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准基这部破纪录的爆款剧居然真的没烂尾

2018年06月26日 10:40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叔

  开门见山。

  这部剧,韩剧叔一直按住,没推荐。因为今年开头冲得太猛的剧,下场往往不是特别好。

  而这一部,一开局就破5,创造了tvN今年最高首播纪录,第二集就破6,这么猛,怕不怕烂尾?

  但播到10集,稳了,收视率6.843,继续坚挺,口碑,也不见滑落。

  是时候了——《武法律师》。

  这海报,感觉一股霸气溢出屏幕。这是,当年那个雌雄莫辨的——李准基?

  看剧名,就感到一股内在张力,何为武法?武,就是拳头,法,即是法律。

  这两样似乎南辕北辙的东西凑到一起,是要干啥?

  答案是,以武力捍卫法律,誓要把剧中站在权力顶端的仇(恶)人,拉下马。

  果然,一向不按类型剧牌理出牌的tvN,拍起律政剧,才不会按照套路一路拍,《武法律师》,其实是一部实实在在的律政复仇剧。

  李准基饰演的黑帮成长的专业律师,自己在正邪之间,女友是靠拳头说话的暴力女律师,要挑战的,也是权势熏天的大人物。光看开场,已经很燃。

  但这样的强人设+强开场,从去年到今年,韩剧拍的真不少,但最大的尴尬是:几乎都后继乏力。

  原因大家也看出来了,韩剧边拍边播,编剧前面劲儿用得太猛,三分之一剧集过后,被时间追着写,编剧压不住自己的场子。

  但《武法律师》终于接住了自己的抛出来的梗。

  这部开场气势如虹的爆款剧,到底怎么做到到现在都不烂尾的?

  tvN的律政复仇剧,过了十集依然稳!

  《武法律师》的开场,有气场。

  男主一出场,就为了拿到交警收受贿赂的证据钓鱼执法。

  什么?居然,还有个首尔黑社会老大的舅舅。

  为什么要复仇?也交代地清楚明白,因为幼年亲眼目睹母亲为了保护自己被人杀害,而这又是因为她不小心卷入了城市大人物们肮脏的利益争夺之中。

  母亲对他最后的忠告就是:永远不要回到绮城。

  不回?不报仇?那还是李准基吗?整个故事,就是死里逃生的男主十八年后成为律师,并且重回绮城的复仇之战。

  必须说,tvN的这个开场,畅快淋漓,前两集就把人物关系全部交代清楚,男主的女友,是路见不平一拳放倒法官的暴力律师,有着和男主类似的命运,她的母亲,也在18年前,突然失踪。

  他的对手,则是绮城权力最高端的女人——女法官车文淑。

  这个女人有多狠?市长不符合心意,换掉,新市长的人选不对味,杀掉。

  司法女神?正义象征?其实是用法律正义的面子,装着无法无天的里子。

  这么难对付的对手,这么难打的仗,怎么赢?

  这样的开场,既气势夺人,也是给自己埋下了,最大的坑。很多拥有类似精彩开场的剧集,一到中段,已经一溃千里。

  但《武法》律师扛住了。

  看看它是怎么做到的。

  首先,主线不散。

  将复仇故事完美延续到了收官阶段。

  主角阵营,分崩离析,男主的最强依靠舅舅,因为一场意外突然下线,和男主同仇敌忾的女主,因为失踪母亲的再度出现,不再相信男主说的话。

  男主,必须孤军作战。

  反派阵营,车文淑和南秘书、安会长被离间,尤其是,崔民秀饰演的安会长的反水,有可能成为对车文淑的致命一击。

  所以反派已经穷途末路了?

  不要轻易下判断。

  随着剧情发展,真正的幕后玩家浮出水面,原来一直操纵棋局的,正是看上去众叛亲离的车文淑。就连男主的调查,都是她利用来达到自己目的的一步棋子。

  看到没?搞法律的人较起劲来,绝不给你简单粗暴的武力对决,而是一种静水深流的智力交锋。

  《武法律师》对悬念感和剧情张力的营造,一点也没有随着剧情深入而粗枝大叶。

  不仅契合主线发展,而且实现了每个细节都和复仇主线交相呼应。剧情张力,不会散。

  主线给力,只是成功了一半。

  另一半则取决于,故事进入终章阶段后,能生长出什么变化。

  比如女主的母亲,竟然在失踪十八年后被女主认出,然后再死一次?

  而大反派的野心也渐渐浮出水面。真的只是一辈子嫁给绮城?从剧情发展看,原来她真正的目的,是进军首尔,而争夺男主舅舅的黑帮势力,是她计划中的关键一步。

  所以这场正反派之间合纵连横的对决,到底如何收场?

  男女主的关系是否真会决裂?

