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冷》高票房:宅文化向主流渗透

2015年01月09日12:47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十万个冷笑话》海报《十万个冷笑话》海报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王玉年

  《十万个冷笑话》上映前,不少业内人士对于票房前景都感到了担忧。毕竟像“十冷”这样完全依附于互联网的动画片,之前并没有特别成功的例子,二次元宅男的消费力有限,这样一部“反常规”的作品,票房前景堪忧。

  这么预测其实也不无道理,票房大卖的动画片要么像《功夫熊猫》来自好莱坞,要么像《熊出没》《喜羊羊》借助电视平台运营成了“国货IP”……其他动画片虽然也不赔钱,但是票房过亿的凤毛麟角。最典型的就是不靠电视,不靠网络,单靠作品打天下的《魁拔[微博]》。虽然做到第三集,票房一部比一部好,但是因为成本太高,票房不如预期,无奈还是宣布暂停第四部的制作计划,改成拍摄真人大电影。

  现在“十冷”票房已经9640万接近过亿,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互联网IP”的成功。“十冷”大卖,给电影制作打开了一个新的可能。只要制作用心,发行得当,国产“成人向”动画片也可以获得不俗的成绩。而不是靠大手拉小手卖座的低幼动画撑起市场。只有均衡发展的市场,才是健康的。做到这一点,“十冷”意义非同寻常。

  话说回来,所谓“互联网思维”,“IP”都是唬人的概念,只有精品、优质的内容,才是电影行业可以不断发展的关键。“十冷”诞生于互联网,但不管是匹诺曹、白雪公主,还是哪吒、李靖、时光鸡,都可以在以前的作品中找到对应。而那个脑袋上有呆毛,靠吐槽拯救世界的无名男主角,其实就是广大80、90后观众在银幕上的具象化。

  本质上来说,“十冷”贩卖的还是成年观众的集体回忆,和《匆匆那年》《变形金刚》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人人都有初恋,但是不是人人都钻进过“二次元”这个坑,就不一定了。

  导演用“宅文化”这一伴随80、90后成长的亚文化现象,对经典进行了颠覆。和十年前被边缘化不同,现在“宅文化”已经向主流社会开始大面积渗透,从亚文化进化成了准主流文化,这是“十冷”票房大卖的群众基础。

  “十冷”票房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档期的选择和对市场需求的把握。在2014年初的时候,我得知“十冷”这个项目正式由万达接管。当时的计划是在12月25日上映。片方给我两个理由,一是档期的火爆,如果可以拿到12%的排片就赢了;二是类型优势,“十冷”说到底是搞笑的电影,冯小刚培养出的内地贺岁档,喜剧类型最受欢迎。后来虽然因为万达同时投资了《一步之遥》和《智取威虎山》这两部大片,“十冷”上映时间让位至1月8日,但是后来又提档至元旦,现在看来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如果晚上这一周的时间,不仅《博物馆奇妙夜3》会大大抢走排片,《重返20岁》也会大大分流“十冷”的观众。在最重要的战略问题,也就是档期选择上,“十冷”做了无比聪明的决定。当然,可以说服影院经理给那么大支持力度的排片,一方面说明电影内容确实不错,另一方面也说明万达强有力的发行渗透能力。

  前几天看到新闻,“十冷”的营销宣传费只有287万。在动辄宣传费用超千万的当下电影市场,这么少的费用,就意味着和硬广、电视媒体大面积的报道“saygoodbye”了。但是“十冷”选择了一条符合自己产品特性的路子,那就是联合强势的新兴渠道,以资源置换联合出品的形式,进行强强联合。影片除了上海炫动、万达、有妖气三家出品方外,还有新浪、小米、格瓦拉、蓝港互动、万达信息、爱奇艺六大联合出品方的助力。微博、小米等公司的巧妙植入也为电影换回了更多传播资源。单从微博来看,从新浪娱乐、新浪电影等微博大号,到热门话题、粉丝头条等微博“传播利器”,“十冷”将微博所有可以利用到的渠道玩了个遍,把这个“宅文化”的社交基地打通了一遍。当然,打通不意味着打透,“十冷”在微博渠道做到了全面布局,但是没有深耕细作,这也说明了在微博上进行电影营销的可能性还有很大。

  以前的电影主要依靠媒体发稿来实现信息的告知,现在这个渠道爆炸的时代,连打车软件都自带宣传属性,任何一个吸引注意力的渠道,都可能引爆一部电影。“十冷”就是借势而动,这也是为什么影片可以“从互联网来”,“再回到互联网去”。一出一进,吃着火锅唱着“自挂东南枝”,就把将近过亿票房揽到手里。

  别嫌一亿少,你知道这部电影投资才多少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十万个冷笑话 宅文化 冷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