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女郎俞小凡:有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2015年04月14日11:22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怀旧

  俞小凡,是琼瑶剧中另一个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女郎。如果说对刘雪华的印象是双眸饱含盈盈泪光的女子,俞小凡则是一个温柔文静的少女,笑容腼腆,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上一期回顾刘雪华的时候,发现她主演的琼瑶剧的歌曲居然还都会唱。这期说说俞小凡,顺便贴一些那些好听的主题曲的歌词片段,各位看官,你们会唱的有几首?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她的故事耐人追寻小小新娘缘定三生 恍然一梦千古伤心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明眸如水绿鬓如云千般恩爱集于一身 蓦然回首冷冷清清……——李翊君《婉君》


  《婉君》是琼瑶《六个梦》系列的第一部,我也是从这部剧里才知道琼瑶的。

  小学的时候,爱看武侠,看水浒,最爱是古龙,《红楼梦》大概是到了五年级左右才看的。但是,我的很多姐姐(邻居或者是亲戚)都疯狂迷恋琼瑶小说,听她们说,上厕所的时候看,躲被窝里拿着手电筒偷看,被大人发现都是要没收。

  最初我对琼瑶小说都是通过电视剧了解的,第一部知道琼瑶就是《婉君》。上期也说过,虽然最早看的是《几度夕阳红》,却并不知道琼瑶,《烟雨濛濛》《庭院深深》都是《婉君》之后看的。

  《婉君》拍摄于1990年,故事很简单,讲述了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的故事。

  婉君八岁时被卖到周家当童养媳,给他们家卧病在床的大儿子冲喜,由老二代替拜了堂。老大起初很抵抗这门婚事,看到甜美乖巧的小婉君不由得心生怜爱。


  饰演小婉君的是金铭,圆嘟嘟的小脸蛋,甜甜的真是好可爱。


  长大后,老大深爱婉君,期待着早日圆房;没想到性情冲动的老二也爱上了婉君,热烈追求,让婉君左右为难。

  家庭矛盾爆发的段落非常精彩,台词记不清了,大意就是:

  老大(张佩华)说,他是我明媒正娶的妻子。

  老二(徐乃麟)说,和她拜堂的是我。

  一向乖乖的老三(施羽)忽然发话了,说:我也爱婉君,我和她年岁相当。

  三兄弟因为婉君而争执不休,老二要带她私奔,她没有同意。周家父母让她在三兄弟里挑一个,她谁也不愿意伤害,怎么也不肯说自己喜欢的是谁,决定一死了之,被救。(其实我知道你喜欢老二的呀!)

  结果,老大和老二不愿再逼婉君,老二和世交家的尚伦、尚琪兄妹出去闹革命,老大也拎着小箱子走了。


  老二在爱国运动中受伤,被尚琪(王玉玲)细心照料才得以复原,于是决定和她成亲,以促使大哥回家。

  婉君闻讯心如刀割,强颜欢笑。看老二有了着落,周家决定让婉君嫁给老三,老三又觉得对不起哥哥,也离家出走。


  婉君被气疯了的公婆赶回娘家,遭遇舅母的虐待欺负。表哥欲强奸婉君,丫鬟嫣红(金素梅)挺身救主,被糟蹋。婉君和嫣红逃出娘家,主仆两人相依为命。

  老三流浪到云南,娶了一个苗家的女子阿奴为妻。




  阿奴就是青涩的宋祖英是也,这是她唯一一次触电。

  婉君被接回周家,因为畜生表哥向嫣红提亲,又带着嫣红母子跑了。也许是不愿意面对曾经爱过的老二吧。



  老大一直挂念婉君,孤身一人漂泊,最后在江南重逢,终成眷属。


  现在明白我为何当年一直不喜欢老大了。他也太鸡贼了,一妻一妾还有个白捡的孩子!

