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的偶像元年是否只是一场美丽的谎言?

2018年05月21日 17:03  娱乐专栏  作者:娱乐八卦阵   我有话说

  一转眼,距离《偶像练习生》票选出的九人男团 NINE PERCENT(百分九) 正式出道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了。

  尽管这个组合在出道 30 天后才开始正式营业,但粉丝们的热情却是丝毫不减。

  每一场见面会门票都是秒空、线上线下的应援堪比流量、各项榜单的成绩拿出来也都十分亮眼……

  在这种状态下,九子的商业价值也是肉眼可见地升高,代言一个接着一个。

  上一次内地出现这样热度的男团还是 Tfboys,因此也有不少人将两个组合进行比较,并且喜滋滋地把 2018 定义为偶像元年,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Tfboys 虽然走的也是流量路线,但人家起码有出圈的作品啊——

  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而 NINE PERCENT 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被路人贴上了“零作品”、“靠一群脑残粉硬捧起来”的标签。况且从他们正式出道开始,大事小情都会上热搜,像什么#蔡徐坤戒指丢了#、#范丞丞穿别人衣服了#、#小鬼没赶上飞机了#、#尤长靖换头像了#……这些在路人看来很微不足道的事情,却能一次又一次屠榜,再加上粉丝们在评论区两眼一抹黑的控评安利,难免会感到厌烦。

  而且因为没有作品,现在的全国巡演 NINE PERCENT 也只能表演之前在《偶像练习生》唱过的歌曲,这几首歌要跳完全国,想一想也是很魔幻。

  再加上 NINE PERCENT 是限定团,只展开为期 18 个月的活动,所以目前九人团所属的经纪公司——爱奇艺旗下的爱豆世纪也在压榨他们的商业价值。

  拼命接代言、开启全国十多个城市的巡演,一转眼离 NINE PERCENT 解散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分之一,还没有准备专辑、说好的打歌节目也遥遥无期、原定5月份的团综也是一延再延……

  除了这些限定团的硬伤外,粉丝们对于爱豆世纪的抱怨也一直没停过。

  最近闹得比较大的就是蔡徐坤粉丝们对于自家偶像 C 位的质疑。

  4月6号,成千上万的 ikun 用断层票数送蔡徐坤C位出道,按照规定,蔡徐坤将在所有活动中无条件担任组合C位。

  可实际上,在上海站巡演时蔡徐坤不仅没有站到开场和谢幕的 C 位,表演当中还被伤害性极大的激光笔直射眼睛,在粉丝向爱豆世纪和爱奇艺质疑时,完全没有得到回应。

  在舞台上遭遇不公就算了,更令人气愤的是连团体资源也被迫缺席。5月4号时跑男官宣百分九除蔡徐坤之外的八子会共同参加节目录制,还说这是百分九出道后的电视综艺首秀。而且 NINE PERCENT 官博转发时丝毫没有提及蔡徐坤的缺席,要知道之前在其他成员缺席团体活动时,官博是会解释的。

  甚至最新的 I DO 香水代言,也同样是八缺一。

  而且在前段时间蔡徐坤因部分粉丝的偏激行为被全网黑时,公司也视而不见,要知道蔡徐坤是九人中唯一一个没有经纪公司做后盾的成员,他和粉丝的命运相连感就更为强烈一点,况且现在与原公司的官司也处在胶着状态,蔡徐坤的多次缺席,无疑显示出了爱豆世纪没有在这场纠纷中给予建设性的帮助。

  于是粉丝“揭竿而起”、细数爱奇艺和爱豆世纪数宗罪,粉丝自发转发,一度将#请爱奇艺正确对待C位#的话题顶到了明星榜第一,但依旧没得到任何回应。

  而对于爱奇艺而言,被蔡徐坤粉丝声讨可能还算不得什么,真正让他们焦头烂额的,还是与乐华公司的资本博弈。

  众所周知,NINE PERCENT 的九人来自五个不同的经纪公司,其中范丞丞、Justin、朱正廷都来自乐华娱乐,所以乐华拥有着相当大的话语权。

  周二时,网上有传言称,乐华想要三名成员退团回去带自己公司成员,而且乐华三子真的有把微博认证修改成“乐华娱乐旗下艺人”,删除了此前“歌手NINE PERCENT成员”的前缀。