  男主在失去舅舅的襄助后,是否真的失去了对黑帮的控制权?

  甚至,舅舅到底死了没有?女主的父亲有到底是唯唯诺诺一辈子,还是暗藏后手?

  在延续复仇线和解谜的过程中,《武法律师》还出现了另外一个亮点,那就是折射出韩国现实政治和司法腐败。

  剧集最精彩的,不仅是打造了一个带感的复仇故事,还揭露了当下韩国社会的种种弊端,也成功地把反映法律之殇的内核呈现出来。

  尤其将法律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反派,完全成为了恶的化身,滥用职权、为所欲为,都是为了心中的利益。而更可怕的是,周围的人,包括女主,依然视之为司法女神。

  而她却凭借外界对自己的信任,将正义一脚踩在脚下。

  看到没,剧情演绎到现在,不仅没有崩,反倒一步步爆发出更大的张力,而当外界的打击像拳头一次次落在男主身上,故事也隐隐通向了更宏大的主题。

  一开始你以为这是律政剧,结果是狗血复仇剧,但到了最后,你才发现狗血的外壳里,包裹的其实依然是律政剧的内核。

  这样的狗血复仇,够高级。

  就算瘦脱相,李准基还是演技男神

  这部剧能撑到尾段都不崩,当然还靠一个狠角色——演员李准基。

  平心而论,这个角色也是主角buff很重的,某些设定也骚得有点过火,自带主角光环的杰克苏肯定也少不了。

  换我们的张翰陈思诚来演,分分钟送你一个油腻翻车现场。

  但,李准基彻底hold住了。

  为什么他就是行?答案是在,这个角色,就连油腻的部分都被他演得有深度。

  这种邪魅深度的来源,当然首先靠脸……

  这张被人吐槽瘦脱相的脸,却有一张演技脸,有着仄仄逼人的魅力。

  西装,墨镜,豪车,一抹坏笑。

  撩起妹来,魅惑十足。

  走起路,玩起刀,就连上庭辩护,都透着一股骚气。

  当他说出——“当黑社会不是要无视法律,而是要赢过法律!”你就知道,这个角色,绝对不是跟你来假的。

  更可贵的,是他身上透出的拳拳到肉的武力。

  武法律师,没有武,何来法?

  据说李准基为该剧特意去学习了巴西柔术,还亲自上阵演出大量凌厉的动作戏。

  大量用武替,不存在的。

  打起来,不仅猛,而且狠,你以为,武戏就只是武戏?这样的动作戏,其实是文戏武拍。

  这个角色这多年积累的愤怒、暴戾、仇恨,都在动作戏的眼神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但帅气、硬朗,这都只是角色的A面。

  角色的b面,回忆母亲时、舅舅死前嘱咐他一定不要再继续报仇时,那种不甘的哀伤和沉痛。

  风骚、暴力,都是表,脆弱、伤痛,才是里。

  李准基演绎出的这个角色,和印象中脸谱化的王子复仇记不同,武+法之外,还有一种夺人的骚气,还能自然而然地展现角色的帅气感。

  为人行事有情有义、为复仇甘于飞蛾扑火,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辞。

  这样的角色,对普通观众而言,是能引起共鸣的。

  但最大的关键,还是角色的身上,有着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世界观,也有律师自带的正义与坚持,还有被当黑社会老大的舅舅一手养大,因此自带的痞痞的市井气。

  正因为李准基的表演赋予了角色一人多面,才没有让角色变成一个复仇的木偶。

  相比之下,从《救救我》脱颖而出的徐睿知,角色不算讨好。

  休庭后和法官起了冲突,面对性别歧视的法官,一拳下去放倒再说。

  面对嬉皮笑脸的男主,又是一言不合放倒再说。

  但就是这么一个嫉恶如仇的角色,十多年都认贼作母。

  而面对近在身旁的母亲,却又一直认不出?

  和男主的船戏,很多观众都感到莫名其妙。

  这些角色设计中的矛盾感,肯定会影响观众对角色的好感度。但徐睿知的表演还是很好的中和了这种矛盾感。她自带的硬气,把角色身上这些不太对劲的地方,熨平了。

  《武法律师》的厉害还在于,它真是有着近期韩剧里,整体发挥最闪亮的配角阵容。

  从站在权力中心视法律权力为玩物、时刻保持君临天下的车文淑,到飞扬跋扈、野心勃勃的南秘书,

  再到男主深谋远虑、武力值过人的舅舅,个个都不是剧本里的主角。

  但演员们却能凭借自身魅力和演技把角色演出超强的存在感,即使是像舅舅这样莫名其妙被编剧写下线,还是能让观众时刻惦记着,甚至指望他死过翻身。

  这么多散发着演技魅力的演员,即使视配角,依然可以熠熠生辉发光发热,而不是像某些国产剧一样,将所有的牌都压在一两个流量花生身上,这样的戏,能不好看?

