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佳人的冻龄神颜救不了这部19禁改编美剧

2018年05月21日 17:08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大家最近看漂亮姐姐看得开心吗?只有一个漂亮姐姐可以看是不是有些看不够呢。

  没关系,因为韩剧界又一个盛世美颜的漂亮姐姐终于回来了,嗯,韩佳人。

  朋友们,韩剧叔发誓,这真的只是随手截下来的,什么叫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盛世神颜呢,说的就是韩佳人这样的吧。而且讲真,就算韩佳人姐姐什么都不演,就这么晃20集,也是好看的呀。

  但,韩佳人这部久休复出的新剧,又真的是,让韩剧叔有些不忍心说——《情妇》。

  收视已经不太理想,前两集收视率都是1.6%,即使以OCN周末档的标准,还是不太行,口碑,也是被网民从韩国diss到中国,被认为拍得远不如英美原版。

  《情妇》是英国BBC于2008年首播的伦理电视剧。

  美国ABC于2013年翻拍,两部剧都算得上成功,尤其是美版还有金允珍的出演,因此在亚洲也很有影响力,但这一次的改编,显然延续了从影后全度妍的《傲骨贤妻》开始,韩剧改编美剧的水土不服。

  这件事,多少令韩剧叔有些意外,因为OCN的悬疑剧,一向就非常有水准,而且本剧的导演韩智承也不是泛泛之辈。1997年他就导演过崔真实和金承佑主演的爱情片《鬼妈妈》,1998年金惠秀、安在旭主演的《我爱上了朋友的姐姐》,直到现在,依然是韩国影视界有一定地位的实力派创作人,由他掌舵的这部作品,又集结了韩佳人、大钟影后崔嬉序、申贤彬这样颜值和演技都很能打的阵容,照道理是很难输了,结果,却又输得这么惨。

  到底哪里出错了?

  看完韩版《情妇》的前四集,我明白收视为什么扑街了

  必须首先要说的是,像《情妇》这种讲述四个女人不可告人的秘事的故事,有激烈的亲吻、裸露的肉体、各种暗示,以至于前两集是19禁,后面才改回15禁,照理来说应该是OCN十分拿手的。

  但这种多线叙事的剧集,其实也很难拍好,在一个主线故事的框架里,不仅要把多线故事讲明白,还要处理好四条现锁里出现的多个角色,放谁身上都不会是一个简单的任务。所以,关键还是看编导怎么处理这个故事,结果事实证明,韩智承导演这次还是失手了。

  一开场,的确很OCN,第一集开头就是一名男子被杀,第二集,被杀的尸体找不到了。

  由此引出了本剧的核心悬念:谁死了?谁杀的?尸体谁弄走的?在台词中反复被提到的关键道具香薰蜡烛到底是怎么回事?

  吊起了观众的胃口之后,剧集就开始一个个讲述四个女主角的身份。

  韩佳人饰演的张世研,丈夫在两年前出差中国时遇上海难下落不明,这么美的女子,少不了碰上被同学爸爸搭讪这种事。

  接下来是一出中年狗血剧?

  但观众很快发现,他一直暗地里跟踪着女主,所以,他的目的,恐怕不是挖墙脚这么简单。

  更悬疑的是,自从拿到赔偿金后,女主每天都会接到一通显示电话号码受限的来电,电话那头还会响起丈夫最爱听的《甜蜜蜜》,遇到的事情,也非常不对劲。到底谁在装神弄鬼?

  而她的三个闺蜜,一个过得比一个精彩。

  崔嬉序饰演的高中教师,每天被著名厨师老公逼着生孩子,这个老公,还是个控制狂,从食疗、生孩子的姿态、时间都被严格限定,还把正在上班的女主叫到酒店为生孩子努力一把。

  后来她发现丈夫在店里和员工搞暧昧,一气之下回了学校。刚好碰上经常暗示她的鲜肉老师。

  嗯,确认过眼神,是可以车震的人。但出轨一旦开始,就无法回头。

  金恩珠的心理医生线,被很多网民认为是相对最精彩的支线。

  两年前一个晚上她去见曾经和自己有过婚外情的高中老师,结果发现老师死了。

  两年后,老师的儿子来找她做心理辅导。所以,那天晚上到底以后有没有人见到她离开?

  具在伊饰演的律师事务所的事务长,一直周旋在不同男人之间。某一天,旧情人的老婆找来,拜托他寻找老公出轨的证据。

  这到底是自己前男友出轨,还是前男友的妻子来搞事情?

  总之,四个女人,各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四个人的命运,又被一条杀人主线紧紧串起。这么有看头的故事,为什么观众不买账呢?

