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卫: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5年02月03日14:16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见到姜大卫,是在九龙塘一间历史悠久的老牌餐厅。他穿着件灰色的绒线衫从人群中走来,步履轻盈一切从简,半开玩笑地说起晚上还要去超市买菜。“大侠也买菜啊?会有优惠吗?”“不会吧?我不知道呀!”他牵动嘴角,露出了招牌式的,被亦舒誉为“带着自信,又充满迷惘与憧惑”的温和笑容。

  姜大卫坦言,许久没看自己的旧作了。当然也会有特别偏爱的几部,像是《新独臂刀》、《报仇》、《保镖》、《九阴真经》,都“比较武侠一点”,至于张彻导演为他度身打造,由倪匡编剧的“成名之作”《游侠儿》,他则认为那时候的表演还不算成熟。粉丝如我者,自然抓紧时间表白,告诉他:“游侠儿安慰江灵不要哭,哭了就不漂亮了的一幕,多少少女为之倾倒啊!”“所以妳们现在也不要哭啊!”姜大卫接过话茬调侃一句,又提起与邵氏的渊源,“我是在邵氏长大的,离开几十年,我到现在还觉得,无论在哪里,拍什么戏,我永远都只有一个老板,就是邵逸夫,永远只有一个导演,就是我师父张彻导演。”听着他这一番诚恳的剖白,看着他认真的神情,人声鼎沸的餐厅里,我不禁深深感动起来。与其他感慨邵氏光辉不再的电影人不同,邵氏之于姜大卫,并未远去,而是始终与之同在的。总觉得他身上有些道家从容练达的味道,随遇而安,他也说过了四十岁以后的自己,圈中浮沉如烟云过眼,也看得更开了,甚至准备过几年把当年亚洲影展的奖杯也捐给香港电影资料馆。“对我来说没什么,在家里放着,对香港电影来说,到底是第一个亚洲影帝。”他说,又补充一句“如果可以再选择,我还是要进这个行业的,做什么都行”。

姜大卫近照姜大卫近照

  谈了不少过往与当下,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当姜大卫说起自己最想拍的戏的时候。他是爱马之人,自谓“马术比武功好”,构想的故事也是与马有关:农村人家三年赛一次马,赢者可享有贩马权,有个野心勃勃的骑师,在比赛中被对手暗算,不仅功亏一篑,还连累了自己的太太,太太临死前叮嘱他再也不要骑马,骑师的岳父,太太的父亲却未被失败击垮,仍然继续教孙辈骑马……“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他这样概括,眼神中是挡不住的流光溢彩。我想像他描述的画面,仿佛又回到了旧时武侠片独有的氛围与色调中。后来听他讲起对自己的要求——“尽量不要做个可有可无的演员,如果真有那样一天,我就不再做了”,又说自己最大的优点是喜欢的工作,至今还一直在喜欢,最大的缺点是除了演戏,没有再想过做其他事情,语气平静谦和,却字字掷地有声。我暗暗地想,就像那个故事中的骑师对马的执念一样,尽管香港的电影产业已不复昔日“东方好莱坞”的雄霸地位,尽管曾经的豪情壮志变成了如今的细水长流,他心中的那份热爱和坚持依然永不磨灭,永远是那个行走江湖的游侠,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

  问起姜大卫,觉得自己生活中够不够“侠”?他沉吟片刻回答:“我以前那么顽皮的人,是很容易抽离角色的。而且现在这样的社会里,做侠,人家觉得你傻的。”又接着问他,最想回到哪一个时代呢?“民国吧,当一个乱世中的侠。”他这样说。

  乱世中的侠是什么样的呢?或许就如同他认为最像自己的古龙小说人物,《多情剑客无情剑》中的阿飞那样,持一柄短剑,率真而仗义,有一颗外冷内热的心,然后,回首繁华浮梦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5 2 3  南方都市报 娱乐四人吧 ”

  (本文特别鸣谢黄家禧先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姜大卫 张彻 邵逸夫 邵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