经曲折之后才明白,反正最后都闪闪发光地像天使。

  何妨像童话呢,电影本来就是造梦机器。如果在梦里都不敢向往美好,相信童话,在现实的恶意和苦楚,又该如何被抚慰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迹男孩 星球大战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