  那个时候,同学们分成三派,分别支持老大、老二、老三。婉君心里最喜欢老二,我也支持他,谁知道他最早放弃,好让人郁闷又惋惜。因为这个角色,我对徐乃麟一直很有好感。

  黄叶无风自落 秋云不雨常阴天若有情天易老 摇摇幽恨难禁惆怅旧欢如梦 觉来无处追寻

  ——高胜美《天若有情》

  接着《婉君》,看了《三朵花》。

  上期说刘雪华的时候已经提过,一个憎恨男人的母亲如何疯狂破坏三个女儿婚姻幸福的故事。大姐含恨自杀了,俞小凡饰演的二妹文静胆小,被母亲误以为和老师有染,活生生给逼疯了,特别可怜。

  三个女儿,一个死了,一个疯了,只有老三勇敢反抗,得到了幸福,母亲也幡然悔悟,但为时已晚。这是个悲剧,很不喜欢。

  童年时光他们相遇 像是偶然也像天意望夫崖上一同游戏 望夫崖上结为知已春去秋来 时光飞逝 青梅竹马 往事历历望夫崖上多少故事 望夫崖上多少风雨……——高胜美《情定望夫崖》初中时,某天路过书摊,买了第一本琼瑶小说就是《望夫崖》。也是因为看过电视剧,结局也好,所以才买的。这是俞小凡主演的第三部琼瑶剧。崖这个字,我们一直读ya,台湾却是读ai。


  夏磊(叶静)在父亲去世后来到了康家,和康家的儿子梦华、女儿梦凡(金铭)一起长大。梦凡和天白从小订亲,天白和夏磊又是结拜兄弟。


  小金铭再次饰演俞小凡的童年,真可爱。



  长大后,夏磊(林瑞阳)和梦凡(俞小凡)相爱,恋情曝光后受到了两家人和天白(翁家明)的指责。情义难两全,夏磊选择了离开,梦凡则一直痴痴等待。

  一年后,天白接到了夏磊的信,梦凡知道了夏磊去了大理,她说:“古时候的女人,只能被动地等待,所以把自己变成了石头!现在,时代已经不同了!我不要当一块巨石,我要找他去!我要追他去!”



  天白陪梦凡找到了正要和当地头人女儿塞薇结婚的夏磊,塞薇看着梦凡,让梦凡做了美丽的新娘。

  天白的饰演者翁家明就是俞小凡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翁家明。他陪着梦凡一路追寻,是个有情有义的汉子。

  俞小凡和翁家明就是因为这部戏而结缘,爱情长跑多年才完婚。记忆中,翁家明很少演主角,《戏说慈禧》里演了一个咸丰皇帝,还算比较重要。

  虽然翁家明是正牌,我最喜欢的俞小凡的荧屏情人,却是张晨光。顺便再来简单说说印象深的他们合作的作品吧。

  雨水洗过旧伤新痛,孤单依旧温柔难求

  不要回头不必多说,我知道这条路难走

  岁月留过欢喜哀愁,物换星移往事难留

  不要叹息不必难过,我知道什么叫做寂寞

  ——陈亮吟/严庄《走过红尘》

  《梦断江南》讲述杨乃武与小白菜的故事,这个故事早就看过大陆版,太悲,不喜欢,所以断断续续看了一点。

  剧中小白菜原是杨乃武家的丫鬟,两人有些情意却各自婚嫁。后来因为小白菜丈夫之死而被冤枉入狱……

  好像有个镜头是俞小凡洗头,青丝如瀑,好美……

  剧照不多,看看小凡姐当年的现代装扮,清新秀美。

  天地悠悠 过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 生死白头 几人能看透红尘呀滚滚 痴痴呀情深 聚散终有时

  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至少梦里有你追随

  ——叶倩文《潇洒走一回》

  《京城四少》这个故事我非常喜欢,以后可以单独成章,这里且简单说两句。

  四少指的是童家失散的四个儿子,都是官二代。

  俞小凡饰演青楼名妓殷小钗,身负血海深仇要报,一度误以为童大人是自己的仇人。张晨光是妓院老鸨的养子,实际上是童家的三儿子。他对小钗一往情深,可小钗喜欢的却是他的二哥立寒。后来小钗因中毒而失忆,铁蛋一直照顾她,然而,小钗的心中还是只有立寒。立寒去南方闹革命,将小钗托付给铁蛋照顾。

  漫天雪花飞舞中,小钗痴痴地送别立寒……真是美极了。

  这部剧里张晨光最为出彩,还因此获得了金钟奖的视帝。

  早知会有这一天 所以我并不埋怨

  爱总要两情相悦不该是一厢情愿

  把心给了你 既然等不到缠绵

  能不能换回一点时间

  就让我多爱你一天把藏在心里的话说一遍

  默默地守在你身边直到我再也无力去怀念

  ——吕方《多爱你一天》1993年的《芳草斜阳外》,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言情剧。


