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炮轰《速激7》为何反遭骂?

2015年04月28日16:45   娱乐专栏  作者:林涛侃大山   我有话说
冯小刚冯小刚
《速度与激情7》《速度与激情7》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林涛

  《速7》目前内地超过20亿的票房里,也包括著名导演冯小刚自己掏的一份电影票钱。     

  上映半个月之后,《速度与激情7》(简称速7)就以这样的方式攻城略地,暂时在中国影史上占据了第一,目前的票房贡献也暂时占据全球第一。      

  4月28日,网上出现一段视频,是冯小刚在录制《我看你有戏》决赛时的一段点评内容,其中谈到了他看速7的经历。从这段视频中,有几个信息确实非常确凿的。     

  第一,冯导是自己掏钱看的。      

  第二,他在结束前十分钟就离场了,当时与他同行的徐帆老师也同意提前离场,徐帆还说,早就不想看了。     

  第三,他们是坐车返回的,在车上也讨论了这个问题,徐帆说,我觉得这个科技发展啊,镜头之厉害,让你每根汗毛看得特别清楚,但是它怎么就让我看不到人心?      

  这就是冯小刚所谓的炮轰速7的来历,这段炮轰不知谁给放到网上的,如果是节目组,那这个推广奏效了,已经有超过7万个网友对这个视频做出点评,如果播出的时候,把这段给减了,估计网友还不答应呢。      

  但偏偏就是这个炮轰,冯导真的是给自己下了个套,肯定是无意的,但绝对躺枪了,很多网友反过来炮轰冯导。       

  陷阱就在这里——冯导说他提前十分钟离场,又暗示说这个电影看不到人心。偏偏速7的最后几分钟是最走心的,是整个剧组代表所有这个系列电影的影迷向意外逝去的保罗致敬和告别。很多画面闪回,把以前几集的保罗经典片段给集中展现,最后,保罗开车驶向群山之中,郁郁葱葱。很多粉丝,在此刻泪奔。      

  对于炮轰速7的冯导来说,我们可以发问——最后时刻最走心的十分钟,你都没看到,你怎么就那么武断的断定这个影片看不到人心呢?      

  对于炮轰冯导的网友来说,我们也可以发问——最后时刻最走心的十分钟,即使你看全了,你怎么就那么果断的断定整个影片都看得到人心呢?      

  如果没有对保罗的致敬与告别,速7只是一部抓人心的电影,满足了你的好奇心,放大了你的探奇心,拓展了你的想象心。飞机跳伞,飞机跳崖,飞机穿楼,通过这些动作场面的精心设计,每一次都会让你心跳加速,这也是看这个系列电影的最大惊喜,由此,前六集培养了大批死忠粉丝。      

  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主演范·迪塞尔是如此揭秘的:我们在加州集中训练了一个月后,转去亚特兰大进行动作戏编排,大家累得都快虚脱了。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危险不是对方会不会伤到自己,而是现场拍摄环境的不可控性,我还因一次高空跳落导致轻微脑震荡。还好我们都坚持下来了,这也是最酷最过瘾的地方。每场戏我的替身从四个到八个不等。你可以想象一下,什么样的危险程度,会需要八个替身来帮你完成。这到底意味着什么?我在片场拍戏时,脑海里有个大大的问号。你将生命投入到电影事业的深度,远远超乎最初的想象与预期。但有时候,回到家见到我的孩子们,抱着他们,禁不住想,为了拍电影冒着如此之大的生命危险到底值不值得。      

  从第四集开始,范·迪塞尔成为系列电影的制片人,从他的对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他对电影的用心,有点像刚出道时的成龙,亲力亲为,身上伤痕累累。范·迪塞尔是真正走心对待自己的作品,也是真正走心的对待每一个观众,这是值得所有中国导演和制片人学习和借鉴的。     

  速7从情节来说,可以用简单和粗暴来形容,这个队伍,太像超级英雄了,无论上天入地,反正都是死不了的,影片的节奏很快,情节非常简单,简单的开场之后,就是连续不断的几场动作大戏,高潮迭起,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评价,冯导的看不到人心说也不是没有几份道理。      

  在速7拍摄之中,由于保罗·沃克意外逝世。2013年12月,环球发表声明,剧组将暂停拍摄和制作。2014年3月,环球宣布影片于4月起在阿布扎比恢复拍摄,保罗·沃克两位弟弟柯迪·沃克和迦勒·沃克,将担当他的替身,完成他生前尚未拍摄完的《速度与激情7》的戏份。      

  这份态度和情怀,通过媒体的传播,在粉丝和更多观众心目中产生乃至放大了对这部电影的真心期待,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前走进了影迷的心。      

  影片最后十分钟,处理非常到位,温情告别,奔向大自然。这个剧情肯定是后加的,是经过走心设计的,这个结尾,也告别以前系列电影中的虎头蛇尾或者突然收尾,起到了神龙摆尾的作用。      

  这样的电影,别说冯小刚了,目前没有内地导演能拍出来,虽然成就这个系列电影的最给力两个导演都是华裔,都是黄皮肤。拍不出来也没关系,我们可以继续拍走心的,或者幽默的,在这两个方面,冯导还算是个有良心有品牌的导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保罗·沃克 速度与激情7 速激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