  答案是:好故事,被说砸了。

  坦白讲,我对OCN这一次的改编,是有些失望的。

  从制作层面来说,依然保持了OCN一贯的高水准。

  精致的用光、细致的服装、道具和布景,直接把人拉进了四个女人那表面宁静又暗潮汹涌的生活。

  剧中常常出现的不对称构图, 刻意使用的摇晃镜头,也的确烘托出一种山雨欲来的诡异氛围。尤其是,镜头对准的,又是韩佳人这样的美人,看起来就又惊心动魄又赏心悦目。

  全剧主打暗系色调,低饱和度的画面,以及整体的构图,都延续了美剧电影般的影像感。

  但,编导这种利用影像营造的悬疑诡秘的气质保持了多久?实际上,真的一集都不到。

  尽管剧集拥有强大的制作班底和卡司阵容,但还是无法弥补在故事上存在的问题。更准确地讲,是叙事上的问题。

  同样的故事,是可以有不同的讲法的。大概是OCN太想让观众摆脱对过往英美版的印象,于是在现在和过去的时间线之外,使用了大量的插叙手法。比如金恩珠和老师的不伦恋。

  四个女人的故事,还有一条主悬疑主线,如果这种叙事上的技巧用得好,那就像是杂花生树,能够营造出许多供人想象的空间,在每条现锁戛然而止时,都能留下让人细思极恐的震惊感。

  但如果用的不好呢?那就很有可能将本来就复杂的故事,拧成一团乱麻,几集看下来,根本找不到主线在哪里。

  编导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改编爱加戏,更准确地说,是悬疑戏。

  可以看出,韩佳人这条线索,反复出现《甜蜜蜜》这首老歌,编导是想通过这些设置,营造出女主内心的疯狂、混乱感,甚至透露出的一股鬼片的味道。类似这样的设置,出现在整部剧里。

  可是过分用力的悬疑设置和过度刻意的人物塑造,却让故事本身打了折扣。

  看过原版的观众,都知道这个故事拥有浓厚的悬疑氛围,和层层逼近真相的解谜过程,以及结局处惊人的反转,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这部女人剧,但在英美版中,悬疑始终是副线,四个女主之间风雨不改的友情和各自的生活、爱情经历才是主线,而韩版则是完全倒过来了,友情成了副线,主线是悬疑本身。

  这些附加的悬疑戏份,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剧集本身的连贯性和整体性,拖慢了剧情的节奏,问题是编导尽力营造的悬念感,在缓慢的节奏和割裂的叙事下,又变成了故弄玄虚。

  最后是丢了芝麻,也没捡到西瓜,悬疑和生活质感两头不在线,难怪从第一集开始,观众就用收视率给剧集投出了反对票。

  别问我韩佳人演技好不好,我只知道小姐姐真的太太太太美了,但是崔嬉序——

  当然另一个问题是,就算剧集不好看,姐姐们还是好看的啊,为什么会看不下去呢?

  因为,剧中几乎每个角色都是扁平苍白到毫无血色的。这种毫无血色其实是从剧本阶段就开始了,因为编剧改编的第一刀,就是将原版浓墨重彩的女性职业线一刀砍掉,虽然职业身份还在,但几乎所有的戏份都是和各种男人们产生的悬疑戏份,女性成长线几乎不可能看到了。

  所以四个女主从一开始就顶了一口锅在演,无论怎么演,都很难演出更丰富的角色深度出来。

  但我还是要说,四个女主是真的很美啊。

  尤其是韩佳人,提到她,大家都想到《拥抱太阳的月亮》或者《魔女柔熙》对不对?

  但是你敢相信,《拥抱太阳的月亮》8年前的作品,《魔女柔熙》更是11年前的作品了,今年的韩佳人,和孙艺珍一样都已经三十六岁了,但是本剧中演一个饱经沧桑的单身妈妈,居然还是有很强的违和感,因为少女感还是很强啊有么有。

  不管是身段还是颜都完全能打,特写也绝对扛得住。想问问女神是不是和孙艺珍用的一样的冻脸术,好不好也分享一下?

  而且由于人设的缘故,化妆、服装还是按照沧桑路线走的,如果认真走青春路线的话,演个少女其实也没什么问题。

  所以,我就更加生气了。明明韩佳人还是如此动人啊,为什么孙艺珍手上拿到的,是完全符合她现阶段状态的剧本,而韩佳人却要拿着这么别扭的剧本来演?最后还要被网友diss演技不好?

  很多人说韩佳人这次的表演很苍白,还是嘟嘴皱眉老一套,我都承认。

  但我要问的是,剧本有给角色写出更有深度的层次感吗?我觉得是并没有,太过强调风格化和氛围化的呈现,故事中被塞入了大量故弄玄虚的细节,叙事又绕来绕去,实际上已经严重影响了角色的完整性,这笔账算到韩佳人身上,是不是不太公道呢?