  广告公司总经理贺立维与美丽贤惠的秦雨婕结婚七年,膝下有爱女怡璇。这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由于丈夫有外遇,夫妻俩发生争吵并离婚。离婚后,雨婕企图自杀未遂,后来便开始自强不息,不仅找回了自我,也让立维重新爱上了自己。这对因背叛,误会导致分手的夫妻,终于化解了彼此心中的冰霜,重新认识了自我,在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诱惑与挫折之后,再一次共结连理。剧情三言两语就说完了,但是看的时候可是百转千回。喜欢这种女主角遭遇感情打击后发愤图强获得幸福的励志故事,此类苦情大剧到现在也是芒果台的收视法宝屡试不爽呀。现在看不下去的原因,还是演员不太行,缺乏感染力。

  剧中俞小凡失婚后重新振作,自立自强,散发出成熟女人的迷人魅力。从《情义无价》我就大爱张晨光,贺立维的出轨也算遭遇设计,很容易就原谅他了。他们最后能和好也很不容易,期间张晨光还被坏人陷害破产,在雨婕的支持和鼓励下,事业上东山再起。

  小三的饰演者是性感女星田丽(当年还是马景涛的女朋友呢),其实是个身世可怜的陪酒女,后来怀了阴险前男友的孩子,生下以后,复合了。折腾一大圈都回到原点。

  本剧看来比较偏,图片太难找,已尽力!!!

  花有意 水无情有一天 梦会醒谁能带走所有反反覆覆的爱情流一滴泪 一滴泪流尽太多眷恋毕竟我们属于不同世界流一滴泪 一滴泪流尽沧桑岁月只是为了找寻无怨无悔的永远——张学友《一滴泪》《春风不问路》1995年开播,讲述了一个温馨感人的爱情故事。俞小凡同样饰演被老公背叛的失婚女性林佩璇,前夫由艾伟饰演,不算坏但挺渣的。

  张晨光饰演的冯君达这次是爱情守护骑士,而且也是俞小凡的真爱。

  该剧再次探讨了失婚女人在婚变后如何走出阴霾,寻求自立,恢复自信,找到幸福。但是剧情更加虐心,本来佩璇婚变后,受到君达的鼓励和帮助而重新振作,二人相爱。不料君达遇车祸受到重伤,母亲为稳定冯氏集团的局面,要求潘仪君饰演的亚仙暂时以冯家媳妇的身份主理公司业务。

  君达因脊柱受伤半身不遂,为了不耽误佩璇,故意和亚仙假结婚。佩璇痛不欲生,变得醉生梦死,直到亚仙邀请佩璇出席君达母亲举办的画展,看到了君达瘫痪的画像才如梦初醒。那一刻,所有压抑的情绪爆发到极点,俞小凡演得特别赞!!!

  佩璇见到君达,要陪他一生一世,最后君达也恢复了站立行走,二人喜结良缘。

  如果你看过这部剧,就不难理解我为什么喜欢光叔了,真是好迷人!

  平心而论,俞小凡并非那种惊人的美,属于气质温婉、柔中带刚的类型,需要细细品味。和琼瑶剧相比,我更喜欢的还是她的现代言情剧,表演细腻,丝丝入扣,真挚感人。


  2001年,俞小凡和拍拖多年的男友翁家明奉子成婚,先后生下一儿一女。她的演艺生涯一度因婚姻生涯而中断,但在淡出六年之后,又于2007年重返娱乐圈,一口气接拍了《媳妇的眼泪》《爱没有错》《带上婆婆嫁》《烟雨斜阳》等多部作品。

  俞小凡近年来多在电视剧里演母亲,平时也蛮低调,上次关注她的新闻,还是说老公翁家明趁她常年在大陆拍戏,有了外遇,令她备受打击,然而她并未就此消沉,用工作来让自己坚强起来。

  人生如戏,俞小凡演过那么多失婚的坚强女性,最后能够维系住家庭,化解婚姻危机,也是不易。



1

  如今的她事业中心已经转到内地,已然是婆婆妈妈专业户,但是气质优雅,风采依旧。没想到啊,前不久,媒体新闻说俞小凡遭遇电信诈骗,800万血汗钱惨被骗子骗走,着实让人吃了一惊。

  唉,婉君啊, 你可真是太单纯了!

  此文系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影视怀旧:Yingshihuaijiu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俞小凡 琼女郎 婉君 琼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