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清新爽洁的吴倩莲吗?

2015年03月04日17:27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怀旧

  还记得吴倩莲吗?如今基本属于娱乐圈失踪人口的一员了。

  像林青霞、王祖贤、钟楚红、关之琳甚至邱淑贞、叶玉卿这些美人啊,虽然不在江湖,江湖依旧有她们的传说,一举一动仍不免为媒体所关注。然而这位小倩姑娘,一贯低调,自从结婚息影,就鲜有媒体报道,也没什么狗仔追踪,花非花雾非雾,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最近的一次亮相是在2012年。

  小倩的美,如她当年代言的洗面奶广告语,清新爽洁不紧绷!她那种素净雅致的气质,似一杯清茶沁人心脾,回味无穷。

  她很瘦,太平公主,纤弱的身板里透出骨子里的一股倔劲儿。她的性格和爱好也极为符合文青女神的特质:喜欢一个人呆着,想去写小说、写剧本、画油画、捏陶艺、做话剧、做导演,她会园丁、会木工、会装全套Hi-Fi家庭影院……在文艺范儿小清新的世界里,如今的女神桂纶镁算是她的后辈吧。

  作为娱乐圈单眼皮女星中的一员,曾经有人说她像梅艳芳,也有人说她像林忆莲。有多少人知道,陈奕迅老婆徐濠萦刚出道时,顶着的是小吴倩莲的名号呢?

  翻看了下吴倩莲的电影作品,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多,居然百分之七十是看过的。原来她最好的那个时光,我在大银幕、小荧屏或录像厅里,追着一起走过。

  曾几何时,刘德华+吴倩莲,也是银幕上的一对璧人,CP指数不亚于刘德华+关之琳,刘德华+郑秀文。哦,这说明华仔是个百搭!

  最早是在电影院里看《至尊无上2》,小倩是泼辣倔强的女子,深爱华仔并为他而死,十分惨烈。



  最感人也最经典的,是杜琪峰监制陈木胜导演的《天若有情》,古惑仔和富家女的爱情故事。华仔砸破婚纱店的橱窗,偷出一袭洁白的婚纱,骑着摩托车载着新娘在大街上驰骋,一路还流着鼻血,是多么的拉风!结局是悲惨的,小倩穿着婚纱光着脚一路狂奔,去寻找那个已不在人间的华仔,观众看着都不禁感到撕心裂肺的痛……

  这部电影是小倩的处女作,杜sir的独具慧眼,把这个大二的女生从台湾带到了香港。

  《天若有情2之天长地久》拍摄于三年后,男主角换了郭富城,小倩孤身来到香港,为了救家人而出卖色相,内心又不甘,一出场就衣着单薄柔弱无助,惹人怜惜。

  彼时的郭富城正顶着那款经典的厚刘海发型。

  《天若有情3之烽火佳人》拍摄于1996年,抗战为背景,落难飞行员刘德华遇到俏村姑吴倩莲,日久生情,终于是个美好的结局。


  《赤脚小子》也是杜sir的作品,我一直觉得这是部被忽视的电影,披着动作片外衣阐述的却是文艺情怀。郭富城是大字不识一个鞋都没有的穷小子,无意中卷入是非,遭人利用,醒悟过来和坏人一番激斗后同归于尽。小倩是个乡村女教师,曾经教他写自己的名字,彼此有情。最后剩下她一人,在充满回忆的院子里,对着学生们淡淡的说:“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将来能有什么出息”。


  最惆怅是许鞍华的《半生缘》,她和梅艳芳“姐妹相认”,搭档黎明,诠释张爱玲笔下一个缘起缘灭的残忍爱情故事。在片中饰演猥琐姐夫的是葛优。

  如果你是个文艺爱好者,如果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也一定要知道最后曼桢说的那句话:“世钧,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每一个字,都是流不出来的泪。

  《夜半歌声》更是经典,张国荣的唯美优雅,吴倩莲的执着痴狂,情到深处死而无憾。

  爱有多美,就有多永恒!

  哦,下面转转画风,小倩的喜剧也有很多。


  和刘青云的《阿呆拜寿》,电影频道经常重播,一个是横行霸道的富家子,被奸人陷害受伤变傻;一个是江湖卖艺少女,原本为父还赌债骗婚,无意中成了帮凶,于心不忍收留了呆佬,最后惩奸除恶大团圆。

  因为这部电影我也喜欢上吃臭豆腐。


  《花旗少林》是刘镇伟的作品,男主角是周润发。小倩饰演一个拥有特异功能的少女,她可以让冬天桃花灿烂,还可以让发哥头顶开花。两人在揭破惊天阴谋的过程中,结出一段浪漫情缘。

  《97家有喜事》里,她是开餐馆的干练女孩,为了挽救频临倒闭的生意而不得不帮助吴镇宇装神弄鬼糊弄乔宏,最后在周星驰的撮合下,和吴镇宇成了一对。

  她还与时俱进,演出过冯小刚的贺岁喜剧电影《没完没了》,是铁打的葛优身边流水的女星中第一个来自港台的。

  看出来了吗?和这么多男星从容对戏的吴倩莲才是百搭,合作名单里还有张学友、梁朝伟、梁家辉……集齐了四大天王和双周双梁,只差成龙!

  小倩是台湾专业艺术学院戏剧系毕业,相对很多女星都是选美或者拍广告入行,她算是科班出身了。虽然主要在香港影坛发展,1994年她也接了一部台湾电影,那便是李安执导的《饮食男女》。这是李安电影中我最喜欢的一部,所以要多说几句,有时间再开个专贴。

  片中的小倩,在三姐妹中戏份最重,也最受当大厨的父亲宠爱。她从小就喜欢做菜,却为父亲阻止,长大后成了一名精明能干的白领。最大爱好却是和前男友激情后,做出一桌美味佳肴看着他吃,直到有一天发现前男友的家里有了别的女人。

  工作中认识了赵文瑄,以为他是抛弃姐姐杨贵媚的负心汉,存心勾引报复,却发现人家几乎记不清杨贵媚的模样,更根本不知道自己曾被对方暗恋,一切误会都源于一个情感压抑的老处女的幻想。

  她努力攒钱,希望早日离开这个家,却遭遇骗局,房子投资失败,首付打了水漂,欲哭无泪。

  大姐终于嫁人,小妹未婚先孕,父亲宣布找到第二春和张艾嘉再婚。人都走了,只剩下她决定留住在家里的老房子,并放下了心中的包袱,重新出发,迎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这部电影里,有着最美的一个吴倩莲,漂亮、能干、独立、自强,不依赖于任何人,活得潇洒而明媚!

  最赞的是这幕,她在医院意外看到父亲的身影,误以为他得了重病,心头的酸楚难忍,投射到眼神和表情里,为人子女的到了父母老年,可能更能体会这种心情。

  其实父亲是为了二婚做身体检查的啦,李安的这个小设计真是妙不可言!

  唉,到了不可不提的小龙女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倩莲 刘德华 天若有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