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掌勺的春晚荤素搭配不均

2014年01月31日17:46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首先这不是恭维,冯小刚怎么着都是电影界里的大厨级人物,可是如今这大厨是告别了酒店里的厨房,来到了家里的厨房做家常菜,不少大厨在家里都不做菜,做出来的菜也未必比家庭主妇强多少;其次冯导这道2014的春晚的菜单先天不足,所有的节目语言类节目只有五个,四个小品一个相声,如果说把歌唱类节目比作爽口但又略显寡淡的素菜,无疑语言类节目就是活色生香的荤菜,满桌子的素菜簇拥着区区五个荤菜,让年夜饭吃惯了荤腥的观众晕菜。

  这个时候食客们对于五个荤菜的要求就异乎寻常的高,这五个必须是硬菜、大菜、佳肴,显然呈现出来的这些语言类节目与观众的期待有相当大的落差。因为这五个荤菜缺了一个每次宴席都不能缺少的大龙虾,人们评价一桌宴席的优劣往往取决于这只龙虾的质地,诚然赵本山之前的春晚呈现出的大龙虾也不是每一只都肉质弹嫩鲜滑,可当这一桌子菜摆出来以后连龙虾都没有却是大多数观众接受不了的。甚至有的朋友都寄望于零点报时之前赵本山突然出来了,这就好像你这宴席菜单原本没有大龙虾的,老板心情好突然送了你们一只,这只是异想天开。当春晚看不见赵本山的小品时,大多数观众会明白赵本山的小品是春晚这桌筵席真正的生猛海鲜。

  我也不太同意有的观众说冯小刚的春晚没多大改变,其实冯小刚真的求新求变啦。他压缩了语言类节目的数量,大力推出歌舞类节目,就讨好了两大人群,年轻的观众和南方的观众。当然他们买不买账是另一回事情。你几乎可以看出2014春晚像是对这一年以来比较火的音乐类节目的汇编和总结:《中国梦之声》的李玟、《我是歌手》的沙宝亮、林志炫、韩磊、《全能星战》的孙楠、《中国好声音》的庾澄庆、杨坤、刘欢、李琦和姚贝娜、《中国好歌曲》的霍尊、《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的汪小敏、《快乐男声》的华晨宇、《最美和声》的肖懿航……老歌手新歌手汇集,也说明了春晚不再总是一些常客的舞台,你如果在这一年度的比赛里脱颖而出你就能登上当年春晚的舞台,这无疑对于年轻歌手是一种莫大的激励。但从另外一个层面而言,达到的效果并非是一加一等于二的简单算术累加。

  然而这些新人都是歌手,其实春晚这道宴席这种口味显然太重合了,以至于观众都吃厌了,这一年以来交口称赞的综艺节目不仅仅是音乐类节目,若是冯小刚能将《爸爸去哪儿》的五个奶爸和五个萌孩用一个恰当的节目融入在春晚里,若是冯小刚能把《最强大脑》的周玮等有着超乎于寻常人的天才在春晚这个舞台展示呈现出来,先不说添加的菜肴的成色,至少口味就能更加全面,不至于吃着吃着味同嚼蜡。

  当然冯小刚的这一桌子菜里也有三只菜让大伙儿认为是色香味意形的佳品:王铮亮的嘴、李敏镐的腿和小彩旗的累。前面两者其实观众已经相当熟悉了,着重说说小彩旗,她要不停的转啊转转四个小时,其中不能有任何停歇,这个节目的争议是比较大的,首先观众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节目,这个节目的进行过程中其他节目都在不断登场,其次有人认为这么转对于小彩旗的身体会造成影响,这样的节目形式其实是比较有想法的,也就是无论什么时候这个舞台上都有两个节目同时上演着,而至于转四个小时会不会对于小彩旗而言并不如普通人脑海里那样夸张,她是专业的,她有着自己的热爱的艺术,这就好像让你一动不动坐着玩网络游戏你不认为有多大的难度,同理可证。

  冯小刚掌勺的春晚究竟如何,众口难调,就像一桌子菜有的爱清淡有的爱香辣,有的要长肌肉有的要减肥,不可能做到每一个节目都照顾到每一个人的嘴和胃。这届春晚也摆出了一副任君吐槽的架势,这其实已经是把自己的姿态给放低了,但吐槽归吐槽,吐口水还是算了吧,你不爱吃这一桌子菜,就把口水吐到每一道菜上让其他人不敢吃,这就有点过了。从某种程度而言,春晚已经扮演了好多年的替罪羊,归根结底,春晚无聊是因为过年挺没有意思的,小伙伴们只能把春晚当作了靶子,大过年的你总不能对你的七大姑八大姨唇枪舌战,于是乎把一切的不满都发泄到了春晚身上。过于商业化的急功近利已经撕裂和损毁了以往以亲情为纽带的家庭联系,你们家里的亲戚一年都见不到几回,大家也越来越生分,以至于判断彼此的标准只成为了你结婚了吗、你有没有生孩子、你升职了吗等指标性的问题,而人情的冷暖也取决于压岁钱的厚薄,你儿时过年的憧憬心情早就荡然无存了,生活越来越富实而情感越来越淡薄,过年只是成为纯粹形式化的消磨时间的看春晚、打麻将、有一搭没一搭的亲戚式关心和小朋友根据你红包的级别决定他嘴甜的程度。其实过年和平时真没有什么不同,除了城市里的路不堵了,除了耳边时常会传来提高PM2.5的鞭炮声,除了你一大清早不用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着思想斗争,要不要再多睡五分钟。春晚也需要自己的返璞归真,春晚只是春节期间的一次大型的晚会而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春晚 语言类 小品 蔡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