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身世的范丞丞能摘掉“范冰冰”枷锁吗

2018年03月05日 10:4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有一个叫范冰冰的姐姐,对于一个娱乐圈新人来说,到底是一种助力,还是一种亟待被打破的纸枷锁?

  3月2日《偶像练习生》节目中,范丞丞首度写歌词回应了身世质疑,他在节目中用一段RAP歌词首次回应了身世质疑:“2000年6月16日我在青岛出生,诞生下来那些伴随着我的谩骂声,我对梦想开始质疑同时开始发懵。”最后他还唱到,“想因为是姐姐的弟弟而被知道,我想因为是范丞丞而被大家知道。”

  而范冰冰则在3日以微博转发了范丞丞参赛《偶像练习生》的视频,并喊话弟弟:“嗨!加油!小子!记得吃汤圆! ”

  自从回国参加《偶像练习生》以来,范丞丞便一直话题不断,范冰冰和李晨为他频频打call,将微博头像换成他,让今年刚满18岁的他迅速成为最受瞩目的新人,但也承受着比同龄人更多的压力与质疑,多年前关于他身世的谣言更是如影随身。

  范冰冰,成为他贵圈生涯自带的光环,但也成为困扰他的纸枷锁。

  他当然想打破这件纸枷锁,但,容易吗?姐姐的存在,毕竟是个事实,范冰冰的名气,的确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流量,让他站在与普通人不同的起跑线上,这是旁人羡慕都羡慕不来的。

  但正如《断头皇后》里那句烂大街的名言:命运赐给他的礼物,早就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在之后的人生里面,他无论做什么都难免遭遇这个纸枷锁,从媒体到观众,不会忘记他是谁的弟弟。

  世界是公平的,名利场、娱乐圈,注定是有得必有失。可当你有一个叫范冰冰的姐姐,该如何向这个世界证明自己?

  关于范冰冰的问题,范丞丞终于正面回应了,还拿了本场第一

  上一次面对有关范冰冰的质疑,范丞丞选择了流泪。但这一次,他选择了喊出来。

  在之前的节目中,范丞丞曾经莫名流泪,后来接受访问时,仍在流泪,他随后解释了原因,是因为有人认为他没实力,就是靠姐姐。他的委屈,得到很多人支持,但也有人说,他的回应,不够爷们儿。

  这一次,终于爷们儿了。他用一段RAP歌词抒发了自己的真实感受,也首次回应了身世质疑。

  说出这段对白的契机是在最新一期《偶像练习生》分组考核中,加盟了RAP组的范丞丞和队友合作改编歌曲《very good》。范丞丞顺势在歌中加入了一段描述自己成长经历的自创rap歌词。他在词中写道“2000年6月16那天我在青岛出生/和别的孩子一样哭得大声/在生下来那些伴随我的谩骂声/我的梦想开始质疑同时开始发懵”。

  在表演后接受全民制作人代表张艺兴采访时,范丞丞就这段歌词的创作动机进一步解释,称可能因为自己是范冰冰弟弟的关系,从小到大围绕着自己的质疑声就有很多。而他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所有人看见:“我不想因为是姐姐的弟弟而被知道,想因为是范丞丞而被大家知道。”

  讲这段话时,范丞丞眼圈泛红、语带哽咽。

  这段真情流露又融合了钢琴和rap的表演,最终为范丞丞拿下了本场第一。

  有网友感慨道:范丞丞确实不容易,这些年网络上风言风语太多了,能走到今天确实不容易。还有网友调侃道:说着不想靠姐姐,可没有范冰冰,你真的会有这么多曝光吗?你无法否认你有个好姐姐!

  似乎都有道理。

  被喷靠姐姐的范丞丞,到底有没有靠范冰冰?

  偏见也好,追捧也罢,任何两极化的评价,都有失客观公允。

  现在就来分析看看,公众对范丞丞有何固有印象?这些印象又到底是不是真实的?

  印象一:靠范冰冰?

  追溯“范丞丞靠范冰冰”的质疑,从他回国就开始了,事实上从一开始,他就是《偶像练习生》最受瞩目的学员,而他正式露面是为《偶像练习生》做录制视频,并在镜头中用全英文唱rap,演奏的8级钢琴曲《克罗地亚狂想曲》也不错。

  身为姐姐和姐夫,范冰冰和李晨也确实没少帮忙,为了帮助弟弟获得更高的人气,姐姐范冰冰甚至把自己的个人社交平台头像改成了范丞丞。

  范丞丞正式启动演艺生涯之后,范冰冰立刻出来打call,李晨当时因为工作原因换不了头像,还主动出来表白了。

  从节目设置看,《偶像练习生》节目组也确实对范丞丞看高一线,给他更多表演时间,甚至破格带他登上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舞台。

  但在娱乐圈生存,光靠一个有名的姐姐是不够的。何况所有借来的东西,也是柄双刃剑。

  也是因为范冰冰,范丞丞开始频繁登上热搜,其中也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比如“范丞丞哭了”,比如“范丞丞女友”,后来证实一个单眼皮一个双眼皮,根本不是一个人。

  所以正确的说法是,范丞丞的确是靠范冰冰赢得了过人的光环,但是光环背后的阴影,同样是别人无需承受的。

  印象二,只靠范冰冰?