  当然这部剧还有一个特别的发现,就是崔嬉序的电视演技,真的是很有问题。

  不是说她的演技不好,但有些演员就是分电视和电影两种演技的,国内差别最大的是周冬雨,韩剧从现在开始崔嬉序就排在我“能演好电影演不好电视剧”的韩剧排行榜第一位了。

  本来她的角色就不太讨好,不但承担了许多裸露戏,还经常莫名其妙脱上衣给鲜肉老师看,这么无厘头的角色,如果演得淡一点,可能也还好,结果崔演员却演得特别用力,结果本来行事逻辑就很奇怪的角色,就更加令人费解。

  四个女主之中,还是申贤彬相对好一点,当然也是因为这个角色的故事线相对丰满,角色比较有戏可演,尤其是和老师儿子的对手戏,一直隐含着一股暗暗的张力,也是这个角色也是四个女主之中相对逻辑在线的。

  说到底,任何的演技,终究不能脱离剧本,有些表演不佳,能够看得出是演员自身出了问题,但也有些戏本来就无戏可演。

  就像韩版《情妇》,明明相较英美版被拉长了篇幅,却看不到角色的成长和进阶,就算是有不同的个性,但单挑出来,每个人都是非常扁平的。经历了这么一场杀人事件,几个女子的心境有什么变化吗?至少在剧集里是看不出来,除了恐惧焦虑,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成长。

  剧本里没有角色的血肉,演员怎么演,都只是演出自己的美而已。

  经典美剧改编韩剧为什么总是差口气,这部剧很说明问题了

  其实韩剧改编美剧,并不是从现在才开始,tvN那样的爆款制造机,投入大量心力打造的《傲骨贤妻》、《犯罪心理》和《明星伙伴》,全部不及预期,为什么改编美剧就这么难呢?

  《情妇》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表面上看,剧集延续了美剧中的大尺度,比如船戏、车震戏,加上惊悚、犯罪元素,非常符合观众对韩剧19禁的期待。

  但为了让美剧的故事更符合亚洲的文化,第一件事就是给女主洗白,比起美剧版中因为夫妻关系不和睦出轨,本剧中却让女主的丈夫在中国的情妇和私生女很快浮出水面,那么接下来女主做什么像就有了一层道德保护伞。

  原版美剧的电视台ABC是美国出名的女人台,目标受众是有些岁数的女性群体,而OCN的目标群体显然不是,于是原版成了一个壳,编导不断往里面加入更OCN的悬疑元素。

  结果就是,从剧情主线到人设,狗血浓度被调整,悬疑被放大,情色尺度也适当收缩。

  遗憾的是,连有限的情欲戏都没拍好。

  相比美版《情妇》里看的人心神荡漾的金允珍和小鲜肉的情欲戏。

  韩版一个问题是情欲戏和主线故事脱节,另一个问题是拍出来的情欲戏也不够撩。

  其实好的情欲戏未必在于情欲的尺度,而在于导演对角色关系、情感和张力的把握,拍得好的话,像《密爱》这样弹场钢琴也能拍出高潮,但本剧船戏把韩剧叔看得心如止水,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可惜。

  其实《情妇》从选题到风格化的内容都有作为优秀作品的潜质,剧集的镜头感和女主的颜值很还不错,但编导过度用力OCN化,却让剧集失去了原作的神韵,又没有为改编版赋予新的神采。

  比如低饱和度的影像和插叙的运用,时间一长也会让人审美疲劳。

  在这些所谓的精美制作下,却忽略了剧集中最本质的故事和角色塑造的环节,显得有些舍本逐末。那些故事里欲盖弥彰的闪回,欲言又止的台词,对真相的故意遮掩,就好像是为了悬疑而悬疑,却没有说出一个逻辑缜密的推理故事。

  改编剧,必然要受到很多商业原则的掣肘,也必然要面对一个本土化的问题,可惜的是,从tvN到OCN,这些韩剧中目前最具创作力的电视台,依然没有完成这个将美剧本土化的过程,反倒先后陷入了改编的悬疑泥潭之中。

  最大的问题,还是主创在改编中不自觉丢弃了一部合格tvN或者OCN原创剧集最基础的环节,那就是把故事讲好。

  原版《情妇》虽然有着一个充满19禁感的不伦故事,但却拍出了女性之间相互依偎的温情。这四个女人,经历那么多风雨,内心或多或少都是恐惧和绝望的,但是她们之间的友情,却支撑着四个女人,让她们变得更加自信和勇敢。在这之外,所有的悬疑惊悚都拿捏得恰到好处,没有冲淡这条主线。

  而韩剧版却拍丢了女主们的真情意和气场,失去了原作最珍贵的部分,也没拍出韩剧自身的优势,最终剧集和角色一样迷失彷徨,这才是失败的根本。

  当然现有的悬疑线这么不吸引人,也多少有点运气的缘故,因为观众早前刚看过另一部悬疑情节雷同、却雷声大雨点小的大女主剧,那部剧集,叫《迷雾》。

  看起来,韩剧要走出经典美剧改编的迷雾,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唯一值得安慰的依然是,即使剧集有这么多的瑕疵,依然遮不住韩佳人的神颜,女神依旧,她只是缺一部真正的好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佳人 电视剧 情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