  虽然没过多久又加了回来,不过乐华公司还是被粉丝和路人嘲讽不遵守游戏规则。

  其实这也不是乐华与爱奇艺的第一次较劲了,早在成团时,乐华方面就要三子在18个月内,同时兼顾九人团和内部七人团的行程。

  于是我们能看到,出道后的三子连续抱团缺席了两个百分九的团体代言,回去和自家的其余四人共同完成了两个代言、三个杂志封面拍摄以及数个活动,而百分九能够合体的代言和活动真的少之又少,难怪粉丝们都说这个组合已经出道40多天了,一丁点的团魂都没有看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的爱奇艺大会上,爱奇艺又公布了2019年即将推出《偶像练习生》第二季和第三季,届时 NINE PERCENT 成团尚未满1年,平台就紧接着推出新团与之竞争,这吃相未免有些难看。

  这边已出道的男团纷争不断,那边正在选拔中的女团也与其同病相怜。

  《偶像练习生》之后,最火的偶像养成类综艺当属《创造101》,本以为有了偶练做样板,买了版权的《创造101》怎么样都不会太难看,可没想到结果恰恰相反。

  从第三期节目开始,就有大规模的选手黑料流出,我们之前也盘点过(回顾请戳),其实选手黑料并不可怕,越黑越红的道理资本也都谙熟于心,但没想到从最新一期开始,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对赛制有争议了。

  看过《produce 101》和《偶像练习生》的人都知道,最终成团的练习生是由观众全权选出,节目组设置导师的目的只在于负责练习生的日常培训,对比赛过程无权干预。

  可在《创造101》,导师的话语权变得相当大。

  第一期A班名额有限,当101位实力不相上下的女孩们狭路相逢,就需要导师们凭个人喜好决定谁上谁下。

  到这为止,观众还没有觉得不妥,但没想到第二期,导师就直接决定小组表演的 C 位了!

  要知道不管是原版101还是偶练,小组表演的 C 位和 leader 都是练习生们自己坐下来讨论选出来的。

  定完 C 位后,节目组又像《中国好声音》一样安排导师带队进行分组对抗。

  至于第三期的赛制就更混乱了,可能是节目组终于认识到了还有观众点赞这一环节,于是开始了第一次顺位发表,留下60人按人气重新分班。

  所以我们能看到各种魔幻画面:

  一亮相就是车祸现场的葛佳慧拿到了第14名……

  实力倒数、粉丝少得可怜的朱天天从80开外直接逆袭到第35……

  成天哭唧唧,卖蠢萌人设的杨超越把公认ACE孟美岐挤出了前三之列……

  节目后半段,甚至上演了复活赛,公演获胜队里排名最高的人可以选择救援一个淘汰选手,把她变成旁听生。也就是说,观众淘汰的选手,节目组非要对着干把她们保回来,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小姐姐们选人时纠结得梨花带雨,哭了整整两个小时……

  其实大家都知道,像《produce 101》这种养成系综艺,最大的魅力就是让观众觉得自己在创造偶像、生产偶像,有句话说得好,“粉丝其实最后不是在为偶像怎么样,而是为自己能获得这种归属感和成就感或者是优越感去买单。”但在《创造101》里,赛制的混乱让观众觉得自己权力被削弱,对节目的忠诚度自然不会太高。

  现在网上对于赛制的争议就非常多,知乎上还有人说《创造101》集合了导师决定、PK、复活、莫名空降,已经彻底沦为了卫视时代选秀的产物。

  所以目前就是这种尴尬局面啊,国内最有实力的两个平台,一个胡乱更改赛制减弱观众话语权、另一个成功推出男团后因为资本博弈团不成团。

  再加上国内的偶像产业在培训、制作、运营和销售上都还处于摸索阶段,没作品的流量偶像光靠粉丝刷数据,根本无法保证生命力,而且目前大平台和公司还无法进行深度合作,NINE PERCENT 不可能得到腾讯的资源,101女团也不可能得到爱奇艺的资源,在这种困境倾轧下,资本还信誓旦旦说2018年是偶像元年,有点为时过早了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偶像练习生 创造101 选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