  跟外界的争议相比,看过范丞丞节目表现的人应该都可以认定的是:没有。

  《偶像练习生》这样的综艺,对练习生实力要求很严。

  这个节目集合了国内外大约40家的经纪公司一起推选100位优秀练习生来参加竞演,最后由全民投票来决定排位和去留,优胜劣汰选出最终的9人组团出道。

  除了现场投票,还有场外投票,一层层过关筛选,打到现在,从曾经只拿到D的糟糕表现,到拿到单场第一,范丞丞的实力、努力和用心应该是很明显的,人也有一种干净的气质,还被有些粉丝说像窦骁。

  即使没有范冰冰,他依然应该算是节目中质素不俗的那一部分,如果说有什么不足的话,也与努力无关。

  而是到目前为止,他依然没有找到特别明显的个人特色。

  更直接地说,相比一出场就霸气十足的范冰冰,范丞丞依然缺乏主角光环,缺乏那种一出场,所有人就把眼睛望向他的吸引力。

  但对于一个练习生而言,这样的要求,也许太苛刻了。

  印象三,有范冰冰撑腰?

  实际情况是,范丞丞从才艺演出到日常表现,一言一行仿佛都像有个架子“框着”。

  与某些表现随意的练习生不同,他并没有给人一种在“装”、或者“偶像包袱重”的感觉。正好相反,在同期练习生中,他属于表现最为大方得体的那一部分。

  节目中关于范冰冰的部分他也不端着,自在随性,没偶像包袱。

  在之前的节目中,说唱导师欧阳靖提问学员最想和哪个女演员演戏?朱正廷直言想和范冰冰搭档演戏。全体学员起哄。而旁边的范丞丞表情一言难尽,最后是笑着回应道,“对不起,不行”。

  范冰冰当晚发博,表示“什么情况?是感觉自己家的菜又被人偷了吗?”并配上捂脸有趣表情。

  在节目中他也曾按照节目打电话给亲人的环节设置,打给范冰冰,结果直接被范冰冰教育了一顿说他忘台词,最后没说几句范冰冰就把电话挂了。看得出范冰冰的存在并没有让他有恃无恐,反倒可以看出一种诚惶诚恐。

  范丞丞身上的光芒,除了范冰冰的光环投射,更多依然是一个少年的光芒;他的不足,也是这个年纪的少年,可能都会有的不足。

  血缘关系是无法选择的,因为范冰冰会受到更多关注,节目也会根据热度对他看高一线,这些都是事实,但如果因此就说他全靠范冰冰,对他来说,有失公道。

  范丞丞:如何摘掉纸枷锁?

  但范冰冰的确是范丞丞的助力,这一点,无可否认。

  换个角度想,很多混演艺圈的春风少年,恐怕恨不得自己有个这样的姐姐,能够让这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路上,多一些助力,虽然不至于直上青云,至少避免了肉搏战的残酷。从这个角度看过去,范丞丞从流泪发言到用歌回应,难免令人不解,但当你真成为这个范冰冰弟弟,站在他的处境去考虑,对于事情的看法与感受,自然不同。

  范丞丞的感受,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一年级》里,当人们知道张可盈是张凯丽的女儿之后,张可盈随后就在微博发长文,态度与范丞丞的大致相似: “你做得不好所有人自然会踩你‘张凯丽的女儿就这样啊’,我害怕给她丢人,我也不能让她没面子。可做得好呢,又有更多的人来说‘她是张凯丽的女儿嘛’,一句话一个表情,就抹杀了我所有的、一切的努力和经历过的痛苦”。

  看来这种矛盾会一直存在,在这个流量就是一切的娱乐世代,哪怕范丞丞在比赛中失利了,这些流量依然能够成为他未来发展最强的助力,而其它人却没有。但让你设身处地去遭受范丞丞的质疑,只怕也不是一件好受的事情。

  起点比别人高,是一件好事,但能否在演艺圈立住脚,得到很多人的喜爱,其实从来是一件难以解释的事情,有强大的资源做后盾,最终成就平平的例子,怕是不要太多。

  因此我倒觉得,这样的质疑甚至嘲笑,对于范丞丞是件好事。流量鲜肉和实力鲜肉最大的区别,应该就是他的眼神里,有没有超出流量之外的东西。

  人生道路一直平顺的人,有时候就会很难成为一个有灵气的超级明星。

  如今的磨练,虽然难受,但却是范丞丞独一无二的成长的进阶,今天范丞丞自然还无法理解命运这份特别的礼物,但总有一天可能会明白。

  我没觉得范丞丞身上有什么硬伤,更无法理解那些不靠谱谣言为何至今还有人相信。但范丞丞的人生,终究要靠他自己过过来,范丞丞真要红的话,需要的依然是好的表演,而不是谁的弟弟。

  范冰冰能够带给范丞丞最大的助力,也未必是流量与关注,而是令他有了变得特别的机会。流水线偶像是最安全的,但要突出重围,却需要在不安全的领域去挑战。

  章子怡也说过,演员是一个不断掏空自己的过程,许多在真实世界里感受过的情感一定要记住,下一次演戏时就能很快代入进去,眼神就会有灵气。

  而范丞丞和所有流量偶像一样缺少的,就是这种叫故事感叫灵气的东西,这种范冰冰弟弟身份所带来的质疑与压力,若是运用得当,就能化作他身上独一无二的,属于范丞丞自己的东西。

  在范丞丞的世界里,范冰冰既是盔甲,同时也是纸枷锁。

  首次回应身世质疑的范丞丞,如何靠自己洗掉靠范冰冰的质疑?答案就在于:范丞丞如何用实力换上自己的盔甲,打破那个叫范冰冰弟弟的纸枷锁。

  人,还是得自己成全自己。无论你是不是有个姐姐叫范冰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 范丞丞 姐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