  为什么《武法律师》就能不烂尾?

  但这些好像还不足以说明,《武法律师》为什么不烂尾。

  从类型剧的技术上说,剧集的活儿,真不差。全程保持电影级的节奏感,但又有张有弛,复仇主线之外,律政戏和发糖+虐心的爱情戏,往返穿插,而主线部分的铺垫、递进和反转都处理地干劲利落,不拖拉,不注水。

  这种生猛劲儿,从一而终。

  这种剧集的扎实背后,是一种类型剧的拙劲。

  怎么拙?一开场,就亮出底牌,男主为何要回到绮城,为何要靠近女主,为什么男主的复仇,是值得同情的。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让编导将力量专心放在讲故事上——男主怎么在敌强我弱、形势错综复杂的绮城,扳倒反派。

  相比那些拍着拍着拍丢了魂的烂尾爆款,《武法律师》从来没有忘记复仇的主线。

  但,这样就够了吗?到底是什么让那些开场炸裂的爆款剧烂尾的?只是类型剧功夫不够?其实还有一个共同的重要原因:重心不稳。

  只靠一个厉害的创意,却缺乏坚实的底盘。如同沙上行船,船底,没有锚。

  《武法律师》的锚是什么?武,法。

  当我们沿着剧集回望过去,我们耿耿于怀的到底是什么?

  不仅是故事本身,而是没有随故事真相大白的罪恶,无形中遁入了现在。

  那些被渗进剧集的现实感,你说不清,道不明,放不下。

  就好像那个只手遮天的法官车文淑。

  一方面利用黑社会抹掉所有阻碍她上位的人,一方面作为交换,为黑社会势力在城市中的进一步发展铺平道路,甚至将黑帮大佬送上市长宝座。

  她的身上,真的只是个人的恶吗? 凭什么她让黑帮大佬当市长,他能就当上市长?因为她是民心所向。

  为什么她是民心所向?不是因为她真的把自己嫁给了这座城市,而是她将权力、民心甚至正义都玩弄于股掌之间。

  这个人物的可怕,是她将邪恶戴上了正义的假面,甚至把自己变成正义的代言人。

  在这种时候,法律真的还能实现正义吗?如果法律无法实现正义,正义如何得到实现呢?只能靠武法。

  这部剧集的男主,是靠着拳头和法律一路血战,向站在权力顶端的恶人们挑战的武者。那么法律,是不是也成为这个武者维护正义的武器呢?

  这部剧集的主创金镇民和崔贤浩,说到底,是将剧集本身,化作了挥向现实和法律的一记重拳。

  剧集质疑的是,法律是否能实现真正的正义。

  不论“不要服从法律,而是要战胜法律”的逻辑是否太过偏激,这至少一次有态度、有力度的创作。

  剧集将最深的反思,放在了从同仇敌忾到分道扬镳的男女主身上,在一个人人视恶魔为正义女神,把伪善捧为楷模的城市里,哪有那么容易分辨对错呢?

  不要以为这只是故事而已,《武法律师》这样的剧集,和隔壁《汉谟拉比小姐》这样的剧集,正如法律的一体两面,有像汉谟拉比小姐这样忠于法律的小姐姐,就有车文淑这样借法律和一切正义之名,肆无忌惮的恶行。

  一句话,《武法律师》能坚持住不烂尾,不仅因为它坚守着类型剧的手艺、tvN的品质,一群尊重演技的演员,更因为这是一部有着坚实内核的法律剧。

  它让我们重新检视了,何为法律,何为滥法,何为真正的正义。

  以及人何以之为人。

  有很多人说,这部剧影射了许多韩国现实政治。

  但依韩剧叔看,与其说《武法律师》只限于哪一个国家的哪一段历史。

  不如说,它真正将重拳挥向的是人类文明深处,顽固的隐患。法律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但如果被奉为正义女神的人,却是个舞法者呢?法律于她,只是一段迷乱的权力之舞,那怎么办?

  那就用武法者对付舞法者吗?

  真的可以以武维法,以武护法,让绮城恢复秩序? 别忘了舅舅一直对男主说的那句话,不要介入仇恨,因为报仇只能换来报仇。

  这样的清醒,其实正是对武法者的反思,以武护法,如同与恶龙对视,而与恶龙缠斗太久,是否自己也会变成恶龙呢?

  你看,这样一部剧集,商业剧的畅爽你有,理性反思你又有,所以,它才能将爆款坚持到底。

  而好作品,是永远不嫌多的。

  这场复仇之战,我还没看够。要不要一起,将武法律师撕下大反派伪善面具的好戏,看到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准基 电视剧 爆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