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张晋蔡少芬女尊男卑解咒符

2014年04月18日12:42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金像奖蔡少芬激动落泪金像奖蔡少芬激动落泪
蔡少芬张晋蔡少芬张晋

  【新浪博客独家专栏】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张晋!”听到宣布,我整个人高兴得跳起来,大力鼓掌。这是整个颁奖礼中,除张家辉再度获封影帝,鼓掌最大力的一个奖项,眼泪随即涌上眼眶,是为张氏伉俪的守得云开而泪流。

  张太(蔡少芬以此称呼为傲)落泪是意料中事,她向来感性,她的眼泪岂止是因为兴奋、感动、激情,当中还包含着不少心酸苦楚、经历、磨练、委屈、压力。金像奖奖座对于他夫妇俩来说不是单纯一个奖项,是女尊男卑的解咒符。张晋领奖台上感言:“我的老婆是蔡少芬,很多人说我这辈子要靠她,是的,我想说我这辈子的幸福都靠她。我低迷时我曾对她说:‘只得你一个欣赏我有什么用?’现在大家也欣赏我了。我与她风雨同路,风雨经历了太多,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风景。”

  有什么比身边的男人郁郁不得志、怀才不遇更难受?张太照顾家庭、打拼事业,更重要的是支持鼓励至爱的男人,很不容易。张晋果然是她口中的“笋盘”(好男人),凭真材实料、实至名归熬出头来了,一番的“风雨”、“风景”,具文采的感言,反映靠拳头出位的张晋能文能武。

  去年在“亚洲电影大奖”颁奖礼上遇张晋,当时刚看了《一代宗师》,跟他说:“演得出色,打得好看,应可获奖。”内敛的他腼腆地说“过奖了”。

  蔡少芬初出道时我便认识她,目睹她走过多少苦路,凭意志、勤力、智慧,走到今天的幸福康庄路,滴血过程可写一本励志大全。为要挣脱花瓶形象,她努力戒掉“懒音”,练好正音广东话;磨练演技,成为演技派花旦;自知英文欠水平,念英文;为了更懂得管理财政,她学会计,学习文件分类,令自己生活井井有条,凡事不用假手于人。她未来大可做张晋经理人,夫唱妇随。

  张晋由内地转移基地来香港,需要很大勇气,还要有超强忍耐力,外头的闲言闲语就当是“耳边风”,可是父母家人的感受呢?儿子被屈靠老婆吃软饭,亲戚朋友的目光,已不是张晋一个人的包袱,是全家人的压力。

  张晋之man是他没有自暴自弃活在别人的歧视中,没因自卑而自大,而态度谦厚、思想正面、努力工作,上天看到了,派他演本来已有人选的《一代宗师》角色,成就他得电影金像奖。

  通往怡人风景的大门已为张氏伉俪打开,他们的风景也就是很多患难见真情的夫妇的风景。

去年在“亚洲电影颁奖礼”酒会上巧遇张晋,已预言他会凭《一代宗师》获奖。

  本博客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晋 蔡少芬 一代宗师 查小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