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妲己傅艺伟:一颦一笑皆诱人

2015年02月02日10:19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提起《封神榜》,就会想到美艳狐狸精苏妲己,脑海首先浮现的不是温碧霞、范冰冰、林心如、张馨予的版本,而是傅艺伟!1990年版《封神榜》简直是她的个人性感秀,一双勾魂摄魄的大眼睛,各种华丽丽的性感造型,时不时还和纣王来个鸳鸯戏水,开启了我对狐媚惑人、红颜祸水的认知。

  《封神榜》讲述的是纣王(达奇)荒淫无度,在拜祭女娲凉凉庙时因爱慕女娲美色题诗轻薄,引起女娲(陈秀珠)大怒,召开狐狸精命其颠覆纣王江山。冀州侯苏护因得罪奸臣,被迫献出爱女妲己(傅艺伟),狐狸精附体妲己,从此掀起一场红颜祸水,先后害死姜皇后、逼走两个皇子,后又囚禁西伯侯姬旦,杀死其长子伯邑考(汤镇宗)。另一边,拜在元始天尊门下的姜子牙离开师父下山后,先是时运不济处处受挫,后来在江边钓鱼,愿者上钩引来姬旦,接着杨戬、哪吒、雷震子、土行孙等奇人异士相继出现,展开了正义与邪恶之间的交战……

  此前还看过一个1989年版的《封神榜》。该剧气氛过于恐怖、色情,制作也显粗糙,我记得申公豹掉脑袋的镜头十分吓人,不知道是雉鸡精还是琵琶精有脱光光的裸戏(那时演员的尺度好大!!!),可惜只播了5集就被停播了,从此不见踪迹。

  1990版《封神榜》在服装造型上的大胆而前卫,现在看来也能惊呆一众小伙伴(⊙o⊙)造型有点古罗马风格,灰常清凉,男的裸上身露大腿很常见,美女也不遮遮掩掩,连TVB女星陈秀珠饰演的女娲凉凉都是薄纱蔽体秀出一双美腿。当年虽也有不少正统之士觉得不伦不类,于观众而言更多是新鲜刺激。

  傅艺伟饰演的狐狸精妲己简直就是性感女神的良心,大美人一颦一笑,一嗔一怒,一举一动,眼波流转都是无尽诱惑(☆_☆)

  披着阳光走来的清纯粉纱裙,性感挑逗纣王的多款抹胸装和睡衣,出席庆典的宫廷正装,调戏良家少男伯邑考时的缤纷花朵泳衣……妲己的百变造型让人眼花缭乱,和纣王浴池戏水也是无比香艳。熬夜搜罗了大量造型图,露肩露背露脐露沟露腿全都有!!!发饰、项链、手镯也是blingbling的闪瞎眼!!!来,准备好擦鼻血的纸巾吧*@_@* (点开小图可拉大查看)






  为了表现纣王的骄奢淫逸,纵情声色,打酱油的舞蹈演员也是蛮拼的!!!

  傅艺伟1964年生人,别看她的苏妲己如此风骚妖娆,柔媚入骨,在1988年谢铁骊导演的电影版红楼梦里,她饰演的可是大方得体的薛宝钗。看看当年剧照,水灵灵的,360度无死角。


  傅艺伟一度淡出演艺圈经商,如今是亿万富婆,拍戏纯属玩票。她的儿子已20多岁了,在中戏就读,她本人也到了饰演婆婆妈妈的年纪。


  老实说,我那会觉得纣王并不算太坏,对妲己十分宠溺,也是用情挺深的,虽然杀妻子杀忠臣,做了很多惨无人道的坏事,但这也和女娲安排狐狸精、琵琶精和雉鸡精去诱导有关。后期纣王大势已去,心境也很悲凉,更加纵情声色,最终众叛亲离、点火自焚。饰演纣王的达奇出生于1934年,当时已经年过半百,比傅艺伟足足大了30岁,后来出国,在澳大利亚有自己的影视公司。

  90版封神榜基本延循原著的故事脉络,并做了精彩的发挥,添加了一些颇具吸引力的感情故事,例如商朝老臣商容的女儿青君流落到西岐,和姬发(即周武王)产生了爱情,并结为夫妇,其间还穿插了姬发与弟弟姬遂之间的王位之争。

  饰演姬发的张晓林,虽然不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但是看着稳重踏实,颇有一代贤君的气魄。

  饰演商青君的徐娅曾在家春秋中饰演瑞珏(该剧女演员还有宝钗张莉和黛玉陈晓旭),她不是傅艺伟那种甜美娇俏型的美女,娴雅清丽,和何晴气质有点类似,当时很喜欢,据说后来也是息影出国了。

  原著里,纣王的两个儿子殷郊和殷洪,分别为广成子和赤精子救走学艺,奉命下山去帮助姜子牙,却先后被申公豹撺掇而变节,最后双双惨死。剧中让两人一邪一正,殷郊依然是背叛师门为商朝讨伐西岐,助纣为虐;殷洪则老成厚道,和商朝总兵之女产生了凄婉的爱情,最后殷洪被丈母娘所杀,女友自杀殉情……两个王子不同性格依然殊路同归,结局都是死亡,让人感慨不已。饰演殷洪的演员有点像台湾小生张佩华,现在看依然这么认为。

  姜子牙由老戏骨蓝天野出演,蓝天野另一个经典角色是渴望里的王沪生父亲。蓝老有一种敦厚儒雅、仙风道骨的气度,演技精湛,声音也很有磁性。不过觉得他更像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演绎姜子牙潦倒落魄被老妻嫌弃的时候有点违和,到西岐后就好多了。

  另外两个比较喜欢的角色是杨戬和哪吒,都是大家熟知的神话人物。

  此杨戬既不是西游记里讨伐孙悟空的玉皇大帝外甥,也不是宝莲灯里欺负沉香的坏舅舅,而是一个智勇双全、正直善良、英俊潇洒的好青年,屡屡在危机关头力挽狂澜,最后除掉妲己的也是他。已经记不清杨戬的长相,但对他的好感依然存在。搜了一下照片,还不错,演员名叫李建华,从事沪剧表演。

  哪吒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当年看动画片哪吒闹海可是感动哭了一场。演员何威,出生于1975年,当时不过15岁。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十六岁的花季里饰演的袁野,和池华琼饰演的陈非儿有朦朦胧胧的初恋情怀,是我们在电视上最早看到的青春校园剧,难忘ING。额,现在变样了。

  这位是武王伐纣队伍里造型最夺目的一个了,他就是姬发的干儿子——雷震子,一度同学们看到发型竖起来的男生,都称之为雷震子。

  汤镇宗饰演姬旦大儿子伯邑考,拒绝了妲己的引诱而招来杀身之祸,死的非常之惨。汤镇宗是汤镇业的哥哥,也是较早进入内地拍戏的香港演员,另一部外来妹也好经典的说。

  主题曲《神的传说》由毛阿敏和谭咏麟演唱,旋律抒情,非常好听,看歌词全都能唱出来呢。

  花开花落花开花落

  悠悠岁月长长的河

  一个神话就是浪花一朵

  一个神话就是泪珠一颗

  聚散中有你

  聚散中有我

  你我匆匆皆过客……

  片尾曲是屠洪纲演唱的《独占潇洒》,因为带有莲花二字,总觉得是哪吒的自白:

  愿生命化做那朵莲花,

  功名利禄全抛下,

  让百世传颂神的逍遥,

  我辈只需独占世间潇洒……

  2001年TVB也拍了一版封神榜,妲己由性感美女温碧霞出演,印象最深是她的露肩装;钱嘉乐和陈浩民分别饰演杨戬和哪吒,就有点老黄瓜刷绿漆的感觉了。

  再后来,范冰冰、林心如、霍思燕、张馨予也塑造过不同版本的妲己。最后放送六位妲己对比照↓↓↓

  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影视怀旧”(yingshihuaijiu)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妲己 傅艺伟 封神榜 范冰冰 张馨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